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央行節前注入千億流動性 錢荒不會再度重演

2013年09月29日08:14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央行節前注入千億流動性 錢荒不會再度重演

臨近季末又恰逢國慶長假,市場對流動性緊缺的擔憂有所加劇,甚至開始出現“錢荒”或將再次發生的聲音。分析人士認為,對於短期資金緊張,央行有足夠的政策工具可以應對,且已經付諸實施。同時,我國短期跨境資本流出壓力已經大為減緩,市場流動性不會出現急驟緊張,“錢荒”不會再度重演。

為滿足季末節前市場資金需求,緩解緊張情緒,臨近月末一周,央行已經通過公開市場操作的放量,向市場注入一千多億元人民幣的流動性,結束了此前連續多周的資金淨回籠格局。

“央行通過靈活運用逆回購操作以維護市場資金利率平穩的意圖和目的非常明顯。”北京師范大學經濟與工商管理學院副教授蔡宏波指出,特別是24日發行的6天期逆回購剛好本月30日到期,而26日的逆回購操作將在國慶節后到期,這些舉措將極大緩解季末和節前資金壓力。

數據顯示,央行於9月24日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880億元6天期逆回購操作,打破了此前7天或14天逆回購的慣例,交易量也創下了自2013年春節以來的新高。

但7天SHIBOR利率在25日下降后,26日依然上漲13.9個基點至4.055%,14天SHIBOR利率則延續9月中旬以來的上漲趨勢,26日跳升38.85個基點至5.571%,顯示市場的節前資金緊張情緒依然存在,跨月資金拆借趨於緊張。

為此,央行時隔一天再度出手。26日,央行再度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800億元14天期逆回購操作,中標利率為4.10%。央行同時對到期的三年期票據做了49億元的續期。鑒於本周共有央票到期50億元,逆回購到期180億元,加上共計1680億元的逆回購投放,則最終實現資金淨投放1501億元。

央行公開市場操作連續放量效果已經顯現。數據顯示,目前各期限利率維持在正常水平。27日,雖然隔夜期利率小幅上漲3.57個基點至3.1477%,但7天期利率大幅下降40.90個基點至3.6460%,14天期利率的上漲幅度也大為下降,僅上漲8.18個基點。

除了央行公開市場操作的保駕護航,目前外部流動性也相對寬裕,特別美國暫緩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的(QE)退出,一定程度上減輕我國跨境資本的流出壓力。“8月外匯佔款已重回增長,9月份美聯儲又暫緩QE退出,加上我國經濟企穩回升態勢確定,跨境資本流出壓力大為減緩,甚至將重回流入態勢,這將充裕我國市場流動性。”蔡宏波表示。

分析人士同時指出,短期逆回購的放量操作,並不意味著貨幣政策的放鬆和轉向,貨幣政策料將繼續保持中性,后期央行將繼續頻繁採取“短期逆回購操作+央票續做”,實現對市場流動性管理的“鎖長放短”。

(責編: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