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貿復蘇超預期 中國經濟止跌企穩--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外貿復蘇超預期 中國經濟止跌企穩

鄒光祥

2013年08月09日08:02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一系列經濟數據正在証明中國經濟止跌企穩。

8月8日,海關總署發布7月份中國外貿數據,進出口增長7.8%,其中出口同比增長5.1%,進口同比增長10.9%,改變了此前連續17個月雙雙負增長的趨勢,並且超出了預期。

盡管此前市場均預測7月份外貿數據將呈現回暖態勢,進出口增速將大幅反彈。但是進出口分別增長10.9%和5.1%仍然大大超出了2.9%和3.5%預測均值,較六月份-0.7%和的-3.1%的雙負增長更是大逆轉。

相比過去,在主動“擠水分”,打擊虛假貿易后,海關總署公布的7月份數據更能充分反應中國外貿和經濟的真實情況。

外貿呈現出復蘇格局,表明中國經濟止跌企穩,穩增長措施已顯成效。筆者認為,下半年將進入傳統的投融資旺季、在外需回暖以及國內穩增長等政策推動下,對外貿易的總體增速將保持在8%左右,這為全年實現經濟目標奠定了堅實基礎。

仔細對比海關總署公布的數據,可以得出以下幾個結論:一是進出口數據大大超出預期,顯示外部市場需求逐漸恢復,中央穩定外需政策組合拳效果顯現。7月出口額、進口額同比增速分別為5.1%、10.9%,強於市場預期的均值﹔

二是出口產品的附加值有所提升,一般貿易增長平緩,加工貿易增長乏力,表明調結構在外貿上已有所體現。7月份,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1953.5億美元,增長11.9%。其中出口973.8億美元,增長9.1%。同期,我國加工貿易進出口1096.2億美元,下降0.4%。其中出口679.3億美元,下降3.6%﹔

三是出口區域的結構持續改善並趨向合理,延續了過去一年多來東部慢、西部增速快的特點。7月,中西部地區部分省份出口繼續保持較快增長,四川、河南、湖南和山西的出口增速分別為11.3%、44.3%、61%和1.1倍,明顯超出平均增速。同期, 廣東、江蘇、浙江、上海分別出口499.4億美元、283.5億、233.6億美元、176.2億美元,同比增長3.9%、2.1%、18%、-3.7%﹔

四是對美國、歐盟和東盟貿易穩定增長,對日進出口下降。7月,中美雙邊貿易總值為443.1億美元,增長10%。中歐雙邊貿易總值503.3億美元,增長5%。中國與東盟雙邊貿易總值為371.7億美元,增長13.1%。

五是主動擠水分,貿易更真實。7月,內地與香港雙邊貿易總值為292.8億美元,增長2.8%,顯示對香港的出口已經全面回暖。此前,為抑制對港貿易虛增,國家有關部門出台一系列措施嚴厲打壓虛假貿易。受此影響,5月份內地對香港的出口同比下降了7.7%,6月降幅則收窄至7.0%。

作為中國經濟的三駕馬車,如何穩定和拓展外需也是決策層考慮的重要問題。在7月16日國務院召開的經濟形勢座談會上,李克強總理強調,在擴大內需的同時,一定要穩定和拓展外需,保持一定的出口增速也是穩增長的重要措施。隨后,7月24日,國務院出台支持外貿發展的“國六條”,為貿易的健康發展注入了新的動力。

我們預計,發達國家經濟復蘇將繼續支持外部需求,下半年中國貿易將持續好轉。8月5日,官方公布的7月PMI從50.1回升到50.3,加上最新公布的7月份貿易數據,這些經濟數據都為中國經濟前景改善提供了証據支持,有力地回擊了看空和唱衰,而且必定有助於提振市場信心。

 

 

(責編:夏曉倫、李海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