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擴大合作機遇 國際社會矚目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

2013年11月09日09: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加快改革步伐 擴大合作機遇

人民網北京11月8日電 綜合本報駐外記者報道: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將於9日至12日在北京舉行。國際社會對此次會議充滿期待,認為十八屆三中全會將成為一個新的裡程碑,塑造中國今后10年甚至更長時間的發展道路,國際社會有理由期待從中國新一輪改革進程中找到新的合作機遇。

國際社會期盼新機遇

法國戰略學會會長、中國問題專家馬翼科表示,十八屆三中全會舉世矚目,令人期待。他相信,十八屆三中全會將成為一個新的裡程碑,使中國邁向一條共享繁榮、更加平等、環境友好的經濟社會發展之路,中國新一屆領導人不斷釋放的信號,讓國際社會有理由期待從中國新一輪改革進程中找到新的合作機遇。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表示,期待中國繼續推進經濟結構調整,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增加消費,減少經濟增長對投資和出口的依賴。她說,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期待中國繼續為全球經濟的穩定發展做出貢獻。

日本國際貿易投資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江原規由認為,十八屆三中全會或將提出的推進城市化等關注民生的方案不僅在中國,而且在全世界都備受關注。

西班牙胡安·卡洛斯國王大學龐迪我中國研究中心秘書長費利佩·德巴薩表示,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是國際政治舞台上最重要的參與者之一,中國的任何決定都會對世界產生影響,世界期待著中國的改革取得成功。國際社會非常關注十八屆三中全會上討論的議題,也十分期待本次會議推動中國改革向更深、更廣的方向發展。

尼日利亞阿布賈大學政治系教授阿布巴卡爾表示,十八屆三中全會在中國當代歷史進入一個重要時間節點之際召開,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將為中國在下一個5年乃至10年規劃發展路線圖。近年來,非中關系在各領域發展勢頭良好,廣大非洲國家希望非中關系不斷加強和深入,對中國未來發展充滿信心,對此次大會的圓滿召開充滿期待。

經濟改革成關注焦點

泰國朱拉隆功大學中國研究中心研究員色威表示,十八屆三中全會的重點將放在中國的改革與發展上,此次會議承載了社會各界的期盼,其中,中國的經濟改革尤其是國際社會矚目的焦點,在當前的經濟形勢下,此次會議的意義非常重要。

韓國聯合通訊社評論稱,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改革方案預計將對中國和世界都產生相當大的影響。三中全會上所討論的經濟改革方案將受到全世界的矚目。

比利時布魯塞爾自由大學當代中國研究所高級研究員鄧肯·弗裡曼說,此次會議的重點無疑是經濟領域的改革,經濟領域改革涉及諸多影響中國長期發展的棘手問題。鑒於政府在中國經濟發展過程中發揮的重要作用,行政體制改革也是應有之義。此次會議將就改革形成一個廣泛的原則,也會明確從哪些領域展開具體改革。

美國前財政部長保爾森對中國經濟改革持樂觀態度。他指出,自20世紀90年代以來,中國經濟改革的前景從未如目前一樣良好。

耶魯大學杰克遜全球事務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摩根士丹利亞洲區前主席斯蒂芬·羅奇說,“對中國,我是長期樂觀主義者”。十八屆三中全會是一次非常重要的會議,中國已經就轉變經濟增長方式作出了自覺的戰略決策。

會議將產生深遠影響

巴西主流媒體《經濟價值報》就十八屆三中全會發表長篇評論文章,認為中國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深化改革的決心不容動搖,中國即將推出一系列全面和深刻的改革,這對中國經濟和社會各方面的發展都將產生史無前例的深遠影響。

美國經濟分析與咨詢機構“環球透視”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拉吉夫·比斯瓦斯表示,十八屆三中全會是規劃重點改革的關鍵會議,將推動中國中長期的經濟增長和生產力提高。中國新的領導層將通過此次會議制定進一步改革的路線圖。三中全會的改革議程舉世矚目,可能將產生重大的國際影響。

法蘭克福經濟學院霍斯特·洛切爾教授說,十八屆三中全會將為中國未來發展指明方向,其意義可與1978年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相比。此次會議將為中國的發展轉型指明方向。中國的發展模式轉型體現在增加內需消費,減少出口和投資依賴,加強自主創新能力,提高生產率和產品質量,同時繼續推動市場化改革,建立完善的社會保障體系,並出台更嚴格的法律法規保護環境。

南非金山大學商學院學者庫阿庫認為,十八屆三中全會將是中國歷史上一次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會,是承前啟后的一次大會,是中國發展道路上的一件大事。經歷30多年改革開放和經濟高速發展后,中國經濟社會迎來一個新的轉型期。值此關鍵時刻,這次會議應該在解決中國經濟可持續發展動力、收入分配差距拉大、腐敗和構建公平社會等問題上提出新方向和新舉措。非洲國家期待這些新舉措能推動中國對非投資和發展支持,促進非中關系深化。

英國皇家國際關系研究所亞洲項目副研究員克裡·布朗說,十八屆三中全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很多觀察者將其視為更清晰地了解中國領導人未來改革方向和力度的窗口。中國政府將繼續堅持漸進式改革進程,並更多地關注在經濟改革過程中的社會福利、社會公平問題。

(本報記者李永群、吳成良、劉軍國、丁大偉、李涼、韓碩、馬菲、孫天仁、李博雅、王海林、王慧、黃發紅、苑基榮、白陽)

(責編:值班編輯、陳健)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