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北京地王二度入市身價倍增 加劇房價上漲恐慌

季蘇平

2013年09月29日08:05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北京地王二度入市身價倍增 加劇房價上漲恐慌(網絡配圖)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北京市土地整理儲備中心網站上悄然挂出了兩宗土地出讓的公告,然而其中一個地塊迅速引發了媒體關注。這個2009年的地王如今重出江湖,身價已經從當年9000越升到21000元。讓人不禁感嘆,2009年這個曾經被認為是中國樓市歷史上瘋狂的一年,原來並不是最瘋狂的時代。

如今順義新城21街區地塊,正是三年前大龍地產退回的天竺22號地塊的一部分。2009年,順義國企大龍地產以50.5億元摘得天竺22號地,樓面價超2.9萬元/平米,成為當年北京宅地總價和單價“雙料地王”。然而2010年初,由於大龍地產欠繳地價款,天竺22號地被北京市國土局收回。當年的地王重出江湖,身價卻已然不同,起始價從當年的9000元/平米飆升到21000元。與此同時,北京的房價也在經歷著翻天覆地的變化,很多不可能都變成了可能。位於北京大興區某個樓盤,實際價格已經達到了25000元每平米:

記者:多少錢一平米?

購房者:他報的有一萬八的,有兩萬二的,一平米加七千。

記者:為啥加七千?

購房者:裝修費。

2009年,當年大龍地產創出地王的時候,北京大興的房價還不到一萬元。四年的時間跨度裡,地價漲了兩倍多,房價也漲了兩倍多。然而在工資水平是發展中國家,房價水平是發達國家的北京,如此昂貴的房子依然供不應求。

隻有前期繳納了10萬元保証金的人有資格參加搖號,500個號裡隻有100多個人能夠幸運的掏錢買房,和那些連交保証金資格都沒有的人比較起來,能參加搖號人就是幸運兒,而最終能買到房的那就是幸運兒中的幸運兒。類似的情況並非僅僅存在與北京,最近全國各地的秋季房展會陸續開幕,如出一轍的火爆,如出一轍的漲價:

售房者:基本上都在漲,然后呢就是漲幅應該都在15%到20%。

記者:還有降價的可能嗎?

售房者:不可能。現在周邊的面粉的價格都高於面包了。新拍的許多地塊,樓板價已經是在兩萬多了。

有一個經典的比喻,房價是面包,地價是面粉。面粉漲價了,面包自然也跟著漲。9月份“面粉”的價格全國普漲,北京、上海、杭州、無錫、天津陸續爆出地王。讓今年的金九銀十分外熱鬧。

地王頻現,房價高企,國土部坐不住了。前兩天,國土部開會提出了一下幾條要求:要求緊盯房價變動,穩定土地市場,做到均衡供地。同時要防止異常高價地誤導市場,干擾市場預期﹔防止少數大企業搶地推高地價﹔防止一些地方政府過度追求高收益,引起市場誤讀。受此影響,未來一段時間,熱門地塊可能推遲出讓,土地市場可能迎來一段平靜期。

中原地產市場研究部總監張大偉:地方也會出一些相對應的政策,放緩地王的出讓,后期可能會增加一些比較低價的地塊,或者是有附加條件的地塊,肯定是能夠給土地市場潑一潑冷水。

不過房價與地價的關系就像是蛋與雞的關系,到底是房價推高了地價還是地價推高房價,各方觀點並不之一。但是有一點肯定的:今年年初各大中城市都曾經立下房價調控目標,其中北京上海是保持房價穩定,廣州深圳是不超過人均收入增速,然而時至今日,以上城市的房價漲幅全部突破18%,完成目標已經基本無望。

房地產業協會副會長朱中一:政府應該要有理性這是很重要的。我們政府既然自己制定了目標,就應該對自己制定的目標有一個嚴肅的態度,這樣讓老百姓看到政府的話是可信的,我認為這一條是相當重要的。政府怎樣達到這個目標呢?第一要加大有效供應,第二他要通過一個明確的市場預期,告訴老百姓我是能夠達到目標的。

不過想要改變地方政府過度依賴土地財政的現狀,僅僅依靠行政命令是遠遠不夠的。從2009年持續至今的房地產調控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盡管我們一再調,一再控,但是房價和地價在過去的幾年裡並沒有停止上漲的腳步,如今更是再次讓人感嘆瘋狂。張大偉坦言長效機制,特別是經濟方面的長效機制至關重要:

張大偉:包括最近提到的遺產稅和房產稅,這些是地方稅種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它如果出台,或者以后出現的話,它是可以一定程度上取代或者替代房地產土地出讓的作用的。(中國廣播網 季蘇平)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