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証監會:優先股試點無行業限制

何 川

2013年09月29日08:08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証監會:優先股試點無行業限制

對於投資者而言,滬深兩市多達兩千余隻的普通股著實太普通了。在看慣市場上千篇一律的普通股后,一個新的投資品種離A股市場漸行漸近,這就是優先股。

儀態萬千的“混血兒”

從國外成熟市場來看,優先股是普通股原本應有的“孿生兄弟”。與“老大哥”普通股相比,優先股在利潤分配及剩余財產分配方面享受到了優先權,其投資風險遠小於普通股,但其對應的股東權利也弱於普通股。比如,對公司通常沒有表決權,不具有對公司的控制能力等。

“總體來看,優先股是一種介於普通股和公司債券之間的混合型証券,具有權益資本和債務資本的雙重特征。”中國人民大學金融與証券研究所副所長趙錫軍表示,一方面優先股是一種股權証書,沒有償還期限,代表著對公司的所有權﹔另一方面,優先股在發行時事先確定固定的股息率,不隨公司業績的好壞而波動。

實際上,即便是作為市場上的一道“配菜”,根據不同的烹飪方法,優先股也可被制作成不同的花樣。比如,按照股息在當年未能足額分派時,能否在后年度進行補足來劃分,可被分為累積優先股和非累積優先股﹔按照除了分得本期固定股息外,是否有權與普通股股東一起參與本期剩余盈利分配來劃分,可被分為參與優先股和非參與優先股﹔按照能否在一定條件下轉換成其他品種來劃分,可被分為可轉換優先股和不可轉換優先股﹔而按照能否以事先約定的價格、期限收回來劃分,可被分為可贖回優先股和不可贖回優先股。

中信証券首席策略分析師毛長青表示,在具體設計上,優先股還可由發行時約定的條款所議定,同時具有上述多種交叉屬性。以累積可轉換優先股為例,其結合了累積性和可轉換性的雙重特征,既可以在股息未能在當年足額分派時,於后一年度獲得補發,又可以在普通股的市價上升時,通過轉換成普通股出售而獲益。

隨著近些年金融創新的不斷發展,優先股的形式更加豐富多樣、姿態萬千。比如,出現了股息率不固定、定期隨其他証券或存款利率的變化而調整的可調整股息優先股,甚至還有股息率定期制定、制定過程是通過當前持有人和潛在買家通過參加拍賣來決定的拍賣優先股等。

這個,真的可以有

在美國市場,優先股算得上是百多歲的“高齡老人”了,但從上個世紀90年代,它才開始快速發展。據國金証券近期發布的研報統計,目前美國市場上優先股的存量規模約在4000億至5000億美元左右。相比約16萬億美元的股票總市值,優先股的佔比並不算高,從發行收益率上看,其大約在6%至7%左右。

“優先股制度在我國遲遲未得以確立,主要原因在於制度層面上,《公司法》《証券法》並沒有對其給出明確的指引和規定,存在著法律上的空白,但試點發行優先股並不存在法律障礙。”趙錫軍表示,由於相關法律法規已為優先股預留了空間,在國務院出台行政法規后,証監會在此規定下可出台有關辦法及配套規則,其便可獲得試點。他認為,在優先股實施的過程中,最重要的是做好制度設計。比如,要明確優先股的種類、發行的資格要求和優先股在盈利和剩余財產分配、表決權、贖回和轉換方面的權利。如果公司發行多種類別的優先股,還需明細規定它們在收益方面的先后、大小等問題。

“目前來看,發行優先股試點,對緩解A股市場流動性壓力有著顯著作用。”毛長青表示,允許公司發行優先股,有助於緩解其融資壓力,起到降低普通股發行規模、分流IPO堰塞湖的作用。另外,優先股由於發行后一般不在二級市場流通,對市場流動性壓力也較小。

從公司層面上看,發行優先股擴大了企業自有資金基礎,增強了企業的信譽和借款能力。“在市場化改革的大趨勢下,如果適度將部分國有股轉化為優先股,一方面能獲得相比於普通股較為豐厚的股息,另一方面也有助於提高國有企業的治理水平、優化投資者結構。”毛長青說。

另外,公司在發行優先股時,其資本成本偏低、財務風險較小,並可保証公司的控制權不被分散,因而在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期間,優先股作為一種特殊的注資方式,成為成熟市場國家實施金融救援計劃的重要金融工具。

誰適合第一個吃螃蟹

當優先股成為一桌大餐中的亮點時,對於眾多發行人和投資者而言,它們之中誰最適合首先享受這番美味兒?

証監會近期表示,優先股試點不會存在行業限制,符合條件的企業都可以申請發行優先股。但上海証券分析師屠駿認為,起初發行優先股的企業經營要相當穩定,現金流良好。就目前滬深股市來看,除了銀行股,符合上述條件的企業其實並不多。從美國市場的經驗來看,發行優先股的主體也主要是公用事業行業和金融行業。

實際上,由於優先股類似於某種“永續債券”,每年都會按照約定利率派發股息,但永遠不需要償還本金,因而可被計入企業核心資本。這對於銀行股來說其實最合適不過了。証監會也明確表示,支持銀行發行優先股補充資本,但應在規則制度明確后,由銀行依據程序作出決策,提出申請。

“優先股與普通股在收益特點上存在較大差異,投資者可以根據自身需要,來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大摩投資分析師袁筠杰表示,看重現金紅利的投資者可投資優先股,而希望分享公司成長成果的投資者可選擇普通股。

從優先股特點來看,其介於普通股和債券之間的過渡特征明顯。毛長青表示,這類投資品種股價波動小、回報穩定,比較適合類似於養老金、保險資金等長期、穩健的機構投資者,有利於提高這類投資者資金的使用效率,盤活存量金融資產。

但優先股也有不足,“優先股市場容量小,流動性要低於普通股。另外,由於其主要收益來自於股息,優先股的升值空間偏小。”毛長青說,雖然優先股的違約風險極小,但當信用風險增大時,也會增加優先股的違約概率。

(責編: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