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葛文耀:讓聽見“炮聲”的人指揮戰斗

李媛

2013年09月30日08:49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葛文耀:讓聽見“炮聲”的人指揮戰斗

  上海家化前董事長葛文耀。圖/CFP

  9月18日,上海家化(600315)開盤即跌停。引發這次跌停的是上海家化在此前一天發布的一則公告。在這則公告中,上海家化表示,董事長葛文耀因年齡和健康原因申請退休。9月22日,上海家化董事會批准了葛文耀的退休申請。

  在與大股東平安信托的矛盾激化后,葛文耀的退休既突然,又在“預料”之中。

  今年5月,葛文耀與家化集團大股東平安信托爆發口水戰,平安稱家化集團內部存在“小金庫”,葛文耀回擊稱“平安進來后,隻知道賣資產”。結果是,平安免掉了葛文耀家化集團董事長職位,葛文耀隻留任上市公司上海家化董事長一職。

  對於葛文耀的退休,上海家化的高層有些“迷茫”。“經銷商、投資者都在打電話,我們自己也犯嘀咕,不知道接下來董事長會怎麼派,管理層會不會有變化。”上海家化內部人士對新京報記者說。

  今年66歲的葛文耀,1985年進入家化,此后都在與“美麗事業”打交道。他用家化產品,鐘愛海鷗手表,希望把家化集團打造成時尚集團,要跟國際知名企業站在同一條戰線上一起玩。很多人說,沒有葛文耀就沒有上海家化。

  66歲的時尚“潮男”

  66歲的葛文耀,很“潮”。

  葛文耀生於上海,父親是頗有名氣的建筑設計師。1985年,葛文耀38歲時,成為上海家化廠廠長,在此之前,他經歷過“文革”時期被人斗,在東北過了八年知青生活,回城后收過舊貨,干過鉗工,做過文秘,1978年他考入上海財經大學夜大,學習三年工業經濟,后又參加了法律學習班,拿到兼職律師執照。

  “老板是講究生活品質的人,他很早就提出來,中國是勤奮的民族,中國人的生活應該再好一點。”跟隨葛文耀多年的家化員工肖楠說,“九幾年,那時候我剛進家化,他就倡導我們用當時國外的大牌化妝品、消費品,讓我們親身體會別人的產品好在哪裡。家化推出的新產品,老板也會親自試用。”

  參加過今年7月上海家化戰略發布會的記者都記得,當時葛文耀對面前幾十個記者推銷說,我自己也用了佰草集太極丹,抗老效果確實明顯,推薦大家也用一下。逗得記者直樂。

  葛文耀不隻自己“講究”,上海家化的大樓也“講究”。走廊兩邊挂滿了出自名家手筆的油畫,藝術雕塑擺放在顯眼處,還有反傳統式的上下層LOFT結構辦公室。辦公區有電影院、咖啡廳和卡拉OK廳等休閑娛樂設施。

  “老板說過,快樂工作也是生產力,所以要把員工的工作搞得多姿多彩,讓大家能在好的氛圍下多碰撞火花,工會體系搞的很多活動和設施都是老板推動的。”肖楠說。

  在自媒體出現后,66歲的葛文耀獨立經營自己的微博成為一個有超過100萬粉絲的“大號”,他最新的一條微博寫道:家裡最多的是書,其次是CD(我喜歡古典音樂),工作時,書基本上是擺設,因每天需關注的信息太多了,現在退休了,可享受音樂看看書,以后看書心得會用微博方式,既是筆記又可與大家交流。

  “老板會將網上看到的一些有意思的文章轉發我們,不是指示我們做什麼,僅僅作為一種友情提示。”肖楠說。

  “28年沒碰過一筆生意”

  葛文耀說過,在到家化前的十年,在體制系統裡,他是最后升職的那個。而到了家化以后,家化的國企身份仍然是葛文耀的心病,他一直力主家化改制。

  一周前,《中國經營者》播放了葛文耀在“平安事件”后接受專訪的視頻。在採訪中葛文耀說,國企的主要問題是激勵不足留不住人才,同時購買行為中的“回扣”問題會給公司造成損失。

  “家化在九幾年就發現了這個問題,實行‘前門開足、后門關死’。‘前門開足’是要給激勵,‘后門關死’很重要的是領導不能碰業務,所有的購買行為,總監以上的領導都不能碰”,葛文耀說,“我在家化28年,從來沒有碰過一筆生意。”

  隻有一次是例外。上世紀90年代,一個政協的老領導對葛文耀說,政協的雜志想要家化投廣告,5000塊。葛文耀說好,但得寫個東西過來。后來政協確實寫了一個文,說希望家化在雜志上投廣告,價位是5000塊。葛文耀把它交給了財務。

  為了在管理上進行制約,上海家化還有內控制度。比如投放廣告,品牌經理決定做或不做,傳播部來談價格,戰略採購部隻負責採購,採購的人和談價的人分開,彼此間互相制約。

  “如果有人不按規定走,跟人談生意價格高了,讓公司遭受了損失,我們不一定能拿到証據,但是會讓他調離崗位,1992年到現在,我大概調離了9個人,其中有些人是總監。”葛文耀在訪談中說。

  對待領導,葛文耀也很強硬。他說,“做出名氣后,領導都不來找我,以前有人找過,個別領導沒有給他辦,給我穿小鞋,但是我自己站得正,企業搞得好,他也不見得能把我怎樣。”

  超三成家化員工獲股權激勵

  員工小劉,在上海家化工作了5年。他說,公司開展業余活動,每次都能吸引上百員工參加。很多來參觀的企業,都自愧不如。

  1992年,葛文耀打擦邊球,成立了一個職工全員持股公司,招聘高管時,待遇分為工資和股份兩部分,國企不能做的激勵機制通過這個方式得以實現。2003年,上海家化上市,牽涉到關聯交易,葛文耀關掉了這個公司,但是十年間,上海家化靠這個吸引了很多人才。

  2007年,葛文耀搞了第一次期權。“發展到今天,家化骨干已經不需要任何的其他東西了。”葛文耀曾對媒體說。

  去年6月6日,上海家化董事會通過了2012年股權激勵方案,根據方案,上海家化395名員工和高管共授予2535萬股股票,授予價格為16.41元。而上海家化公司員工總數為1121人,這意味著35%的員工獲得了收益。

  這395名高管和員工所持有股票中的40%在今年6月7日已經解鎖,可以上市流通。以9月23日上海家化收盤股價47.45元計算,這395名員工和高管一共可以獲益12億余元。

  葛文耀此前曾表示,“十年前,有人問我,你對家化很重要,你走了,家化會不會不好。當時我說,假如我離開家化,家化馬上就不行了,說明我在的時候家化沒有做好。現在我相信,家化的人才結構、組織架構、運作流程這些方面應該都比較好了。”

  “家長式領袖”

  與平安矛盾激化后,葛文耀一度態度強硬,曾連發幾條微博回擊平安,后來回歸理性。

  5月22日,葛文耀更新微博稱,“事物都有兩面性,我是個有較強個性的人,講話比較坦率,有時能做成些事,但有時也會誤事,反思下來這次關系沒處理好,自己也有很大責任。”

  “老板理性,也感性。”肖楠評價說,“聽到離開家化的員工說起對家化的留戀以及對家化中肯的意見,他會很感性。有些年輕員工找男朋友、女朋友,他也會關心,一些人會找老板參謀,老板以過來人的角度跟他們聊,像家長。”

  家化多位員工都對新京報記者表示,葛文耀不愛應酬,一般都跟員工在一個食堂吃午飯,吃一樣的東西,坐同一張桌子,邊吃邊聊。“哪天他想起來要聊聊佰草集,正好看到負責佰草集的人在那邊吃飯,他就坐過去了。”

  “他也不會直接干預,就是了解下大家的想法。老板說,讓聽得見炮聲的人去指揮作戰。所以很多方面他都充分授權,讓業務團隊去做決策。每個星期,老板還會有兩三天的時間到各個業務樓層轉悠,跟大家聊聊天,問問怎麼樣。”

  在肖楠看來,葛文耀是比較有魄力、推動力很強的領導。“他會在大局上面斡旋,包括政府層面,他幫我們處理了一些對業務有影響但又不直接關聯的事情,讓我們專心做業務,他是一個家長式的領袖。”肖楠說,“以后不知道還能不能有這樣一個人出現,兼顧專業積累,方方面面給我們梳理一個舞台,讓我們可以自己發展,同時隔絕外面的影響。”

  (文中肖楠、小劉是化名)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