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近六成“北漂”為求機遇堅守北京 房價成最大煩惱【3】

2014年02月17日08:2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近六成“北漂”為求機遇堅守北京 房價成最大煩惱

  ■ 觀點

  逃離或堅守 “幸福”來決定

  專家稱留京以高生活成本為代價,性格積極樂觀更適合堅守

  中國就業研究所副研究員、中國人民大學勞動人事學院副教授葛玉好表示,北京等一線城市,之所以吸引年輕人,與其積聚的豐富的教育、文化、財經等資源密不可分。另外,大城市吸納人才多,就業機會多,薪金高等特點,也有很大的吸引力。

  不過葛玉好同時提醒,來京尋找機會的年輕人應該看到,在北京能掙到超過二三線城市收入的同時,所付出的成本也是水漲船高,除了要接受高房租、高物價外,婚后孩子入學等這樣的隱性成本問題,都需要納入考慮范疇。除了物質層面,與父母親人的分離,需付出一定的心理成本,而這種成本會因距離和時間的延長而增加。“北漂人應根據自身情況,合理選擇自己是否在北京工作。”

  北京一家就業培訓機構的人力資源總監、職業發展導師蔣玲稱,是否選擇在北京工作,與自己的工作、生活態度,個人性格,個人能力不無關系。一般而言,生活工作態度積極樂觀,生性愛挑戰,個人能力強的人更適合在北京發展﹔而一些追求安逸生活的人則最好在二三線生活。

  “選擇是否留在北京,還取決於所獲得的幸福感。如果感覺很幸福,那不妨留在北京”,蔣玲舉例稱,有的北漂人物質生活匱乏,但精神文化生活豐富,豐富的精神生活同樣讓北漂人有很強的幸福感。

  “北漂”雖艱苦 “詩人夢”更重要

  ■ 講述

  人物:唐良超

  職業:文化公司主管

  8年前,20歲、本科畢業的唐良超帶著幾百元錢,買了一張硬座火車票從湖北老家到北京“尋夢”。他的夢想是當一名詩人,“在北京,能‘出’幾首好詩。”

  住幾平米的地下室﹔向諸多公司海量發簡歷﹔為省錢一天隻啃一個餅子,四毛錢乘坐一個半小時汽車……他的北漂生活顯得清苦,但在他看來“都是詩歌的素材。”

  從《我在立交橋下走來走去》、《北京夢》﹔從《圓夢園》到《鐘鼓樓》……,做文字工作的唐良超將北京的日常生活融入到詩歌中,利用空閑時間,近8年來,累計寫出了300多首北漂詩。

  “北京的文藝青年很多,詩人尤其是草根詩人也很多,在北京很容易找到知己,也很容易以詩會友。”唐良超說,與中小城市相比,北京積聚著豐富的詩歌資源,而在二三線城市,詩人往往被認為不務正業。

  唐良超稱,8年來,他沒有賺到多少錢,但詩歌讓他有了繼續留在北京的勇氣。“幸虧沒有在老家,否則詩歌夢早沒了。”

  年近三十,唐良超的父母希望他“現實一點”,建議他“回老家經商賺錢,或者在二三線城市找一份‘體制內’工作”。“我願做精神上的巨人,不做物質上的矮子”,唐良超說服了家人,繼續在北京享受詩歌給他帶來的精神愉悅。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楊迪、劉然)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