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2萬億元地方養老金謀求入市 學習全國社保好榜樣

左永剛

2013年11月12日09:35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2萬億元地方養老金謀求入市 學習全國社保好榜樣

  專家表示,由於我國養老金替代率比較低,長期來看,需要保值增值來緩解養老金支出壓力

  “‘養老金入市’引發了社會上不同年齡層次的討論,民眾專家對此各執一詞,請你結合材料,概括‘養老金入市’引發哪些爭議。”這是2014年國家公務員申論熱點題目。

  自2011年12月15日前証監會主席郭樹清公開提出“兩萬億元余額地方養老保險金學習全國社保基金投資股市獲取收益”的觀點之后,關於養老金入市的爭論跌宕起伏,至今沒有定論。

  然而,養老金支出壓力正在不斷增加。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發布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截至今年9月底,五項社會保險基金總收入合計為23198億元,同比增長13.7%﹔而五項社會保險基金總支出合計為19161億元,同比增長20.6%。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基金收入僅為1503億元,同比增長25.2%,而基金支出1067億元,同比增長34.7%。

  近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新聞發言人尹成基在2013年第三季度新聞發布會上透露,“社會保險基金投資運營的制度要加快建立,作為一項制度安排,這需要經過設計與論証,目前在研究、論証、聽取意見、完善有關的辦法中。”

  實際上,養老金委托投資已經有取得一定收益。如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與廣東省政府於2012年3月19日在北京簽訂了委托投資協議。截至2012年年底,廣東實際委托投資運營時間約為半年,實際應收收益率約為3.4%,高於同期通貨膨脹率,賺了34億元。

  廣東省財政廳有關負責人表示,2012年全省社會保險基金總體運行狀況良好,平均年收益率達到3.94%,高於兩年定期存款利率。在2013年社保基金預算方面,據今年第一季度的預算執行情況的統計數據顯示,廣東社保基金累計結余5370.97億元。

  業內人士表示,由於我國養老金替代率比較低,長期來看,需要保值增值來緩解養老金支出壓力。如廣東社保基金收入和結余連續多年居全國首位,保值增值壓力巨大。此前廣東社保基金隻能存銀行和購買國債,基金的收益率通常低於同期通貨膨脹率,呈現隱性縮水。

  廣東省人大財經委員會相關負責人認為,1000億元養老金入市運營年化收益率高於同期通貨膨脹率,開辟了社保基金保值增值新渠道。

  記者了解到,除廣東之外,目前,浙江、江蘇等省市養老金也有結余。

  前不久,一位知情人士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10月15日至16日召開的涉及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等多個部委的內部會議,討論了養老體系改革的頂層設計方案,並且還將邀請外部機構參與討論,其中包括養老金委托投資。”

  更早前,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基金監督司副司長李偉民在出席2013中國養老金國際研討會時表示,對於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目前按照國務院部署,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正會同有關部門進行專題研究,並明確了要遵循的三個原則,即安全第一、獲取收益、多元化投資。

  目前,不僅養老保險基金的投資渠道過於狹窄,企業年金投資股市的比例限制也成為保值增值的障礙。近日,中國人民大學金融信息中心主任楊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專訪時表示,實際上,目前企業年金受托管理人對企業年金的投資是被動型的,應該推行劣后收益原則。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基金監督司近日發布的2013年二季度全國企業年金業務數據摘要顯示,截至今年二季度,實際投資運作金額累計達到5161.40億元,一季度實際投資運作資金為4905.67億元,環比增長5.21%。但二季度投資收益僅為31.18億元,一季度為75.19億元,環比下降58.53%。這一收益率明顯低於去年的水平。

  “企業年金投資股市資金的比例限制應該逐步取消。”楊健認為,應該由証監會、保監會監管企業年金投資,並且堅持長期投資、價值投資。

  業內人士普遍認為,從長期來看,股市的收益率比較高。將養老金、企業年金的一部分資金投資到股市,不僅能實現保值增值,而且養老金等長期資金入市還能加快資本市場的治理。

(責編: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