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十八屆三中全會

下好改革一盤棋

——三論凝聚全面深化改革的力量

2013年11月12日08: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下好改革一盤棋

  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走過35年歷程的改革大業,今天該如何得之全盤、謀之長遠?

  十八屆三中全會即將為改革勾畫新的藍圖,這些天來,對中國未來的期待,點燃了全社會的熱情。從收入分配到社會保障,從行政體制改革到金融體制改革,人們的改革期待涉及各個領域,這也從一個側面說明:改革再出發,必須樹立“下好一盤棋”的整體思維。

  時至今日,改革進入攻堅期,新舊問題交織、利益主體多樣﹔改革越深入,就越要觸及深層問題、體制弊端,各個領域的改革越是相互影響、相互推動、相互制約。作為一個龐大復雜的系統工程,任何一項改革舉措都會對其他改革產生影響,每一項改革又都需要其他改革協同配合。面對這種形勢,推進改革不能囿於一隅、執於一端,不能只是“馬走日,相走田,炮打一溜煙”。零敲碎打式的調整,往往事倍功半﹔單兵突進式的改革,常常舉步維艱。隻有堅持全面改革,讓各項改革綜合配套、協同推進,才能在良性互動中形成整體合力。

  事實上,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正是十八大以來深化改革的鮮明特色。在認識層面,“改革開放是一場深刻而全面的社會變革”、“中國要前進,就要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論述,充分表明中央對全面改革的清晰認識。在實踐層面,簡政放權推動政府職能轉變、反對“四風”加強執政黨自我革新、金融體制改革駛入“快車道”,改革涉及經濟社會發展各個領域,有力証明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下好改革一盤棋”的宏觀視野。

  30多年來,中國的改革循著從易到難、從局部到全局、從增量到存量的順序展開,“容易改得都差不多了,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進一步深化改革,要解決的大多是涉及面廣、配套性強、利益關系復雜的問題。推進新型城鎮化,戶籍制度改革是前提,就業保障、醫療服務、社會保障等改革同樣需要有序跟進﹔轉變發展方式,淘汰落后產業是關鍵,行政體制、金融體制、財稅制度等改革也是重要支撐﹔驅除大氣霧霾,治理污染企業是重點,但是空氣污染變動不居,一個地方的努力需要其他地方的改革來配合,何嘗不需要在區域協調上“走好全國一盤棋”?總之,越是改革形勢錯綜復雜、利益格局盤根錯節,越要加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這樣,才能最大范圍凝聚改革力量,最大程度增強改革信心,最大能量釋放制度紅利。

  十八大報告提出五位一體總布局,明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方法論。然而,全面改革不是一哄而上,協同推進也不是齊頭並進。“物有本末,事有始終,知所先后,則近道矣”。改革任務紛繁復雜、千頭萬緒,如果缺少重點、沒有先后,改革豈不會亂了節奏、丟了章法?茫茫九脈流中國,縱橫當有凌雲筆。改革要隻爭朝夕,更要膽大心細,讓整體推進與重點突破相結合,抓住“牽一發而動全身”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由重點領域改革的“一子落”,激發改革棋局的“全盤活”。

  恩格斯說過,人們創造歷史的活動,如同無數力的平行四邊形形成的一種總的合力。“下好改革一盤棋”,正是為了激發“總的合力”。統籌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等領域的改革,凝聚全面深化改革的力量,中國號巨輪必定能夠涉險灘、越急流,駛向更開闊的水域。

(責編:李彤、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