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化解突出矛盾  支撐持續增長 

用深化改革拓寬發展空間(觀點)

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所長  賈  康

2013年11月04日03:53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經過30多年的改革開放,中國的改革已走到了“深水區”,阻力前所未有,所有“帕累托改進”式的“隻有人受益而不會有人受損”的改革事項都已做完,任何一項深化改革的任務都會面臨既得利益的“固化藩籬”形成的障礙,而且各項改革大多已經深度關聯交織,過去在局部發力尋求突破就可以改觀全局的空間,已明顯收窄,更多更大的考驗,正集中於“全面改革”這個基本概念之上。對此我們別無選擇,必須堅定地攻堅克難、推進改革,以支撐可持續發展。

  對沖下行因素的上行因素能否釋放,取決於改革能否攻堅克難

  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現階段的主要特征,可以用以下幾句話來描述:

  第一,“黃金發展”和“矛盾凸顯”相伴隨。在中國各地稍作調研就可以感受到,我們仍然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戰略機遇期”,不論是大城市,還是中小城鎮和許多農村,建設場景觸目可及,給人印象深刻﹔但來自資源、環境的矛盾制約和來自人際關系的矛盾制約,更是日趨明顯、咄咄逼人:霧霾已影響大半個中國,地方某些新上馬的重化工項目,一而再、再而三地遇到民眾的強烈反對。進入“中等收入階段”后,收入分配問題更為凸顯,“端起飯碗吃肉,放下筷子罵娘”、追求“民粹主義基礎上的福利趕超”等社會心態日趨明顯。

  第二,“下行因素”和“上行因素”在對沖。中國經濟“潛在增長率”已在“下台階”,很可能從10%左右下行到7%—8%的區間,相關的下行因素包括勞動力成本上升、人口紅利即將消失,以及較高基數上投資“報酬遞減”的影響等。與此同時,存在著可以對沖下行因素的若干上行因素,包括新型城鎮化紅利、科技創新紅利、社會管理紅利(在社區治理、非營利機構和志願者組織成長等方面形成基層自治、社會和諧、興利除弊效應),而使所有這些紅利能夠釋放出來的關鍵,是改革能否攻堅克難,凝聚成提升和保持全要素生產率、化解種種矛盾制約的“改革紅利”。

  第三,深化改革的努力和既得利益的阻力相博弈。在漸進式改革中,既得利益也漸成氣候,尾大不掉。黨的十八大之后,中央多次強調要深化改革,但社會上、企業界、市場中對於改革的信心仍需要增強。在深化改革努力與既得利益阻力的博弈背后,是改革與社會累積問題的賽跑,被人形象地比作“兩隻老虎的賽跑”。誰跑得更快一些,將決定國家的前途、民族的命運。

  以更大的決心、勇氣推進“五位一體”的全面改革

  既然追求可持續增長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關鍵在於實質性地深化改革,那麼我們就必須以更大的決心、勇氣、魄力和更高的智慧與操作水准,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五位一體”的全面改革:

  ——今年8月1日在全國推開的“營改增”改革,勢必倒逼整體財稅改革和與之聯動的多方配套改革﹔

  ——前一階段已有頗多宣示的金融領域改革,將會依照利率市場化、人民幣資本項目下可兌換和發展中小型金融機構、建立存款保險制度等要點,進入具有攻堅性質的新階段﹔

  ——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的成立,帶有新一輪“以開放促改革”的戰略意義,將以負面清單管理等為突破,打造可復制的高標准、國際化、法治化營商環境,推動市場化取向改革的實質性升級﹔

  ——工商企業注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在取消公司注冊資本限制、將企業年檢制度改為年度報告制度等舉措推出后,必將降低市場主體的創業成本,助力大量中小微企業的發展成長,推動企業投資、創業、創新打開新局面,並與國有經濟深化改革互動﹔

  ——經濟體制改革與行政體制改革等其他方面的改革將互相激勵,共襄壯舉。

  下一步改革,將按照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的部署循序展開。我們認為,應把握的大原則是將貫徹“頂層設計”和必要的“先行先試”相結合,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義無反顧、“壯士斷腕”般地推進和深化歷史性的全面改革。 


  《 人民日報 》( 2013年11月04日 17 版)

(責編:楊翼、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