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近六成“北漂”為求機遇堅守北京 房價成最大煩惱【4】

2014年02月17日08:2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近六成“北漂”為求機遇堅守北京 房價成最大煩惱

  “逃離”后不適應 考研重回北京

  人物:王寧(化名)

  職業:文員

  來自河南的王寧,2008年從北京一所211高校金融專業畢業。在考研失利后進入北京一家私企做行政。“收入低、職務與自己的專業相差太遠”,這份工作王寧干得並不開心。

  在父母一再勸說下,王寧動搖了。當年年底,她辭去北京的工作,經家人托關系入職一家大型金融企業在鄭州的辦事機構。但從一線城市回到家,巨大的心理落差讓王寧很不適應。

  “准時上下班,工作難度不大,每月收入3000元,足夠花銷所需。”王寧說,鄭州的工作雖然很輕鬆,但已經適應北京生活和工作節奏的自己並不開心。“這裡節奏慢,甚至可以說是拖沓,時常讓我很抓狂。”

  “身邊的人眼界、心態也和我不一樣,感覺說不到一起去。”王寧說,她的同事多是本地人,不少也是托關系進去的,“感覺更多時候大家是在拼背景而不是實力,很多人仗著自己的關系,並沒有什麼奮斗發展的心思,懶懶散散的,而一些有能力有想法的人,因為沒有特別硬的背景,又很難施展自己的才華。”

  工作之余的生活,王寧除了和朋友聚會吃飯或者去KTV唱歌,並沒有其他太多的消遣方式,這讓她覺得生活很乏味。

  半年后,王寧瞞著家人辭去工作,再次“北漂”。此前的經歷讓她感到,想要長期留京,自己的知識儲備還不夠。2009年4月,王寧再次辭職復習考研,第二年考上了一所名牌大學的企業管理專業,畢業后通過選拔、面試,進入了一家事業單位。

  目前王寧每月收入7000元,住在與朋友合租的一套2居室內,每月房租就要3000元,一個月下來並沒有太多結余,工作還時常需要出差和加班,但憑自己“實力”已成為業務骨干的王寧,還是覺得很有奔頭。“這次留在北京,就不打算再離開。”

  機遇到來雙豐收

  人物:李飛(化名)

  職業:經理人

  幾乎有5年的時間,或者更長,“離開”這兩個字,一直在沉重地敲擊著李飛的神經,尤其是深夜孤獨一人酒醉的時候,這種感覺更加強烈。但是李飛最終的決定是堅守,“在這裡,我找到了事業和家庭”。

  18年前,李飛考上了北京的一所重點大學,這在他出生的遼寧那座小城市非常難得。每個寒暑假的同學聚會中,李飛都是那個佼佼者,席間,他將北京的各種資訊講給同學們聽。“在學生會期間我還參與過央視的節目,這讓老家的同學們想都不敢想。”

  4年學業完成后,李飛留在了北京,在一家外語培訓學院做銷售工作,和老家同學們工作、生活上的差異越來越大。

  每天清晨,李飛需要提前起1個多小時,拎著公文包上班,當李飛的西服在地鐵裡被擠得皺皺巴巴的時候,老家的同學正吃早點,准備步行溜達著去上班。當他回到和朋友們合租的公寓,擁有自己的房子還遙不可及的時候,老家的同學已經開始買房了。

  “說實話,最漂泊的那段時間,我真的找不到留在北京的理由,是因為夢想嗎?那我的夢想是什麼?”動蕩的那幾年,李飛堅決不買房,因為說不一定什麼時候就回去了,而在老家托關系找個公務員的工作,雖掙得不多,但起碼悠閑。

  “但話說回來,在別的地方可能會絕望,因為一抬眼就能看穿很多年后,完全沒什麼發展。”一直堅持留在北京的李飛終於在8年后等到了自己的機遇。跳槽成為金融機構經理人,讓他找到了事業的方向,同時也收獲了愛情,與一位心儀的女孩領了結婚証,並在北京有了自己的家庭。

  如今的李飛活躍在北京金融街,拜訪的客戶也很體面,更主要的是有了一個不管自己去哪裡,都有妻子等候的小窩。“這就是歸屬感吧。”李飛說,這讓他更加堅定了自己堅守北京的選擇。

  A12-13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申志民 盧漫 劉洋

上一頁
(責編:楊迪、劉然)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