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周俊生:“民營銀行題材”更多是炒作

2013年09月30日08:50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周俊生:“民營銀行題材”更多是炒作

  目前多家上市公司披上的民營銀行題材,更多的只是一種股市炒作,隨著熱鬧過去,留給市場的大多只是一股泡沫。

  格力電器董事長、總裁董明珠日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如果談到涉足金融業,她目前更傾向於給出否定的回答,否則就是誤導了市場。她認為,很多企業事情還沒做成就發出這種消息,讓更多在股市上炒作的人獲得不公平的利益。

  自從國務院發布“金融國十條”,鼓勵民間資本參與創辦自擔風險的民營銀行以后,幾個月來,資本市場上不斷出現上市公司參與創辦民營銀行的傳聞,民營銀行作為一個炒作概念也受到了資金的熱炒,一些在傳說中沾染了這個題材的個股出現了強烈的上升行情,粗粗算來,這類公司不下20家。

  允許民間資金創辦民營銀行,是本屆政府加大經濟體制改革力度的一個重要部署,政策面上希望用民營資本的力量來打破目前國有銀行一統天下的體制,將目前雖然充沛卻隻能停留在房地產、股市等方面的民間資金引導到實體經濟領域,成為推動經濟結構轉型的一種正能量。

  盡管政策面上對民營資本創辦民營銀行已經持鼓勵、支持的態度,但金融業目前在我國仍是一個受國家嚴格管制的行業,因此民間資本建立民營銀行,首先要過的一個關口就是需要通過銀監會的審核批准。由於銀行的特殊性,對於新建銀行的審批必定是極為謹慎的,在目前尚處於試驗的階段,不可能對所有提出申請的公司全部滿足。因此,目前多家上市公司披上的民營銀行題材,更多的只是一種股市炒作,隨著熱鬧過去,留給市場的大多只是一股泡沫。

  對於未來新生的民營銀行來說,其面臨的風險是不可輕忽的。“金融國十條”對民營銀行有一個明確的定義,必須自擔風險。民營銀行不像國有銀行,有國有資本做其堅強后盾,它一經面世就將面臨激烈的市場競爭,而其最強大的競爭對手是已經完成市場布局、實力強大的國有銀行。民營銀行能夠與其博弈的最有效手段隻能是高息攬儲和放貸,但這實際上也給民營銀行自身帶來了巨大的風險。民營銀行的業務發展基本局限在中小微企業,這些企業對銀行資金的依賴較強,有利於其開展業務,但它們的經營風險也很高,一旦發生“跑路”事件,受到沖擊的首先就是實力薄弱的民營銀行。而由於民營銀行的自擔風險性質,它們也很難通過國家支持來化解這種風險。

  因此,在目前政策面上支持、鼓勵民間資金創辦民營銀行的背景下,有條件的上市公司將民營銀行作為未來的一個業務發展方向,固然可以肯定,但創辦民營銀行決不是做投機生意,民營銀行的“錢景”也並非像目前想象的那樣美好。因此,董明珠及時澄清有關格力電器參與民營銀行的市場傳言,除去市場強加於格力電器身上的民營銀行題材,是一種冷靜而務實的態度,這種“反潮流”的態度更值得投資者信任。

  □周俊生(財經評論人)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