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十八屆三中全會

改革闖關,凝聚共識再進發

潘  崗

2013年11月12日08: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改革闖關,凝聚共識再進發(全面深化改革·共識篇)

  改革從來都是攻堅克難。

  35年改革,一路闖關奪隘。今天深化改革,更要勇往直前。

  “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既勇於沖破思想觀念的障礙,又勇於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習近平總書記的鏗鏘話語彰顯出我們黨迎難而上的決心和信心。

  改革又到闖關時。

  深水前行,改革任務更加艱巨

  站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起點上,放眼過去改革的豐碩成果,我們精神振奮﹔面對未來改革的艱巨任務,我們心情並不輕鬆。

  改革行至“深水區”——兩難問題突出,改革與發展問題相伴,經濟與社會矛盾交織。

  我們剛剛邁入“中等收入國家”的行列,發展的任務依然繁重,卻發現要面對“中等收入陷阱”的挑戰,中國能不能保持繼續發展的勢頭?

  鋼鐵產量第一、煤炭產量第一、水泥產量第一……面對眾多“中國制造”贏來的世界第一,我們高興並糾結:處於價值鏈低端的尷尬,缺少“中國創造”的遺憾,資源環境代價的沉重,告訴我們轉型比增長更難。

  要穩增長也要調結構,要發展經濟也要保護環境,要推進資源價格市場化也要抑制通貨膨脹,要提高勞動報酬也要控制企業運營成本……改革方案的制定既要敢於取舍,又要“優中選優”。

  老百姓的錢包鼓起來了,但對“分配不公”的抱怨也多起來。城鄉居民收入跑贏CPI、跟上GDP,但“被增長”、“被平均”的聲音從未消失。人們對社會公平正義的期待越來越高。

  “如果說中國過去30多年的改革是‘帕累托改進’,絕大多數人能從改革中受益。那麼現在,改革越來越會成為‘卡爾多改進’,利益增進和利益調整並存,兩難情況越來越多。” 中國(海南)改革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說。

  改革進入“攻堅期”——改革面對的全是難啃的硬骨頭,任何一項改革都要破解錯綜復雜的矛盾,都要突破認識和利益的掣肘。

  “硬骨頭”,硬在改革都是牽一發而動全身,單兵突進式的改革已經很難成功。

  一本小小的戶口簿,牽動著多少人的命運起伏,阻礙著多少人真正從農民轉為市民。在城鎮化加速推進的今天,戶籍制度的纏繞急需解開,基本民生服務的均等化、社會保障制度的改革也需加快,讓更多早已工作生活在城市的人,享有平等的市民待遇。

  “硬骨頭”,硬在改革已不是簡單的應急,而是長治久安的制度建設。

  超過10萬億元的地方債,會不會引發債務危機?地方政府為何患上“舉債依賴症”?看似近兩年方才凸顯的矛盾,背后指向長期以來地方政府財權與事權不匹配、地方政府功能過度經濟化、政績考核“唯GDP論”等深層次因素,需要全面改革財稅制度、政績考核制度,轉變地方政府職能。

  硬骨頭,硬在改革已不能只是利益的增進,而必須對現有利益格局進行調整。

  改革本來就是利益的調整,深水區的改革,繞不開政府與企業、中央與地方、城鎮與農村等利益格局的全方位調整,利益調整就會有增有減。“有些不合理的做法必須果斷糾正,有些利益格局的調整則應著眼於培育新的利益,在增量上做文章。”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李佐軍研究員說。

  事非經過不知難。愈難愈進,迎難而上,正是改革者的品格。改革前無古人,深化改革就要攻堅克難。

  別無選擇,改革更需凝聚共識

  改革需要共識。

  人們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關注改革,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呼喚改革,改革共識的凝聚正是改革攻堅克難的銳利武器。

  不改革沒出路。

  當霧霾連日不散、當房價節節攀升、當“冷漠症”四處蔓延,有人抱怨:“都是改革惹的禍。”改革不是完美無缺,發展難免伴生問題。有些問題,是改革經驗不足造成的,需要及時調整。有些問題,恰恰是改革還不到位引發的,需要持之以恆推進改革。有些問題,則緣於發展理念的偏差。

  “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問題,其根源多在於體制機制不完善。改革正是清除體制機制障礙的強大動力。”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平說。

  改革是改變中國命運的歷史抉擇,破解發展中的難題,改革仍是我們唯一、最好的選擇。

  改革不能等。

  改革會不會影響社會穩定?改革會不會引起經濟波動?改革難免有風險,我們如何看待風險?

  “不改革才是最大的風險。”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魏加寧認為,改革進程中,最可怕的不是有風險,而是一點風險也不敢冒,一遇到阻力就止步不前。

  改革時機寶貴,不加快改革,不僅無助於問題的解決,還可能導致積弊難返,釀成更大危機。

  風險不可怕,關鍵是理性認識風險,科學應對風險,防患於未然。

  多年改革,我們抵抗風險的能力不斷增強。加強“頂層設計”和“總體安排”,增強改革的科學性、協調性、協同性,改革就能化險為夷。

  改革有底氣。

  35年改革發展,我們已有了深化改革的一手“好牌”。

  經濟快速發展,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改革的物質基礎更加雄厚﹔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確立,改革的體制基礎更加牢固,可以開啟更高層面的改革﹔多次應對各種挑戰,黨積累了領導改革的寶貴經驗,駕馭復雜局面的能力越來越強﹔改革的潛力依然很大,從經濟大國邁向經濟強國,從“中國制造”邁向“中國創造”,從小康邁向更加富裕美好的生活,13億人口的大國華麗轉身蘊藏無限機遇,也給改革帶來了進退騰挪的更大空間。

  共識鋪就改革路。凝聚改革共識,改革攻堅克難之路才能暢通無阻。

  堅定不移,改革更有勇氣、智慧

  任務艱巨,更激發改革雄心壯志。

  時不我待,正敲響改革緊鑼密鼓。

  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以更大的勇氣和智慧,堅定不移推進改革。

  政府改革一馬當先。國務院機構改革,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加快行政審批改革,國務院已取消下放行政審批等事項300多個。簡政放權,用政府權力“做減法”換市場活力增加。面對經濟下滑,堅持轉型升級不動搖,既穩增長,又調結構,保持了經濟平穩發展。

  重點領域改革力度加大。財稅、金融、價格、投融資、民生保障、農業農村等領域,推出多項重要改革措施。“營改增”擴圍,讓企業輕裝上陣﹔商事登記制度改革,讓創業門檻大大降低﹔上海自貿試驗區設立,對外開放有了新突破……一項項重要改革,增添了經濟活力,人們感受到了“啃硬骨頭”的決心。

  “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惟其篤行,才彌足珍貴。”有無畏的勇氣,有高超的智慧,改革就能翻山越嶺,一路高歌。

  勇氣和智慧,來自於人民的重托。

  從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深圳到向西開放的重鎮蘭州,從全球矚目的上海自貿區到老工業基地包頭的棚戶區,一年間,中央政治局7位常委考察調研足跡遍布全國2/3以上省份。決策層問情於民、問計於民,讓人們對改革更有信心。

  勇氣和智慧,來自於改革的方法更加科學。

  十八大以來的改革,更加注重統籌協調,協同推進。經濟改革與社會、文化改革同步,促進發展與保障民生的改革協調,各項改革相互呼應,形成合力。中央領導同志多次強調,堅持全局和局部相配套、治本和治標相結合、漸進和突破相促進的路徑,把“摸著石頭過河”與加強頂層設計結合起來,更加突出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

  十八屆三中全會開啟新一輪改革大幕,繪就“五位一體”改革的壯麗圖景:加快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民主政治、先進文化、和諧社會、生態文明,讓一切勞動、知識、技術、管理、資本的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中國現代化的百年奮斗,已進入至關重要的“后半程”。續寫“前半程”的輝煌,讓“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中國夢”美夢成真,改革的使命鼓舞我們攻堅克難。

(責編:李彤、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