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2014年四大類藏品看漲 中國油畫勢頭驚人

2014年02月17日09:40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2014年四大類藏品看漲 中國油畫勢頭驚人

古玩收藏升溫。新華社發

書畫成為拍賣市場主角。新華社發

徐悲鴻作品。

  2013年,中國藝術品拍賣市場總成交額為607.21億元,比2012年上漲5.42%。2013年中國藝術品秋季拍賣市場成交額為341.34億元,比春拍上漲了28.39%,比去年同期也有15.94%的漲幅。經過兩年的調整過后,2013年的中國藝術品市場呈現出逐步回暖的趨勢。那麼在今年的藝術品拍賣市場上,又將會有哪些收藏品有可能給收藏投資者帶來了較大的投資回報呢?

  近現代書畫持續繁榮

  在過去的一年,中國書畫的整體拉升為藝術品拍賣市場的企穩回升奠定了基礎。中國拍賣行業協會的統計數據顯示,在國內藝術品拍賣成交額前10名的拍賣公司中,中國書畫的成交總額達到了128.32億元,較2012年增長了24.99億元,這一增長幅度接近了2013年國內整個藝術品拍賣市場的增長額。“中國藝術品市場一直是由書畫撐起半邊天的。即使是在遭遇寒流的2012年,書畫市場仍然有積極的表現。”四川大學藝術學院教授吳永強表示,未來一年,中國藝術品市場依然是是以書畫為主的市場。

  相比於資源稀缺、鑒定困難的古代書畫,近現代書畫一直是中國書畫的中堅力量。根據中國拍賣行業協會的統計數據,去年國內10家拍賣公司的近現代書畫總成交額為81.23億元,佔中國書畫市場的63.30%。在2013年北京保利秋拍中,近現代書畫名家黃冑的《歡騰的草原》以1.288億元的天價成交,從而成為張大千、齊白石、徐悲鴻、李可染、傅抱石之后又一位作品過億的近現代畫家。“這可能刺激近現代書畫作品價格進一步上漲。”通慶文化收藏品鑒定評估公司執行董事潘保清預測,在2014年中國書畫板塊中,近現代書畫的表現將會是最好的。

  根據雅昌指數顯示,2013年,近現代書畫的五大畫派中,京津畫派、海上畫派、新金陵畫派三大畫派的指數均出現下調,而長安畫派、嶺南畫派的指數則有所上升。其中,長安畫派的黃冑無疑成為去年中國近現代書畫市場最為火爆的藝術家,其在1981年的作品《歡騰的草原》成為去年中國近現代書畫最貴的作品。而在南方市場,去年的“紅人”則是賴少其,其作品《黃山夢游圖》在廣東春拍拍出了1725萬元,刷新賴氏作品成交紀錄。

  有業內人士表示,相比於齊白石、傅抱石、關山月、黎雄才等最具市場號召力的大家,黃冑和賴少其的作品的價值相對被低估。特別是賴少其,早幾年他甚至被拒於嶺南書畫的大門之外。

  此外,今年是齊白石誕辰150周年,業界普遍認為齊白石的拍品會有良好的表現。而如海派的吳昌碩、謝稚柳及嶺南畫派的關山月、黎雄才等都被認為可能會有超人意料的價格涌現。

  當代水墨炙手可熱

  2012年,中國嘉德首次推出的水墨人物和新水墨專場分別取得了6500萬元和1380萬元的好成績,北京保利也在2012年秋拍首次推出名為“中國當代水墨的中堅力量”的夜場拍賣,成交總額高達3386萬元。進入2013年,當代水墨已經成為各大拍賣行力推的拍賣品類,而在拍賣行之外,作為一級市場的畫廊行業也在力推當代水墨,多家新興的畫廊在2013年開業並且以經營當代水墨藝術為主。

  對於沉寂二三十年的當代水墨市場來說,似乎迎來了一個分水嶺。

  “這是一種市場補漏的現象,首先反映出收藏界對中國審美的回歸。同時,在其他板塊都經過一輪上漲后,當代水墨形成了一個窪地,所以有一個補漲的過程。”從事二十多年藝術品經營的林鬆認為,當代水墨市場的火爆現象源於當代水墨市場長期被忽視,因而形成了市場窪地現象。

  在去年秋拍中,當代水墨中的精品力作都價格不菲。何家英的《孫中山在天津》在北京保利拍出805萬元的高價,賈又福的《鐵骨寒月共悠悠》也以862.5萬元的價格成交。史國良的《母親的心願》拍出230萬元,田黎明的《村姑》為149.5萬元,范揚的《瓜洲古渡》則為120.7萬元。

  目前,國內對當代水墨的學術梳理、展覽研討與作品積累已經相對成熟,於是這種既與中國文化傳統緊密相關,又將多元文化熔於一爐的當代水墨,成了近年來最熱門的中國藝術。不少業內人士預計,當代水墨在2014年會繼續小幅攀升。

  中國油畫勢頭驚人

  在2013年中國香港蘇富比秋拍中,曾梵志的《最后的晚餐》拍出了驚人的1.8044億港元天價,刷新了亞州當代藝術品的拍賣紀錄﹔在2013年香港佳士得秋拍中,曾梵志1992年創作的作品《協和醫院系列之三》又以1.13億港元成交,成為2013年秋拍兩度破億元的明星當代藝術家。據中國拍賣行業的統計數據顯示,在去年成交額前10名的拍賣公司中,油畫的成交總額為17.97億元,比2012年的15.85億元增長了11.80%。

  從國內20余年的藝術品拍賣市場的發展來看,油畫在市場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並於2007年達到了市場頂峰。但由於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機等原因,中國的油畫市場進入了低迷時期。國內一位資深油畫收藏家表示,隨著歐美經濟持續復蘇,國際上的買家重返國內市場,這將刺激國內油畫市場出現走高。“在國內的藝術品拍賣市場方面,中國嘉德春拍的吳作人《戰地黃花分外香》和秋拍的靳尚誼《塔吉克新娘》分別拍出8050萬元和8150萬元的高價也可以說明這一趨勢。”

  古玩雜項持續升溫

  在國內的藝術品拍賣市場上,雖然中國書畫、瓷器和油畫一直佔據著整個市場大概90%的份額,但僅佔10%的古玩雜項板塊藝術品拍賣市場也有著頗為搶眼的表現,尤其是2009年國內藝術品拍賣市場進入“億元時代”以來,包括古典家具、玉器、佛像、古籍善本等拍品的成交價也是屢創新高,最高價也突破了億元大關。進入2012年后,盡管受整個藝術品拍賣市場調整的影響,但古玩雜項拍品依然保持了穩步上漲。尤其是佛教造像表現突出,去年的成交量和成交額較2012年都幾乎翻番,如在去年香港蘇富比秋拍中,一尊明永樂鑄銅鎏金釋迦牟尼坐像最終以2.36億港元成交,刷新了紀錄。

  長期以來,古玩雜項的收藏群體較少,加之其市場價格相對於書畫、瓷器而言整體也明顯偏低,在國內的藝術品拍賣市場上,古玩雜項的表現一直不溫不火。如今隨著近兩三年藝術品拍賣市場對拍品進一步挖掘,有越來越多的拍賣公司加入到古玩雜項拍賣的隊伍中來,古玩雜項的收藏市場也逐漸變得成熟起來,古玩雜項拍品價格也出現了快速的上揚,尤以2013年的表現最為突出。2013年國內藝術品拍賣市場上古玩雜項的成交總額均較2012年出現10%以上的增長,尤其是文房清供、紫砂茗具、佛教造像、古典家具、郵品錢幣等小眾門類的表現最為突出。

(來源:南方日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