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平台發債門檻或提高:省會以下城市基建企業暫停發債

2013年11月12日09:27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平台發債門檻或提高:省會以下城市基建企業暫停發債

  出於對地方債務風險的擔憂,監管層或將提高平台的發債門檻,省會級以下城市的基建企業將無法在銀行間市場發債。

  11日,有接近銀行間交易商協會的市場人士向《經濟參考報》記者透露,交易商協會注冊辦公室日前對於涉及基建行業發債收文標准,在原則性要求方面進行了明確,暫僅受理省會級以上城市的基建類企業注冊材料,同時企業所在地政府的債務率不能超過100%。

  “就有關涉及基建行業初評工作的情況,交易商協會10月份就發文了。目前,從整體來看,整個城投類發債標准明顯趨嚴。”上述市場人士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他指出,就初評工作來說,其相關部門有較為完善的工作框架,包括收文標准、初評要點梳理表格、初評工作要點總結、主承銷商盡職調查建議以及基建行業政策匯編等五個方面內容。其中,在收文標准方面明確,擬發債企業必須不處於銀監會“監管類”平台名單內﹔暫僅受理省會級(省會、計劃單列市、省級)及以上基建類企業注冊材料﹔地方政府債務率不超過100%。

  今年以來,交易商協會一直對地方政府融資平台發債持謹慎態度。也正是由於這個原因,目前,尤其是今年4月份債市核查以來,城投類短融和中票的數量只是整個銀行間債市存量相當小的一部分。

  對於上述標准的設定,某長期從事固定收益類的券商人士還是有點意外。他表示,前段時間,監管層曾明確,在維護市場穩定的前提下,將優先支持省會級城市及以上(省級、計劃單列市、省會城市)、不被列入銀監會“融資平台名單”的基建類企業注冊發行債務融資工具。

  但是並沒有明令禁止省會級以下基建類企業發債。而此次監管層在實際操作過程中明顯加碼,或出於對地方債風險的擔憂。

  自2008年銀行間交易商協會成立以來,整個銀行間債券市場發債標准一直呈現細化和趨緊化,這也直接影響今年整個銀行間債券的發行量。W IN

  D數據顯示,2010年短融和中票全年的發行量為11927億元,2011年全年發行量為18380億元,2012年全年發行量達到27058億元。而2013年以來,短融和中票發行量僅14389億元。“可以說在今年剩下的2個月內,全年想達到2011年的發行量,難度很大﹔至於達到2012年的規模幾無可能。”該券商人士表示。

  另外,該券商人士進一步稱,從上述收文標准來看,明顯綜合考慮其他相關部委的標准。比如,地方政府債務率不超過100%,主要參考國家發改委企業債發行標准。該標准明確,對於所在地政府負債水平超過100%的投融資平台公司發行企業債務的申請不予受理。

  對此,上述市場人士也給予了証實,他表示,在初評要點梳理表格階段,也主要依照2010年6月相關主管部門提出的“六真原則”(真公司、真資產、真項目、真現金流、真支持和真償債)的要求,以表格方式將初評工作中發行人規范性問題和償債風險預警體系進行列示,並與具體案例進行比照。

  而此前,交易商協會內部通氣會剛剛宣布將超級短期融資券的發行主體范圍從一般中央A A A級企業及其一級核心子公司擴容至地方A A A級企業。這是否與目前銀行間市場發債標准日漸收緊相矛盾?對此,上述市場人士直言不諱,這是兩碼事。超短融作為一個創新產品,擴容有利於從量上豐富貨幣市場工具。而本次省會級以下基建企業暫停發債,是出於對地方債,尤其是城投債的風險管控。

  不過,該市場人士也表示,提高基建企業發債門檻,並不表示協會隻關注那些中央級優質企業。

  據悉,交易商協會未來將加強對涉及基建行業發行主體的研究工作,重點研究處於銀監會“融資平台名單”內企業、一般地市級及以下企業注冊發行債務融資工具事宜。“將來,銀行間交易商協會以期對這些門檻下的企業也有所突破。”該市場人士最后表示。

(責編: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