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保險投資再鬆綁 有望為A股輸血4000億元

傅蘇穎

2013年11月12日10:11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保險投資再鬆綁 有望為A股輸血4000億元

分析指出,從A股市場之前表現得出的經驗是,隻要監管部門對險資鬆綁,都會對股市產生較大的影響

近日,保監會下發了《關於加強和改進保險資金運用比例監管的通知(征求意見稿)》,並且已經得到保監會的証實。但是,具體到細則上,仍需要等征求意見結束后才能確定。而目前的事實是,保險業對股票和証券投資基金投資的倉位僅佔10.2%,遠低於25%的上限。對此,分析指出,從A股市場之前表現得出的經驗是,隻要監管部門對險資鬆綁,都會對股市產生較大的影響,此次監管的再次放鬆,將為險資入市提供更加良好的環境。

據悉,此次《征求意見稿》將保險投資資產劃分為流動性資產、固定收益類資產、權益類資產、不動產類資產和其他金融資產等五大類資產,其中規定權益類資產、不動產類資產、其他金融資產和境外投資余額分別不得超過公司上季末總資產的30%、30%、20%和15%。

業內人士分析,保監會對於保險資金運用體制改革的基本思路是簡政放權、抓大放小,因此採取國際上普遍適用的大類比例管理,取消一些具體投資品種的比例限制,由保險公司根據自身投資能力和風控能力自主投資。

按照季末保險業總資產近8萬億估算,如果全部投資股票和基金,按照新規,理論上保險資金有望為A股輸血4000億元。

但是,有保險業投資人士認為,把股票、股票型基金等上市權益類資產及股權投資基金等未上市權益資產放進“權益類資產”進行大類比例監管,實際上,上市權益類資產或未上市權益資產可投資的比例被變相小幅降低了,“因為部分保險公司以前這幾類資產加在一起的投資比例肯定已經超過30%。”

保監會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9月末,保險公司資金運用余額為74158.9億元,較年初增長8.2%﹔資金運用收益2724.2億元,收益率3.82%,同比上升1.5個百分點。權益類投資中,股票和証券投資基金合計7553.1億元,佔比10.2%,較上半年上升0.12個百分點。這也意味著,即使保監會不提升保險資金權益投資比例,保險機構想要用足比例,還有超過1萬億元保險資金可以入市。

但是,一位不願具名的業內人士對記者表示,“保險公司對股市的選擇,是根據自身情況以及對市場的分析等多重因素的結果,政策只是起引導作用。”

保監會選擇在此時下發這份保險資金監管新措施,一方面是為實現更先進的監管體制,而另一方面,資本市場將獲得新的增量資金。

眾所周知,股市是經濟的晴雨表,今年三季度以來,資本市場較上半年逐步轉好,隨后公布的經濟數據也一一得到了驗証,保險公司及時調整資金配置策略,三季度數據顯示,權益類投資比重有所上升。

同時,保監會統計信息部副主任朱金渭在近期的新聞通氣會上指出,未來四季度,險資配置証券市場的規模與三季度相當,即使有變動,幅度也不會太大。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分析指出,作為“國家隊”代表的社保基金在今年前三季度已經提前出手,加倉超過100隻股票,這就是機構進場的信號,保險資金絕對會尾隨其后。

近日,有研報稱,保險資金作為行業第二大規模的資產管理機構,隨著投資范圍已經大幅度放開,各家機構會積極地挖掘新產品的投資機會、探索新的業務點,這份征求意見稿會給保險資產管理業務的順利發展提供良好的環境。

更有一位私募指出,“隻要看看A股市場之前的表現,就可看到這份監管部門對保險資金鬆綁的意見稿會產生多大的影響。2010年8月,保監會將保險資金的權益類投資比例從20%提升到25%,也就是從這個月開始,上証綜指從2600點連續上漲三個月到11月底的3200點,漲幅達到20%以上,其中基金和保險重倉的釀酒食品板塊漲幅更是達到1倍以上。現在的投資者應密切注意保險資金下一步的投資動向,它們關注的板塊也應是投資者關注的板塊。”

(責編: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