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蘋果回應漏電稱多為正常機殼電壓 被指推卸責任

2013年09月29日07:55    來源:中新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蘋果回應漏電稱多為正常機殼電壓 被指推卸責任

  近日,有媒體報道iPad mini在充電時會出現嚴重漏電現象,萬用表測試后發現機身帶有高達150伏電壓,引發不少“果粉”的關注。而這卻並非是起偶然事件,今年以來蘋果iPhone屢曝充電時漏電事件,南航一名空姐觸電身亡事件最令人痛心。面對多起漏電事件,蘋果公司從始至終都未正面回應,僅通過“低價換購電源適配器”活動“挽回顏面”。

  蘋果產品陷入“漏電”漩渦

  近日,《IT時報》報道稱遼寧用戶王先生發現他的iPad mini存在漏電現象。王先生回憶,“當時外面在下雨,我下班回到家,鞋是濕的,看到iPad mini電充得差不多了,就想拿起來拔掉,結果立即就感覺手發麻。”王先生當時用家裡的萬用表測試了一下iPad mini的機身,竟然高達150伏。而王先生所使用的iPad mini屬於香港行貨,他一直堅持用原裝充電器充電。這麼高的電壓對於用戶的日常安全,無疑是巨大的隱患。

  這件事情在網上曝光后,引發眾多網友熱烈討論,不少人紛紛表示“我和小伙伴們驚呆了”。相關技術專家給出的解釋是,王先生描述的“某部分電壓特別高”的情況,非常有可能是“尾插部進水,導致電器件漏電”,“電壓高的這個位置正好是在機器低端,靠近充電器的位置,有可能是潮濕,或進水,導致小零件在充電時發燙。”在他看來,機器原件自身短路情況並不多見。

  隨后,中新網IT頻道在百度輸入“蘋果 漏電”關鍵詞后,發現不少網友都大家有王先生這樣的經歷,在為蘋果產品充電時觸碰機身會有手麻的感覺,產品種類包括Mac、iPhone、iPad等。網友“Kismet”就在某論壇中抱怨稱“剛買一個多月的mac pro13,每次充電的時候電腦都會漏電,身體接觸到會有麻麻的感覺。” 而網友“玉貓貓V”則表示,我買的蘋果手機在我用蘋果iPad充電看電影時、摸到背面麻手的、開始以為是幻覺、再次去摸、結果很麻手。網友“隨遇而安66697”則說,我的蘋果手機充電時用試電筆測發現漏電,隨后拿了身邊幾個親戚的手機存在同樣的問題。對此現象,不少網友認為是蘋果產品金屬機身的導電現象,而很少有人認為是蘋果產品本身的質量問題而導致的漏電現象。

  售后稱機殼電壓屬正常現象 專家反駁屬卸責

  其實今年真正意識到可能是漏電現象,還是因為轟動一時的南航空姐在給iPhone充電時觸電身亡事件。隨后,東北的武先生也因給iPhone 4手機充電,不幸遭遇電擊。針對王先生的遭遇,中新網IT頻道撥打了蘋果售后的電話,對方認為,該事件發生的幾率不大。他解釋道,漏電達150伏應該走的是交流電,而電腦、手機、iPad等產品則走的直流電,通常控制在35伏以內,而iPad上的主板電壓一般僅在11-12伏左右,對人體不會造成危害。對此,有電學專家介紹,一般情況下,通過人體的直流電電壓超過36V才會造成危害,5V以下的輸出電壓也不會對人造成傷害。iPad上11-12伏是否也是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呢?

  蘋果維修人員還表示,由於蘋果產品大多是鋁合金外殼,充電致用戶手麻現象是難免的。通常在充電的時候產品會存在機殼電壓,有些麻痺現象是正常的,不屬於漏電現象,是控制在安全電壓范圍內的。如果電壓很高的話,通常設備已無法正常使用。此外,秋冬季節人體上的靜電較大,可在觸碰充電產品前,先碰觸下鐵等金屬物件進行中和,避免被電。蘋果維修人員還一再強調麻木是屬於正常現象。

  對於前段時間高發的蘋果iPhone漏電致死事件,蘋果官方則將問題指向了山寨充電器。而電信專家項立剛表示,除了產品本身的質量外,以蘋果手機為代表的不可拆卸電池的設計方案也可能存在安全隱患。他認為,可拆卸的電池大都經過金屬封裝,安全系數較高,但蘋果手機的電池不可拆卸。此前,他曾更換過一次蘋果電池,發現電池外並無金屬殼,隻有一層類似塑料膜的材料,而且電池已經膨脹。相比之下,這種不可拆卸的電池,一旦出現質量問題,危害更大。

  此外,中新網IT頻道採訪中國家電商業協會營銷委員會執行會長洪仕斌,他認為蘋果的幾次回應都是在規避責任。他表示,當用戶感覺到麻木,就表明帶電量已很高,眾多網友反映就不是極個別的偶發現象。蘋果的回應只是個借口在回避產品本身的問題,有效、合理的通過技術去規避問題的產生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洪仕斌還表示,若蘋果產品在設計之初選擇使用一些絕緣體,也並非件多難的事。他最后表示,蘋果應該從技術上較真,而不是跟消費者較真。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