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政府大樓流行擺“轉運石” 石獅子成群結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多地政府大樓流行擺“轉運石” 石獅子成群結隊

2013年08月09日08:1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多地政府大樓流行擺“轉運石” 石獅子成群結隊

巨型獅:湖南省婁底市煙草公司雙峰縣分公司門前的巨型石獅子。一些黨政機關,近年青睞形體巨大、形態凶悍的“西洋立獅”,價格高達每對20萬—30萬元。新華社發

近日,記者在湖南、河南、山西、湖北等地採訪,發現政府樓堂館所石獸、球體等做裝飾物的現象比比皆是,在很多地方已經成了慣例,其中還頗有些“神秘寓意”。“石獅子沖著老百姓張牙舞爪、吹胡子瞪眼,大石頭頂在院子裡不讓人往裡看,這都不過是心虛的表現。”在各地採訪期間,一些基層干部和群眾說,獸、石、球沒有讓他們對黨政機關增加敬畏,反倒覺得這是勞民傷財、裝腔作勢和追名逐利。

風水球隨處可見

在一些新建黨政機關大門內外,流行弄些大理石、花崗岩或金屬等材質的圓球。如拳頭至排球大小的,多被一些領導干部置於辦公室內或案頭,而中型、大型的則安放在門庭兩側。一些圓球被做成地球儀造型,有的還配上蓮花座或者噴泉。

一家專門做“球”的企業介紹,這些球統稱“風水球”,是一種“催財吉祥用品”,寓意“財源滾滾”,能為擁有者“增添氣勢”。

石雕獅子成群結隊

而在河南、湖南等地,黨政機構門前石雕北獅、南獅、西洋獅“成群結隊”,或立、或臥、或坐,威猛異常。一些單位大門口放對大獅子還不夠,門內主樓兩側還擺對麒麟或其他瑞獸,構筑“兩道防線”。一位經營石雕刻藝術品的企業家煞有其事地介紹,獅子、麒麟是“瑞獸之王”、屬“乾卦”,如“雌雄配搭成雙、頭朝屋外”擺放,有“避邪魔、收祥瑞、除煞氣”的法力,放在公共建筑門前可以“增陽氣、樹官威”。

轉運石成新寵

“轉運石”則是近年來黨政機關異軍突起的新玩物。在剛落成供民政和公安機關使用的北方一座中心城市“民生大廈”,大樓一側矗立著一塊巨型“太湖石”。

在山西一個國家級貧困縣,記者剛聽完當地住建局局長訴苦“財政困難,再不交電費縣城路燈今明兩天馬上就要熄滅”,轉身卻在縣委大院見到一塊價值不菲、刻著“和諧某縣”的巨石。

在河南、山西等省份,一些黨政機構門裡門外巨石造型奇特。有的甚至用重達幾十、上百噸的整塊巨石做“照壁”,還有的用大量泰山石等石材造假山。

按照一些“業內人士”的說法,自然形成的各種奇石,“聚天地之靈氣”,有著“消災避禍並促時來運轉”的神效。以“泰山石”為例,往往放置於院落或房屋的“缺角”,通過“填實(石)”,發揮“鎮宅化煞”的作用。

探訪

風水石最高可賣百萬元

一些黨政機關流行凶悍西洋獅

記者採訪中發現,很多地方黨政機構為了營造“風水”,不惜血本。記者走訪山西、湖北、湖南一些“奇石”市場,發現很受追捧的“泰山石”,磨盤大小賣價就高達8000和15000元﹔如果體量超大,則價格要“幾何倍數”提高﹔而“五彩玉”、靈璧石、太湖石等高檔貨,每塊便宜的2萬、3萬元,貴的50萬、60萬元甚至上百萬元不等。

所有奇石都要從數百至數千公裡外用平板拖車運輸,用大型汽車裝卸、安裝,費用動輒數千至數萬元不等。這些物品的安放,少數單位還請本地甚至海外“風水師”做“策劃”,費用也要幾千甚至幾萬元。

與“轉運石”一樣,“鎮邪獸”也花費驚人。記者從河南、湖南等地石材加工市場了解到,如今花崗岩、漢白玉材質小型粗雕石獅每對一般索價3萬—5萬元不等,而每對8萬元至10萬元的中型精雕石獅是主流。

一些黨政機關,近年青睞形體巨大、筋骨和肌肉飽滿、形態凶悍的“西洋立獅”,價格一般高達每對20萬—30萬元左右。

少數開發商“感謝”政府贈石獸

一些經營各種獸、石、球的老板坦言,價格相對低廉的“黃蠟石”、粗雕獸等,買家多為樓盤等商家。而黨政機關“財大氣粗”,往往是高價奇石、精雕獸等的主要顧客。

很多黨政機關的此類物件,還不乏“人情往來”。記者看到,很多地方機關大門內外安放的“鎮邪獸”、“轉運石”,基座刻著“某某贈”字樣。以一些地方國土、建設等部門石、獸為例,不乏開發商或者園區所贈,原因往往是“感謝支持”。

通過石材市場,記者還了解到一些單位熱衷此類採購的另一種玄機。很多商人經營奇石、瑞獸生意,但對其銷售對象嚴格保密。

一位石商指著一塊重達幾十噸、形態怪異的巨石說,此石實價60萬元左右,但發票可以開100萬元。還有的石商則表示,票開多大金額都行,隻需支付票面金額的6.9%繳稅即可。石商們說,“黃金有價石無價”,高檔奇石、石雕等的價格,主觀、隨機且無法比較。

如是單位公款採購,經辦人可“神不知鬼不覺”撈一筆﹔如是送禮,贈送方不僅可加深“人脈”,更可虛增經營成本避稅,有“洗錢”功效。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