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醫改:看病更省心更省錢

——全面深化改革述評之十

本報記者  白劍峰  李紅梅

  到2015年,城鎮居民醫保和新農合政府補助標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60元以上,政策范圍內住院報銷比例提高到75%左右。2015年全國公立醫院改革全面鋪開,使90%的病能夠在縣域內解決
2013年11月10日08:54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基本醫保全覆蓋、重大疾病有保障、基本藥物零差率、基層看病方便了、縣級醫院更強了……這些靜悄悄的變化,是我國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一個縮影。

  醫改,一道世界性難題,一項重大民生工程。十八大以來,我國在醫改取得階段性成果的基礎上攻堅克難,保基本、強基層、建機制,把基本醫療衛生制度作為公共產品向全民提供,努力讓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實現全體人民病有所醫。

  基本醫保全覆蓋

  13.4億人看病能報銷

  不久前,在青海西寧市第二人民醫院大病報銷經辦點,李連玉為婆婆報銷了14457元醫藥費,新農合當場結算了9011元,大病保險又報銷了4156元,自付僅1000多元。李連玉全家4口人,年收入三四萬元,還有一位患骨關節病和肺氣腫的婆婆,經常需要住院。新農合、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等政策的推行,使她家避免了因病致貧。

  我國已實現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全覆蓋。到2012年底,基本醫保參保人數超過13.4億,織起全球最大的一張基本醫療保障網。

  2013年,各級財政對城鎮居民基本醫保和新農合的人均補助標准提高到280元,新農合政策范圍內的住院費用報銷比例約為75%,城鎮居民基本醫保為70%,切實減輕了城鄉居民看病負擔,改變著貧困居民“小病拖、大病扛”的狀況。

  新農合建立重大疾病醫療保障制度。到今年,已有20類病種納入新農合大病保障范圍,在明確臨床路徑和限定費用的基礎上,實際補償比例達到70%左右。同時,採取用城鎮居民保險和新農合基金購買商業醫療保險的方式,建立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制度。對基本醫療保險報銷后,個人醫療負擔仍較大的城鄉居民,合規部分的醫療費用給予不低於50%的補償。截至8月底,這項制度已在20個省份的94個統籌地區開始試點,有7個省份在全省推開,覆蓋2.3億城鄉居民,累計補償金額6.3億元。

  截至今年3月底,90%的縣(市、區)實現新農合經辦機構與省內異地醫療機構即時結報,61%的縣(市、區)實現新農合省內異地就醫“一卡通”。國家新農合信息平台實現與北京等9個省級平台的試點聯通,進一步方便了參合農民跨省就醫費用核查和結報。

  國務院醫改辦政策組負責人傅衛指出,我國將加快健全全民醫保體系,基本醫保覆蓋面穩定在95%以上,到2015年,城鎮居民醫保和新農合政府補助標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60元以上,政策范圍內住院報銷比例提高到75%左右。

  基本藥物制度到鄉村

  八成群眾反映看病便宜了

  11月6日,記者來到安徽省天長市汊澗鎮中心衛生院,見到71歲患者呂夕蘭,她因肺心病住院17天。她的老伴說:“住院這麼長時間,隻花了200多元。這裡看病便宜,新農合也報得多。”在藥費單上,幾乎沒有超過2元的藥品。由於實行了基本藥物制度,天長市今年1—10月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次均藥費同比下降53.6%。

  最近,國務院有關部門對基層醫改的一項調查顯示:超過90%的群眾反映看病方便了,超過80%的群眾反映看病便宜了,患者對就醫環境的滿意度大幅提升。

  在政府辦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全部實施基本藥物制度基礎上,山西、江蘇、安徽、陝西等省已實現了基本藥物在村衛生室全覆蓋,北京、天津、海南、四川、青海在半數以上的非政府辦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實施基本藥物制度。各地普遍推行集中採購、招採合一、量價挂鉤、雙信封制、集中支付、全程監控等制度,有效保障了藥品質量,顯著提高了配送率,有效減少了空標率,縮短了回款時間。安徽、陝西等省建立了黑名單制並制定了懲罰措施。寧夏等地通過郵政系統提升了配送速度。

  全國政府辦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基本實現全員聘用和崗位管理制度,即實行定編定崗不定人的用人制度,形成了“能上能下、能進能出”的用人新機制。為了調動基層人員的積極性,各地合理提高獎勵性績效工資的比例,有的地區獎勵性績效工資已達70%。

  公立醫院維護公益性

  700多個縣取消藥品加成

  公立醫院改革是醫改的重點和難點,而縣級公立醫院改革是解決看病難、看病貴的關鍵一環。我國以破除“以藥補醫”機制為關鍵環節,以改革補償機制和落實醫院自主經營管理權為切入點,初步建立起維護公益性、調動積極性、保障可持續的縣級醫院運行機制。

  目前,國家確定的311個試點縣基本取消了15%的藥品加成,陝西、安徽、浙江、青海在全省推開。全國范圍內有700多個縣取消了藥品加成。各地對醫院減少的收入採取三種補償模式:一是通過增加財政投入予以補償,如陝西、青海採取了這種模式。二是通過調整醫療服務價格予以補償。如浙江調整診療費用,限定調價總量不超過藥品差價的90%,醫院自行消化減少收入的10%,政府財政承擔兜底責任。三是調整醫療服務價格和增加財政投入“雙管齊下”補償,多數省份均採取了這種模式。在安徽,政府財政補償25%,其余75%通過調整服務價格,採用醫保報銷形式補足。

  311個試點縣都不同程度開展了基本醫保支付方式改革,主要措施是推行按病種、按人頭、按服務單元付費。如河南宜陽縣以“病種付費+臨床路徑+質量監控+醫生激勵”等措施開展支付方式改革,每一病種按照疾病復雜程度的不同制定了A、B、C路徑並規定各路徑的比例,確定不同的支付標准。江蘇省東台市實行“門診診查費按人頭支付,住院按病種支付和按床日支付”。

  國務院醫改辦專職副主任梁萬年指出,今年公立醫院改革將向縱深推進。力爭年底啟動第二批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2015年全國公立醫院改革全面鋪開。有關部門將總結第一批縣級公立醫院試點的經驗,形成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的基本路子,使90%的病能夠在縣域內解決。 


  《 人民日報 》( 2013年11月10日 02 版)

(責編:夏曉倫、劉然)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