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中部崛起

湖北省1月至8月外貿出口144.9億美元 同比增長17%

張珊妮

2013年09月29日09:03    來源:湖北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出口退稅助推外貿恢復增長

  湖北省國稅局昨日提供的測算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8月,我省企業每出口1美元,平均可獲退稅0.41元人民幣,每美元平均退稅額在中部六省排名第二,有力助推了我省外貿出口恢復較快增長。

  去年以來,受國際、國內綜合因素的影響,我省出口形勢嚴峻。今年,省委、省政府出台多項措施,推動出口恢復增長。1月至8月,全省外貿出口144.9億美元,同比增長17%。其中,8月出口 25.9億美元,同比增長59.4%。

  其中,出口退稅新政策的實施,有力推動了出口增長。省國稅局有關負責人測算,我省外貿出口額排名第四,但每出口1美元平均可獲退稅0.41元,僅略低於安徽省,在中部六省中排名第二。

  省國稅局分析,我省每美元平均退稅額較高,原因在於可退稅商品佔出口總額比重較大,同時我省退稅進度相對較快、質量較高。剔除出口總額中不退稅出口額、加工貿易等因素,我省辦理出口退稅的進度與可退稅出口額基本匹配。

  今年1月至8月,全省國稅機關共辦理出口退(免)稅59.26億元,為我省出口企業逆勢發展注入了發展能量。為加快退稅進度,省國稅局建立重點出口企業定點聯系制度,實行“一對一”的個性化服務,現場解答企業辦稅過程中遇到的疑點問題﹔對全省出口企業免費提供使用出口退稅遠程申報系統,節省申報成本﹔通過網上辦稅服務廳、短信平台等多種形式,做好退稅業務提醒服務,防止企業漏報和超期申報﹔進一步優化退稅流程,加快退稅進度,使出口退稅款更快到賬,緩解企業資金周轉壓力。

  為促進外貿持續穩定發展,省國稅局近日下發了《關於發揮出口退稅職能作用促進外貿健康穩定發展的通知》,進一步做好出口退稅工作。《通知》要求,隻要出口企業單証、信息齊全,各地國稅機關要做到當月受理、當月審批、當月開具收入退還書送交國庫﹔各地做好出口退稅計劃預測,計劃不足的,及時向省國稅局反映,申請追加計劃。

(責編:李彤、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