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媒體揭秘押鈔員:每天過手千萬 日薪平均百元

沙龍

2014年02月17日07:34    來源:中國台灣網    手機看新聞

  5時10分,鬧鐘響了。

  正匯押運公司27歲的押運員小何爬起床,“押運員是一個很雄性的行當,有點像古時候的‘鏢師’”,他說,很多年輕人入行,是喜歡槍械、裝備,可真入行了才發現,看起來威風的職業,身心都要承擔很大的壓力。

  得穿近10斤重防彈衣

  早上6時30分至7時,運鈔車就要出發。

  檢查車況后,駕駛員就把車開到金庫門口。兩名護衛員頭上戴著鋼盔,身上穿著近10斤重的防彈衣,到槍庫領槍支、彈藥和持槍証。

  一名護衛員會充當車長,負責押運途中的一切事宜,包括對突發情況的現場決斷。業務員有一或兩名,進入金庫交接鈔箱,把鈔箱裝入運鈔車。鈔箱內裝著大量的現金和有價証券。

  押運員不知道箱裡有多少錢。押箱不押錢,這是行規,“有時也可以通過鈔箱的數量和重量判斷,每日經手的至少過千萬元。”

  有人靠近就高度緊張

  出車了。車長坐副駕位,隨時觀察行車情況。

  車必須按照計劃路線走,不能無故改變或停車、離車,每輛車上都有G PS,總部能監控每輛車的位置。

  到了銀行網點,車長、護衛員要先下車持槍站在運鈔車兩側警戒。警戒范圍一般是運鈔車10米內。

  可許多老城區銀行網點路窄人多。有路人或市民靠近,押運員的精神就高度集中,“有時免不了會神經緊張。”小何說。

  過分靠近的、戴著帽子或手揣兜的,神色緊張四周觀望的,都要特別注意。還有好奇的市民會問,槍裡有沒有子彈、是不是真彈,“我們有時候也很無奈。”

  業務員取出鈔箱,交給銀行職員,雙方交接簽字確認。然后,運鈔車再駛往下一個銀行網點。

  執勤在外吃飯被罰五百

  押運員值勤時,不能在外面吃飯。尤其是中午,必須回公司飯堂。穗保押運的駕駛員小周說,曾有同事中午執行任務時下車吃了頓飯,就被罰了500元。每天,他們最少要跑八九間銀行網點,還要負責公司收款的業務,晚上七八點才能收車。小周說,有時候忙晚了,回飯堂飯都沒得吃。

  盡管這個行業的工作壓力大、時間長,但收入不算高。工作了5年小何說,每月,他拿到手的工資,扣除了社保和公積金,不過3000余元。

  這個行業的人員流動很頻繁。

  穗保押運公司的總經理李舒說,“兩個月的培訓期結束,有30%至40%人要離開。”由於是年輕人居多,“新鮮感一過,干不久就辭職了。”

  離錢很近,離分配很遠

  中國人民公安大學治安學院的教授王太元認為,目前國內存在重級別、重知識,輕體力勞動的現象。以武裝押運員為例,一般是學歷不高的年輕人,做的工作主要是體力勞動,而且面臨高風險。但由於並非直接產生利益的工作崗位,“雖然每天離錢很近,但也離分配很遠。”因此,人員流動大,也就不足為奇了。

  他表示,像武裝押運這種高風險行業,工資待遇尤其是保險保障應有所提高側重。

  “之前我們國家重視的是人口紅利,現在應該提倡人工紅利﹔押運也需要技術技巧,隻有提高了工資待遇和保障,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才,也有利於這個行業的健康發展。”王太元說。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