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國企改革:瞄准市場化加速轉型

——全面深化改革述評之八

本報記者  白天亮

2013年11月08日03:42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以更大的勇氣和智慧攻堅克難——十八大以來,國有企業從產權結構、經營機制、轉型升級入手,推進一系列改革措施,激發著企業的活力和競爭力。

  在國民經濟增速放緩的背景下,今年前三季度,中央企業實現利潤總額9927億元,同比增長14.4%,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淨利潤4788億元,增長12.5%,為穩增長作出貢獻。

  推進股份制改革,讓國企與市場深度融合

  說起國有企業、中央企業,許多人認為必定是國有資本“純而又純”、“一股獨大”。事實上,隨著股份制改革的全面推進,大部分國企已改制成為多元股東的企業,一批大型央企相繼在境內外上市。就連過去被認為“不可能上市”的軍工央企,也相繼登上資本市場的舞台。

  國務院國資委研究局負責人介紹說,十八大以來,國資委持續推進國有企業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利用境內外股票市場、產權市場和債券市場,國有企業逐步發展成國有控股、多種資本參與融合的公眾化公司。截至目前,全國90%的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不含金融類企業)完成了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國資委監管的中央企業及其所屬子企業公司制股份制改制面達到89%,央企資產總額的56%、淨資產的70%、營業收入的62%已在上市公司。

  中央企業加大與其他所有制企業的融合度。到今年9月底,引入民間投資的混合所有制企業佔中央企業及其子企業的57%。引進民間資本和外資參與企業改制重組,提高了國有資本的輻射面和帶動力。 

  完善公司治理結構,賦予國企更多活力

  今年3月,中國通用技術(集團)控股有限責任公司啟動建設規范董事會試點。至此,建設規范董事會試點的中央企業達到52家,接近中央企業總數的一半。

  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結構,關鍵要有規范的董事會。成立董事會,央企高層管理人員不再是國資委任命,而是由公司董事會進行選聘,負責日常經營。遵循“外部董事要佔董事會成員半數以上”這一要求,一批有豐富經驗、專業知識的高級管理人員、專家學者成為外部董事人選,克服“一把手”體制弊端,提高董事會決策的科學性。通過授予董事會部分出資人權利,董事會開始擁有重大投融資項目的決策權、選擇考核經理人員的權力,更好地實現了政企分開、所有權和經營權分開。國資委透露,目前正在探索在更大范圍內推進規范的董事會建設,包括地方國資委監管的國有企業。

  十八大以來,國家出台了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重新修訂了《勞動合同法》。國有企業如何及時跟進,建立與市場相適應的企業經營機制?國資委出台了《關於深化中央企業內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在普遍實行全員勞動合同制、員工競爭上崗和以崗位工資為主的基本工資制度的基礎上,研究制定中央企業實施中長期激勵的相關制度,提出進一步規范中央企業公開招聘和用工管理的相關制度。據統計,中央企業各級經營管理人員中已有60萬人通過公開招聘和競爭上崗產生。

  重組轉型加速,建設世界一流跨國公司

  “做強做優、建設世界一流跨國公司”是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的目標。圍繞這一戰略,國有企業的重組轉型步伐加速。

  國資委改革局局長白英姿介紹說,十八大以來,國資委積極推動國有資本進一步向關系國家安全和國民經濟命脈的關鍵領域集中,向具有競爭優勢的行業集中,向大企業大集團集中。目前,中央企業分布在軍工、能源、通訊、交通運輸等行業的資產佔比接近70%。

  中央企業調整重組今年頻頻有“大動作”。經過兼並重組,中央企業戶數已減少到112家。中央企業規模實力不斷增強,2013年進入《財富》世界500強的達到45家,地方國資委監管的企業達到22家。


  《 人民日報 》( 2013年11月08日 02 版)

(責編:楊翼、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