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十八屆三中全會:中國道路的“歷史新起點”

2013年11月09日09: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道路的“歷史新起點”

  初冬的北京,吸引著世界的目光。這段時間,圍繞十八屆三中全會的召開,各路觀察家不斷猜測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的“底牌”。盡管答案各有懷抱,但都有一個共同點,對未來中國“充滿期待”。

  翹首等待三中全會“大新聞”的外國媒體,已經迫不及待地開始歸納十八大以來中國道路的“歷史新起點”。他們梳理著這塊土地上那些雷厲風行的舉措與抓鐵有痕的成果,認定“國際社會有理由期待從中國新一輪改革進程中找到合作機遇”。

  這確實是一個值得關注的“歷史新起點”。十八大之后短短一年,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偉大事業偉大工程,用中國夢凝聚中國力量,以作風建設提振全黨精氣神。勵精圖治的改革舉措,奮發進取的務實行動,推動著中國現代化巨輪穩中求進、穩中有為,開創了黨和事業發展的新局面,開拓了治國理政的新境界,形成了全黨全社會的新風氣。

  這一年,面對復雜形勢,中國主動調控經濟增速,贏得了經濟運行的良好勢頭,換來了發展質量效益的穩步提升。增長、就業、物價、國際收支四大指標一致向好,速度、結構、效益同步改善。轉型發展再出發,中國經濟航船穿越激流、動力強勁。

  這一年,簡政放權成為深化改革“馬前卒”,轉變政府職能釋放發展內生動力。敢啃硬骨頭,勇於涉險灘,加大政府信息公開力度,推進司法體制改革進程,從財稅制度試點改革,到金融領域制度創新,從創新驅動中關村科技引擎強勁轟鳴,到開放引領上海自貿區闊步起航,改革大業在深水區劈波斬浪、一路向前。

  這一年,八項規定新風扑面,反腐倡廉鐵腕治黨。“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密切黨與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教育實踐活動蓬勃開展。劍指作風痼疾,直擊官場積弊,8500多萬黨員經歷了深刻的思想洗禮,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一系列舉措,為現代中國打造更為堅強的領導核心。

  這一年,民生改善難點變亮點。備受關注的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強力推進,醞釀已久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出籠,在經濟增速放緩之際,與之密切相關的就業卻創出歷史新高,民生投入增速高於財政支出增速,詮釋著“用政府緊日子換群眾好日子”的理念。推進教育公平的舉措在多地試水,戶籍制度的改革取得新的突破,大氣污染防治讓美麗中國從實處筑建,多項民生舉措讓“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信念熠熠生輝。

  這一年,國際舞台上一系列精彩的中國亮相,譜寫了中國夢和世界各國夢想交織共鳴的恢弘篇章,見証著中國外交新格局的確立。從咖啡飄香的拉美村庄到陽光明媚的加州庄園,從風景如畫的俄羅斯到驕陽似火的非洲大陸,從駝鈴聲聲的中亞大漠到鮮花錦簇的東南亞鄰邦,秉持合作共贏、和平發展的外交戰略,構建新型大國關系,積極推進周邊外交,“世界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倡導,“國家核心利益”的堅定表述,向世界傳遞一個負責任大國的氣度胸懷。

  ……

  在中國的文化傳統中,向來重“勢”。《孫子兵法》曰,“激水之疾,至於漂石者,勢也”,“善戰者,求之於勢”。這一年,轉型的力度勢不可遏,攻堅的勇氣勢如破竹,發展的勁頭勢不可擋。有學者贊嘆“開局之勢,來勢宏大、氣象喜人”。

  沒有盤點,就沒有發現。短短一年,一個國家能向著未來走出多遠?就讓我們在盛會召開之際,循著這一年的足跡,重溫這宏大開局的喜人收獲,回望我們共同走過的這段歷程。

  自信,托舉民族復興的中國夢想

  那些對未來中國充滿疑問和期待的旁觀者大概沒有想到,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對自己這一代人歷史責任的勾畫,是從“夢想”的角度破題——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一年前的11月29日,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觀看《復興之路》展。習近平總書記實現“中國夢”的鏗鏘宣示,道出“接過這一棒”的領導者無比堅定的信心。

  “生活在我們偉大祖國和偉大時代的中國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共同享有同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與進步的機會……”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新任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近25分鐘的講話中,9次提及“中國夢”,44次提到“人民”。話音落處,掌聲如雷,經久不息。

  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一上任,就把實現復興大業定為施政方向、把成就中國夢想當做未來願景。“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實現,必須不斷為人民造福”。民族復興的中國夢,成為喚起億萬人民認同的最大公約數,激發了中華民族“團結如一人”的歸屬感和進取心。

  正如外國觀察家敏銳指出的,“這個能在人們心中激起共鳴的目標”,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對中華民族的強烈歷史責任感”。夢想是信念的代名詞。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必須弘揚中國精神,必須凝聚中國力量。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深入闡釋實現中國夢的正確方向,深刻揭示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媒體評述,這夢想蘊藏著綿延已久的“家國天下”情懷,折射著13億民眾內心深處的集體意識,展現了35年改革開放之后,這一代領導人不同尋常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

  “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期盼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順應13億普通中國人的新期待,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以穿越現實迷霧的戰略眼光和魄力,一筆筆清晰地勾勒出深化改革開放、走向偉大復興的目標布局和現實路徑。

  ——“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是實現夢想的必由之路。無論是2013年新年前夕的政治局集體學習,還是蓮花山上的緬懷、江城武漢的座談、湘水之濱的探訪,習近平總書記無不以“改革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的勉勵,鼓舞人們沖破思想觀念的障礙、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

  ——建設公平正義的法治中國,是實現夢想的制度保障。“依法治國,首先是依憲治國﹔依法執政,關鍵是依憲執政”,“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努力以法治凝聚改革共識、規范發展行為、促進矛盾化解、保障社會和諧”,“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沿著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的方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不斷向前。

  ——以創新理念推動科學發展,是實現夢想的內生動力。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轉型發展的動力從哪裡來?結構調整的道路向何處去?中國科學院、天津、遼寧、湖南……每到一地,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以創新促推產業結構優化、經濟發展方式轉變。

  ——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是實現夢想的重要條件。“打鐵還需自身硬”,從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履職伊始推出八項規定,到全黨深入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以作風建設為突破口推動黨的自身建設,“趕考命題”常說常新,激發起“生於憂患”的使命擔當。

  ——凝聚團結一心、自強不息的精神力量,是實現夢想的必然選擇。“隻有國家物質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強,全國各族人民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才能順利向前推進。”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時代呼喚宣傳思想工作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為精神“補鈣”,為發展鼓勁,積聚全社會團結奮進的正能量。

  ——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外交理念,是中國夢想的世界維度。一年來,習近平主席踏訪五洲的足跡,中國向世界傳遞的,是“和世界共發展、與世界同分享”的願景。統籌自身利益與各國共同利益,統籌與大國、周邊及發展中國家關系,中國夢為全球夢注入鮮明的“東方元素”……

  沒有科學的理念,就沒有一個國家的真正奮起。綜觀這一年300多個日日夜夜,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向世界展示的,是一個執政64年的大黨勵精圖治的深刻思考,是一個走過35年改革開放歷程的大國更上層樓的治國方略。改革開放的中國航船駛向一個新的境界。

  勇毅,弘揚攻堅克難的中國精神

  無論作為一個時代的精神主題,還是作為一場范圍廣大無所不在的社會實踐,改革無疑都是這35年中國無可爭議的核心價值,也是考量中國社會發展進步當之無愧的重要坐標。

  或許從習近平總書記的足跡中,能夠讀懂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對“改革”這一關鍵詞的時代把握——

  2012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履職后第一次考察,就選擇了改革開放的地標深圳。“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歷史上一次偉大覺醒”,“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改革宣示,振聾發聵。

  半個月后,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釋五大關系,從摸著石頭過河和加強頂層設計的辯証統一,到更加注重各項改革的相互促進、良性互動,改革方法,體大思精。

  今年7月,在武漢座談,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深入調研的6個重大問題,從形成全國統一市場體系到提高宏觀調控水平,從增強社會發展活力到實現社會公平正義,改革思考,全面深刻。

  今年10月,在印尼巴厘島上,習近平主席向世界重申,“通過改革為經濟發展增添新動力”,“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惟其篤行,才彌足珍貴”,改革決心,明確堅定……

  穿越春秋冬夏,跨越內陸大洋,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對改革的反復強調,點燃全社會的激情。對改革方向、改革方法、改革路徑、改革主體、改革動力的系統闡述,既有斬釘截鐵的決心,更有開闊縝密的思路。

  “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不失時機深化重要領域改革”,“進一步解放思想,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進一步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成竹在胸的改革思路,化作勢如破竹的改革舉措。

  反腐倡廉的政治改革,消解的是“固化的利益”,突破的是“守舊的藩籬”,彰顯的是改革者“自我限權”的勇氣。“觸動利益比觸動靈魂還難”,但這樣的利益不觸動,如何體現改革的價值指向?轉變職能的政府改革,“開弓沒有回頭箭”。與此同時,被觀察者稱為“最嚴厲的反腐舉措”,既打“老虎”也打“蒼蠅”,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堅定決心,以“有腐必反”的雷厲行動,振奮了黨心,贏得了民心。

  轉型升級的經濟改革,犧牲的是一時的發展速度,超越的是“GDP至上”的落后觀念。十八大以來,在轉型發展的主旋律下,中國經濟增速主動調控到合理區間。從淘汰落后產能,到增加高新技術投入,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效益穩步提升,讓世界對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增添更多信心。雖有調整的陣痛、成長的煩惱,但深化改革正激揚出強勁的發展活力和社會活力,中國發展進入提質增效的“第二季”。

  更多領域,問題在解決,改革在突破。土地流轉試點讓農民分享改革紅利,營改增將為企業減負上千億元,23個省份出台大病保險實施方案……近一年來堪稱密集的改革舉措,以逢山開路、遇河架橋的精神,彰顯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駕馭改革開放的領導能力。

  這種能力體現為對市場和政府關系的深刻洞察。過去35年,政府與市場的關系始終居於改革的核心。十八大以來的改革新潮中,二者的界限進一步明晰、關系進一步融洽。“市場能辦的,多放給市場。社會可以做好的,就交給社會。”簡政放權的基本思路,清晰有力。上海自貿區一份不足10頁的“負面清單”,更讓人看到“非必要不干預”的思路。政府慎作為,市場才有活力﹔政府有擔當,市場就有信心。“看不見的手”和“看得見的手”的密切結合,讓經濟的發展更有活力、更有效率、更加健康。

  這種能力體現為對法治與人治關系的清晰體認。習近平主席庄嚴宣示“我將忠實履行憲法賦予的職責”,李克強總理鄭重承諾“我們將忠誠於憲法”。“依法”的理念,貫穿於改革的方方面面。從十八大以來,建設法治國家、法治政府,黨中央、國務院進行了密集部署,“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成為各級政府和領導干部努力的目標,“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更是成為依法治國、依法治權的基本理念。

  這種能力體現為對效率與公平關系的准確把握。“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一年的改革實踐,彰顯了人民至上的執政理念。城鄉居民收入增長把GDP的增長甩在身后,預計到年底新增就業有望超過1200萬人,基本養老金、新農合、最低工資標准……幸福指數連成幸福曲線,體現共建共享的執政追求,詮釋公平正義的核心價值。輿論評價,十八大以來的改革,給中國民眾勾勒出的中國夢“不僅是理想、是目標,也是現實,反映在每個中國人的生活中”。

  在今天的中國推進改革,需要“氣吞萬裡如虎”的勇氣,也需要“治大國如烹小鮮”的謹嚴,更需要“千磨萬擊還堅勁”的毅力,這是改革者必須具備的素質。一年穩中有進、穩中有為的發展實踐,讓人想起外國學者當初的判斷,“中國新的最高領導人都受過良好教育,他們是深思熟慮的思想家,為中國面臨的各種挑戰帶來了大量經驗。”

  篤行,凝聚實干興邦的中國力量

  “功崇惟志,業廣惟勤”,“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擲地有聲的話語,折射出的是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真抓實干、務實篤行的為政理念。

  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考察時,要求基層干部“得讓我看到真正情況,不看那些不真實的”,中央領導同志在基層考察紛紛鼓勵群眾說真話、道實情、講“惱火事”。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以實際行動傳遞出求真務實的強烈信號,深深影響著中國社會。

  踏石留印,抓鐵有痕。即知即改,立說立行。善始善終,善做善成……這樣的語匯,自上而下地在全黨層層傳導著壓力。一樁樁一件件看似“微小”的務實之舉,開拓出一個個廣闊的工作面。以壯士斷腕的決心、徙木立信的氣概,用治標為治本贏得時間。立竿見影的扎實行動,收獲了人民群眾的支持信任。

  當務實的理念深入人心,務實的作風成為一種自覺,造就了看得見摸得著的變化。會期縮短了,開會不念稿了,公款吃喝少了,奢靡之風成了過街老鼠……不少群眾感嘆,壞風氣正在消減、好風氣正在形成。

  篤行,源自從上而下的垂范。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抓作風建設,首先要從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堅決不做。”習近平總書記離京視察廣東,沿途不封路、不清場、不鋪設紅毯,輕車簡從,與群眾相伴而行。

  沒有豪言壯語,沒有刻意渲染,中央政治局帶頭做出的密切聯系群眾八項規定,從文風會風改起,從小事小節抓起,從群眾反映強烈的“四風”問題著手,抓住了作風建設的要害。“中央新領導班子上任之后,開局令人振奮,完全可以用6個字概括:親民、務實、自律……”網民如此評價。

  篤行,源自必作於細的扎實。遏止公款吃喝、治理會員卡腐敗,叫停奢華晚會、嚴禁公款寄送賀年卡,從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改起,從群眾希望辦的事做起,無論是重拾批評與自我批評這個法寶,還是提出“開門辦活動”、“開好民主生活會”,傳遞的是從嚴治黨的決心。

  在經濟領域,擠壓公款消費的泡沫,倡導健康文明的消費行為,形成可持續、有效率的消費規則,為發展凝聚起更強大的正能量。在政治領域,提高行政效能,通過權力的規范運行、機制的調整優化、制度的創新完善,堵住政治運行中的漏洞。在文化、社會領域,倡導質朴、清新的社會風尚,筑牢經濟社會發展的價值基礎……改作風小切口,掀動起一場影響深遠的變革。

  篤行,源自動真碰硬的魄力。取消下放334項行政審批等事項,簡政放權的改革推動完成了一批“多年想干而未能干成”的大事。涵蓋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地區等13個重點區域,史上最嚴厲的大氣治理行動計劃出台﹔從健全干部選拔任用和考核評價體系入手,推進經濟轉型升級和美麗中國建設……

  扔掉文過飾非的“面子”,真誠面對公眾的批評與監督,擠掉發展和政績的水分,放下盤根錯節、公私不分的利益考量,一項項求真務實的雷霆之舉,凝聚起億萬人民同心共筑中國夢的堅定信心。

  “一切為民者,則民向往之”。縱觀十八大以來的新開局,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的為民情懷一以貫之,中國夢的人民底色日益鮮明,它讓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堅信,“有夢想,有機會,有奮斗,一切美好的東西都能夠創造出來”。

  “歷史的道路不是涅瓦大街上的人行道,它完全是在田野中前進的,有時穿過塵埃,有時穿過泥濘,有時橫渡沼澤,有時行經叢林。”在俄羅斯訪問時,習近平總書記曾引用過車爾尼雪夫斯基的這句名言。

  確實,任何道路,都會遇到泥濘曲折,需要爬坡過坎,需要闖關奪隘。一年的理論創新,一年的實踐探索,為民族復興的中國夢積聚起更為磅礡的力量。

  “沒有比人更高的山,沒有比腳更長的路”。肩負著對民族的責任、對人民的責任、對黨的責任,正在召開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描繪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宏偉藍圖,13億中國人民將在新的起點上再出發。

  (本報記者盧新寧、楊健、吳焰、張鐵、詹勇、范正偉、陳家興)

(責編:值班編輯、陳健)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