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山東鄒城企業家協會秘書長張現濤—— 

打掉市場“攔路虎”(改革新期待② 行政管理體制)

如今3天就辦下來的審批手續,以前能拖上一年半載

本報記者  潘俊強

2013年11月04日03:53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張現濤是鄒城企業家協會的秘書長。這些年,企業老板們跟他訴苦最多的,是管理部門的行政審批問題。

  “有的老板反映審批事項太多,規矩七七八八定得既雜又亂,有些只是程序擺設,其實沒啥管理作用﹔有的老板害怕去政務大廳,一進去就頭疼——不同的費用在不同的窗口排隊,一天下來頭暈氣短﹔有的老板抱怨審批時限太長,等各種証件辦下來,市場機遇早溜了,黃花菜都涼了……”張現濤說。

  “這些憑自己本事創業的中小企業,哪個不是在市場裡身經百戰、摸爬滾打過來的?抓機遇、奪市場,豪氣沖得很,卻被一個個圖章折磨得沒脾氣。”張現濤說,審批事項過多、審批程序繁冗、審批指引不清晰、審批裁量空間較大、審批程序不規范,這些問題猶如企業發展壯大的“攔路虎”。不打虎,市場經濟向前必定“此路不通”。

  最近,找張現濤抱怨的老板少了許多。起初,他還覺得挺奇怪。今年,一家生產智能系統的企業迅速入駐鄒城經濟開發區,張現濤跟該公司的副總經理李正江聊了聊,才知道個中緣由。原來,年初鄒城市政府將一批行政審批權限下放給園區,很多審批項目在園區內即可獲批,辦理時間也大幅縮減。“他在外地跑三四個月才能辦下來的手續,在園區十幾天就能辦完。需前往上級辦理的,企業提供資料,園區全程代辦,以前哪有這待遇啊?”張現濤告訴李正江:“你們趕上了好時候。”

  張現濤去鄒城工業園區做了調研。他發現,市裡對一些耗能較低及環保容量不高的項目,將環評、能評、立項等審批權限下放給了園區。不僅審批流程實現優化,審批時限更得到全面提升,簡化審批收費項目、下放審批權限、固化處罰自由裁量、實施涉企“一費制”改革……以往好多天才能辦完的事情,現在用不了3天就能辦完。“這比李正江的企業獲批還要快!擱以前,園區上項目、建企業,無論大小都要到省、市相關部門申報辦理各項手續,有的手續繁瑣些,一年半載都未必辦得下來,簡單的也要兩三個月,企業還沒進入市場,就讓‘看得見的手’扼住了‘咽喉’。”張現濤認為,行政審批制度不是不能改、不是不能大改,關鍵要看能不能下決心!隻有簡政放權,才能讓企業快速步入正軌,讓市場活力四射。

  企業家協會是為企業服務的社會組織,“我們有人、有信息,而且往往比政府更了解企業,更了解市場,能夠成為政府與企業、政府與市場之間的橋梁。”張現濤認為,協會組織也應借推進行政體制改革的東風,有所作為。“一些能夠由市場調節的、能夠由社會中介組織提供服務的,一律由企業、行業自主決定,而不是繼續由政府來審批。政府應該將一些‘市場權力’還給市場。當然,企業協會自身素質需要提高,增強權威性和公信力,為承接政府職能部門委托、轉移的行業管理職能做好准備。”

  

  記者點評:如果政府的服務意識不到位,簡政放權只是空談。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關鍵在於政府職能定位在理念層面的轉變。鄒城工業園區能把審批時限從“數月”壓縮為“幾天”,決心不易,作用不小。可見,隻有政府自身真正改革了,尊重市場經濟規律了,才不會白白浪費巨大的生產力。 


  《 人民日報 》( 2013年11月04日 18 版)

(責編:楊翼、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