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高培勇:“過緊日子”正常 財收增速下滑符合規律

高培勇

2013年11月12日08: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正確看待當前財政經濟形勢(經濟形勢專家談)

  隨著我國經濟步入新的發展階段,財政收入增速呈現下滑態勢。這是當前與我國經濟形勢變化相伴生的一個熱點問題,關注多、議論多,需要我們以新的理念和視角深入研究、正確看待。

  財政收入增速下滑是符合規律的經濟現象

  如果將財政收入增速下滑置於歷史發展特別是國際金融危機的特殊背景下加以審視,如下四個方面的事實就不能不納入視野。

  經濟決定財政,這是一個基本規律。經過30多年的改革開放,我國經濟已步入新的發展階段,潛在增長率有所降低。再加上當前的國際金融危機主要是由全球性經濟結構失衡所引致的,全球經濟結構正處在調整之中,我國經濟結構調整任務也十分繁重。在經濟深度轉型調整過程中,隨著經濟增速放緩,財政收入也會進入一個震蕩期和增長速度下滑期。

  持續多年的財政收入高速增長現象是從1994年開始的。在此之前,我們曾經歷過持續多年的財政收入增速下降。一減一增、先減后增,30多年間所走出的這一財政收入“V”形運行軌跡告訴我們,1994年之后的財政收入持續高速增長,在很大程度上是對以往財政收入增速持續下降的矯正,具有相當的補償性質。既然是補償,那麼,在到達某一節點之后,必然要回歸正常軌道。

  1994年之后的財政收入持續高速增長,是在1994年財稅改革之后出現的,具有相當的改革紅利性質。受收益遞減規律影響,紅利效應在釋放一段時間之后,肯定要進入遞減狀態。也就是說,財政收入的持續高速增長特別是高於經濟增速的財政收入增長,系某一發展階段的特殊現象。隻有與經濟增速相適應的財政收入增長,才是常態。

  當前我國財政收入的主體是稅收收入。在現行的稅制體系下,70%以上的稅收收入來自增值稅、營業稅和消費稅等間接稅。這種稅收收入格局意味著,我國稅收收入的絕大部分附著於價格之中。那麼,當經濟高速增長時,稅收收入的增速便可能高於經濟增速﹔當經濟增速放緩或低於以往增速時,稅收收入的增速便可能低於經濟增速。這樣,經濟增速下滑就會帶來稅收收入和財政收入增速的更大幅度下滑。

  由於當前的財政收入增速下滑是經濟發展規律的作用使然,在某種意義上,它是處於深度轉型調整期的我國經濟在財政收入方面的一個必然反映,因而,我們應以平常心坦然面對。

  財政收入增速下滑的形勢並不嚴峻

  對財政收入形勢的判斷與所使用的參照系直接相關。今年1—8月,全國財政收入89027億元,增長8.1%,同2012年1—8月財政收入增速10.8%相比,回落了2.7個百分點。如果以財政收入“超高速增長”的10年(2003—2012年)作為參照系,當前財政收入增速回落14.29個百分點,回落較大﹔以包括財政收入低速增長和高速增長在內的改革開放以來的34年(1979—2012年)作為參照系,當前財政收入增速的回落幅度僅為7.1個百分點﹔以改革開放初期財政收入增速持續下滑的15年(1979—1993年)作為參照系,當前財政收入增速的回落幅度幾乎可以忽略不計。

  上述的分析,都是基於公共財政收入的數據、在一般預算口徑的基礎上做出的。更全面地看,我國公共財政收入或稱一般預算收入並不等於全部政府收入,政府還有如下幾個方面的收入: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社會保險預算收入和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收入。以2013年的預算數字計算,在包括上述全部四類預算收支的盤子中,公共財政預算收入所佔的比重僅為65%上下。這意味著,對於財政收入增速下滑影響的分析,應拓展至包括四類收入的全口徑政府收入層面作宏觀分析。以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和社會保險預算收入為例,今年1—6月份,全國政府性基金收入21061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5870億元,增長38.6%﹔全國社會保險基金收入15276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5.6%。這兩類收入較之於同期公共財政收入10.8%的增幅,分別高出27.8和4.8個百分點。可見,如果對包括四類收入在內的全口徑政府收入作通盤考慮,當前的財政形勢談不上嚴峻。

  換一個角度,跳出自我縱向比較的局限而放眼全球作國際橫向比較,還可以進一步印証我們的認識。從2012年具有代表性的國家和地區的財政收入增長速度看,OECD國家如澳大利亞為8.54%、法國為5.85%、德國為5.59%、日本為2.1%、英國為0.54%、美國為5.21%、葡萄牙為-12.54%、西班牙為0.6%、意大利為2.47%。新興市場經濟體和我國周邊國家(地區)如印度為0.04%、俄羅斯為0.03%、新加坡為-2.16%、中國台灣為2.65%。這些數據說明,當前我國財政收入的增速明顯高於國際一般水平。將8.1%的財政收入增速放在世界范圍比較,完全可以視作一個較好指標。

  “過緊日子”即“過正常日子”

  在經歷了長達近20年的財政收入高速增長之后,伴隨我國經濟增速進入換擋期,財政收入的增速也在換擋,回歸正常軌道。從這個意義上講,財政收入增長速度掉一些具有必然性。當前所說的財政要“過緊日子”,其實是從此要“過正常日子”。我們隻能也必須以“過正常日子”的理念和思路承受財政收入增速換擋的壓力,妥善做好下一步的財政收支安排以及相關財政政策布局。這至少包括如下幾個方面。

  鑒於我國宏觀經濟形勢已發生重要變化,更鑒於政府支出規模過大不利於經濟結構調整和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穩定既有政府支出規模及其佔GDP的比重無疑是必要的。這意味著,各級政府不僅要厲行節約,嚴格控制一般支出,把錢用在刀刃上﹔而且即便是必需增加的公共投資支出,也要在吸引民間投資的同時,主要用在打基礎、利長遠、惠民生又不會造成重復建設的基礎設施領域。

  鑒於經濟結構優化對於我國經濟發展既是當前的重要課題又是今后的重要潛力所在,更鑒於化解產能過剩、解決經濟結構調整問題的根本出路在於轉變政府職能,進一步調整和優化政府支出結構無疑是必要的。這意味著,我們必須摒棄以擴大政府投資和建設支出換取經濟增長的思維定勢,進一步向民生領域支出傾斜。

  鑒於我國當前財政收支面臨的壓力與現行政府預算管理格局的不規范密切相連,更鑒於“公開透明規范完整”已成為政府預算制度改革的重要目標,通過全面深化財稅體制改革全面規范政府的收支行為及其機制無疑是必要的。這意味著,下一步的財稅體制改革必須正視並突破主要來自政府內部的既得利益格局的阻礙,下決心把實行全口徑政府預算管理落實到位,以財稅體制改革所釋放的巨大紅利減輕和化解財政收支壓力。

  鑒於我國宏觀經濟政策運行框架已做出重要調整,更鑒於當前我國宏觀經濟政策的重要著力點在於“穩”,並以此穩定市場預期、釋放推進經濟結構調整的堅定信號,所以,面對經濟增速和財政收入增速的“雙換擋”,我們必須堅持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以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的穩定,為市場的自我調節留足必要空間、提供有利條件,為市場在資源配置中充分發揮基礎性作用提供重要保障。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財經戰略研究院院長)

(責編:李海霞、喬雪峰)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