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長沙某酒店總經理林菁—— 

莫讓“証”難倒企業(改革新期待② 行政管理體制)

需要哪些資料不一次明示,反反復復折騰人

本報記者  歐陽潔

2013年11月04日03:53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這回取消工商年檢,真讓企業輕鬆不少!”林菁是長沙一家酒店的總經理,對近日國家出台的企業注冊、年檢等新政策,她連連稱好。

  林菁很好強。搞餐飲人雜事多、競爭激烈,經營上磕磕絆絆,酒店效益時好時壞,這些都沒難倒她。最讓她頭疼的,是每年各種執照、証件的審批和年檢。

  “辦個証,填表、蓋章、簽字,材料一大摞。好不容易備齊了材料,到了辦事窗口又被找茬挑刺,非得反復七八次,才能把事情辦妥。”林菁說,每年各種執照的年檢加起來十幾次,她為此受累受氣不說,酒店的經營也往往被拖延。

  “工商年檢改成報告制,這開了個好頭。希望別的管理部門也能多替企業著想,把審批、蓋章這些環節壓縮一下,規范起來。”林菁說,3年前她為辦理食品流通証,前后整整耗了1個月。“這個証辦不好,別的手續沒法辦,酒店不能開業經營。可這個証辦得我都快發魔怔了。”林菁說,每次她去政務大廳,一等就是大半天。好不容易等到交材料了,辦事員隨便翻到哪一頁,瞥一眼就說“有問題”——不是少個股東大會決議簽字,就是少蓋個章。“被拒絕了三四次后,我們請他幫忙全面地看一遍報審材料,一次說明白還少啥,下趟補辦齊全。可辦事員根本不搭理我們,說‘先把這個弄好了再來。’”

  盡管事情過去許久,林菁說起來仍氣得紅頭漲臉:“公司總部不在長沙,我們隻好來來回回寄送材料。一個月呀!不算耽誤開張的損失,我支付的工資、房租、水電得多少錢?他們這不是欺負企業嘛!”

  辦証是一道“檻”,企業搞不好就跌跤:因為一處小的文字疏忽,衛生許可証辦不下來,托關系、搭人情輾轉個把月才拿到手﹔因為沒有及時變更相關証件上的衛生許可証辦理時間,即使手握新証,也得重新再辦﹔財務報表不符合要求,必須到某些部門指定的會計師事務所重新做賬……“一環扣一環,環環都有‘難’啊。”林菁感嘆。

  林菁認為,把工商年檢改為報告制,對企業、消費者都是好事。“原來是政府自己管,其實也就是驗証、收錢﹔現在變成全社會監督了——誰都能到網上查我們的各種資質証明,股東、消費者、競爭對手……誰敢馬虎?雖然取消了工商年檢,可企業的自律意識會比以前更強。”

  “這次改革開了個好頭,希望以后不僅‘章’少了,辦証機關的‘衙門氣’也改一改。比如及時告訴我們辦某個証件需要哪些材料、蓋什麼章、辦哪些手續。規章、程序盡量做細,提高辦事效率,減輕企業的負擔。另外,制度規定別有彈性,比如現在規定‘掃把放在廚房,衛生不達標,罰款5000至2萬元’,到底罰多少合適呢?這給辦事人員太大操作空間了,等於助長他們索拿卡要。”林菁說。

  

  記者點評:許可証、核准制、資質資格認定……五花八門的行政審批事項,如同一道道柵欄森嚴聳立在企業四周,束縛了企業發展的手腳,降低了生產經營效率。改革越向深處,越要激發市場和企業活力。營造一個更加公開透明、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需要大力削減行政審批,徹底為企業減負鬆綁。 


  《 人民日報 》( 2013年11月04日 18 版)

(責編:楊翼、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