余秋梅:7月份居民消費價格保持相對穩定--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余秋梅解讀2013年7月份CPI、PPI數據

余秋梅:7月份居民消費價格保持相對穩定

2013年08月09日09:32    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統計局    手機看新聞

國家統計局今天發布的7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和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數據顯示,CPI環比上漲0.1%,同比上漲2.7%﹔PPI環比下降0.3%,同比下降2.3%。對此,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余秋梅進行了解讀。

一、居民消費價格保持相對穩定。從環比數據看,7月份CPI環比上漲0.1%,價格水平總體變化不大。從分類數據看,食品價格環比持平(漲跌幅度為0,下同),非食品價格略有上漲。食品中的各類價格有升有降,豬肉和蔬菜價格上漲相對較多,鮮果價格下降較多。7月份,豬肉價格繼續有所上漲,環比漲幅為1.7%,但環比漲幅比6月份回落了2.9個百分點﹔蔬菜價格由降轉升,環比上漲2.2%,與今年7月份的氣溫較常年同期偏高、降水量較常年同期偏多有很大關系,上述兩項合計影響CPI環比上漲約0.11個百分點。7月份,鮮瓜果大量上市,價格環比降幅為6.5%,影響CPI環比下降約0.14個百分點。

7月份,非食品價格環比上漲0.2%,主要是受暑期外出旅游人數增加,旅游、飛機票價格季節性上漲的影響。其中,飛機票價格環比上漲8.1%,旅游價格環比上漲4.9%,兩項合計影響CPI環比上漲約0.09個百分點。

從同比數據看,7月份CPI同比漲幅中的翹尾因素雖然比6月份減少了0.1個百分點,但由於CPI環比上漲0.1%,新漲價因素也因此比6月份增加了0.1個百分點。由於新漲價因素增加部分與翹尾因素減少部分相互抵消的緣故,所以7月份CPI同比漲幅與6月份相同。

二、工業生產者價格降幅收窄。從分類數據看,7月份,生產資料出廠價格環比下降0.4%,雖然繼續下降,但降勢減緩,環比降幅自4月份以來第一次收窄,比6月份縮小了0.3個百分點﹔生活資料出廠價格環比自3月份環比下降以來也首次持平。分行業看,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黑色金屬出廠價格環比降幅分別為0.7%和0.5%,比6月份的環比降幅分別收窄1.4和2.2個百分點,石油加工、農副食品加工出廠價格環比均由下降轉為持平。從流通領域重要生產資料交易價格變動情況看,7月底大部分黑色金屬、有色金屬、化工產品的交易價格比月初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漲。這些變化趨勢與7月份制造業PMI略有回升較為吻合,表明近期出台的一系列穩增長、調結構和促改革舉措的政策效應有所顯現。

(責編:聶叢笑、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