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近六成“北漂”為求機遇堅守北京 房價成最大煩惱

2014年02月17日08:2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近六成“北漂”為求機遇堅守北京 房價成最大煩惱

  離開,或是留下,這是一個問題。

  那些“漂”在北京的打拼者們,在經歷春節短暫的返鄉團聚后,對擺在眼前的這個問題有了更深刻的感受,卻也更為迷茫。

  交通擁堵、空氣污染、高不可攀的房價、巨大的工作壓力……橫亙面前的高峰,讓選擇堅守北京的年輕人們,開始懷疑自己當初的決定。離開呢,中小城市固然安逸閑適,但相對缺乏資源和公平的環境,讓理想無處安放,奮斗的激情也漸漸磨滅。

  春節后,新京報對堅守在北京,以及曾在北京奮斗最終選擇離開的各個階層不同職業的人士進行問卷調查。其中在選擇留京的101位受訪人士中,雖然有6成左右的受訪者為北京“房價高”“交通擁堵”“離家遠”而煩惱,但佔同樣比例的受訪者仍堅信,北京相對開放、公平,能給自己帶來更多的機會。

  “機遇多”

  近六成“死磕”北京

  記者隨機採訪的101位在京務工人員,涵蓋了全國大多數省份,男女比例基本各佔一半,在京工作時間以5至10年居多,共有26人,佔受訪者總數的四分之一。

  就家庭背景而言,父母為普通職工的受訪者超過一半,其次父母為公務員為18人,經商和務農分別為16人和14人。

  多數背景並不“過硬”的受訪者中,近6成受訪者認為留在北京源於“工作機會多,工資高。”同時“大都市相對開放、公平”的環境,以及教育、醫療等資源優勢和交通、娛樂等設施齊全,成了他們“死磕”北京的理由。

  調查顯示,選擇堅守的受訪者,並不都是高收入,收入5000至8000元的有31人,佔總數的30.69%,其次為3000至5000元,有19人佔18.81%。

  來自湖北的稅先生今年32歲,畢業於中南民族大學的他,來京7年間,工資一直徘徊在3500至5000元之間,並未有大幅提升。這使得其家人勸他回湖北發展,被他拒絕。

  稅先生稱,他來自農村,在二三線城市找一份工作需要一定的人脈關系,但來自農村的他顯然沒有“背景”,“北京就業機會多,如果不開心,我可以隨時炒老板,在老家,我敢嗎?”

下一頁
(責編:楊迪、劉然)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