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23個省份已出台實施方案,試點城市達120個 

大病保險,讓咱治病踏實了(政策聚焦·改革政策在基層)

本報記者  姚雪青

2013年11月05日02:50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開欄的話】

  政策好,還要落地早。中央新近出台了一系列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惠民生的政策,包括啟動城鄉居民大病醫保、扶助小微企業發展、激發社會資本活力、推出一攬子外貿便利化措施……每次出台,都引發了社會的關注與期盼。但“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好政策在地方執行得好不好?基層群眾是否已經享受到政策紅利?他們還有怎樣的期許?本版今起推出系列調查。

  

  ● 說政策

  截至今年10月,已有23個省份出台大病保險實施方案,確定了120個試點城市。

  國家發展改革委、衛生部、財政部等六部委發布的指導意見,明確針對城鎮居民醫保、新農合參保(合)人大病負擔重的情況,引入市場機制,建立大病保險制度,避免因病致貧、因病返貧。

  大病保險的保障對象是城鎮居民醫保、新農合的參保人,所需要的資金從城鎮居民醫保基金、新農合基金中劃出,不再額外增加群眾個人繳費負擔。各地城鎮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或農民年人均純收入,可作為當地家庭災難性醫療支出的標准。患者以年度計的高額醫療費用,超過這一標准,大病保險對個人負擔的合規醫療費用在基本醫保已經報銷的基礎上再次給予報銷,要求實際報銷比例不低於50%﹔按醫療費用高低分段制定支付比例,原則上醫療費用越高支付比例越高。政府部門確定報銷等政策,採取向商業保險機構購買大病保險的方式。 

  ● 看落實

  從江蘇南京江寧區中心出發,經過約40分鐘的車程,便來到了江寧街道司家社區。居民賈連英一家五口就住在這裡。從2011年11月至今,才50歲出頭的她不幸患上肺癌已有將近兩年時間。

  和想象中可能出現的愁雲慘霧並不太一樣。走進家裡,地板及桌面擦得整潔干淨,淡黃色的牆磚襯托得屋內很是明亮,門上兩年前娶兒媳婦時貼上的“喜”字如新,賈連英微笑著起身打招呼,精神狀態和氣色看起來不錯。

  “你不知道,當時就像晴天霹靂,我們腿都軟了!”家裡的男主人胡興忠告訴記者,自己原先搞個土建筑隊,一年能掙個8萬左右,兒子在村口開了個裝潢材料店,一年也能掙個5萬元。眼看著小孫子快出生了,安穩平靜的日子卻因妻子患病打破了。

  經過檢查,賈連英的身體不適合做手術,要依靠藥物、打針及放化療進行治療。僅僅治療藥物“特羅凱”每月就要1.7萬元。“我不要治了,浪費錢,孫子還很小……”患病后的賈連英每天以淚洗面。強忍著悲痛的胡興忠發誓:“哪怕砸鍋賣鐵也要治好妻子的病。”

  治療后的第一個月,醫藥費就用了2萬多元,但由於參加了新農合,報銷了7000多。“我們知道有報銷,沒想到可以有這麼多。”胡興忠回憶說,當時報銷比例是45%,后來逐漸提高。今年又增加了大病保險,在原先報銷之后自己出錢的部分再次按比例報銷,每個月打到賬上。

  胡興忠給記者算了一筆賬,2011年妻子發現病情,當年就花費了十多萬元,合作醫療報銷了5.6萬元﹔2012年花了11.2萬元,合作醫療報銷了6.25萬元﹔2013年現已花費了13.57萬元,合作醫療報銷了8.75萬元,另外大病補充保險補助今年已經獲得1.53萬元。治病這兩年來,這戶家庭共報銷了22.13萬元,避免了因病致貧。

  “過去聽人說,得了大病就是無底洞,治不起就隻有在家裡等死。現在有了好政策,心裡踏實許多,治療的信心更足了。希望以后政策越來越好。”說到今年新增的大病補助,賈連英很滿意。通過治療,她的病情較為穩定,飯量也趨於正常,天氣好的時候能出去散步,並可以做一些家務活了,癌胚抗原由最高時的600單位,降到現在的40單位。

  目前,南京江寧區新農合大病保險試點工作已經同步覆蓋到當地所有參合居民。今年上半年共有519名像賈連英這樣的新農合參保大病患者獲得了186萬元的理賠款,其中最高的賠付1.94萬元。加上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原有的報銷,大病患者實際補償率最高的達到70.61%,政策范圍內的補償率達到80.44%。

  在江蘇,大病醫保的試點工作於今年7月1日啟動實施。目前,納入新農合大病保險省級試點的有42個統籌地區,佔全省統籌地區總數的53.8%,受益人口達到2300萬人,已補償受益人833萬元。

  (欄目統籌:本報記者  吳  燕)

  

 


  《 人民日報 》( 2013年11月05日 02 版)

(責編:楊翼、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