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上海自貿區正式挂牌

國際船舶管理對外開放 或倒逼內企提升競爭力

2013年09月29日10:13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9月29日電 (張勝軍)27日,國務院印發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方案明確允許設立外商獨資國際船舶管理企業,這將對我國國際船舶管理行業形成較大沖擊。

船舶管理公司在 20 世紀 50 年代出現於歐洲.船東為規避日益高昂的營運費用,將船舶管理轉包給船舶管理公司。船舶管理公司通過專業化、規模化的營運模式將船隻的損耗降至最低,有效發揮了資金、信息、人才優勢,大大提高了經營效率,同時也確保了船員安全。國外船舶管理公司的發展己經日趨成熟,無論從經營規模上,還是從管理方法上都已具有很高的專業化水准。

有國際船舶管理業內人士對人民網財經表示,國內公司與國際同行在管理經驗和技術方面存在較大差距,允許設立外商獨資國際船舶管理企業,對國內行業沖擊將相當大,國內公司恐難以與國際大公司抗衡。該業內人士認為,目前國內從事國際船舶管理的公司規模比較小,相對較大的公司也隻管理50到80條船,人力成本較低是國內企業的優勢。但國際同行旗下管理的船舶數量超過100條的較多,管理水平也比較高。特別是在文檔處理方面,很多國外公司聘請印度人管理,他們的經驗比較豐富。其英文水平也比較高,開展國際業務時溝通更加便利,對相關流程的把控更准確,效率更高一些。

與國外相比,我國船舶管理行業專業化和獨立化還有較大提升空間,有些公司是船務公司自己投資成立的,所管理的船舶主要來源於母公司的船舶或者兼營船舶管理業務。今后,專業化的船舶管理公司將成為航運業的主流。允許在自貿區設立外商獨資國際船舶管理企業,或將改變國際船舶管理行業格局,市場面臨洗牌。但行業競爭加劇也將促使國內企業提升管理水平,縮小與國際同行的差距。

(責編: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