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北京首都機場禁用打車軟件 非候客區攬客將被罰

郭超

2014年02月17日08:1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北京首都機場禁用打車軟件 非候客區攬客將被罰

  新京報訊 (記者郭超)近日,手機叫車軟件在首都機場遭“禁用”,但仍有部分司機,在機場航站樓外圍路口、停車場等地約車載客。

  交通執法部門表示,在上述非候客區攬客將被處罰。首都機場表示,此行為造成航站樓外送客區擁堵,機場將出台管理細則,在出租車調度站設置“合乘”區,以此規范機場打車秩序。

  手機叫車乘客司機停車場“接頭”

  前晚11時許在首都機場T3出發層,記者體驗了打車軟件叫車。3分鐘內先后有司機搶應,但均表示需要記者多走一段路到“安全地方”等。一出租車司機稱,機場非候客區不能上人,“被抓了罰兩千,誰敢”。

  首都機場相關負責人說近期調查發現,部分出租車司機為逃避執法人員和監控設備,與乘客約到停車場出口、收費站口外載客。造成這些關鍵節點擁堵。

  短途出租車可進“快速通道”接客

  首都機場方面表示,北京市交通委規定,在首都機場預約接客的出租車,應一律停放在停車場或停車樓內。而打車軟件的推廣是在2013年,現行法規對使用打車軟件方式的召車服務尚未明確,兩者在時間上存在著一定的間隔性。

  交通執法部門認為,利用在機場、火車站等公共場站利用手機軟件叫車,存在“議價嫌疑”,因為有些叫車軟件有價格補貼。這會造成機場范圍內的出租車運營調度秩序的混亂。交通執法部門近期正加強機場、車站的非待客區違規攬客的行為的查處。

  為了加大出租車流轉力度,機場的等候區設了快速通道,給上一單跑了“短途”的出租車使用,可以減少排隊時間。此外機場的出租車調度站將設置出租“合乘”區域,有願意合乘的乘客可以去這個區域候車,每人付60%的車費。

  ■ 部門聲音

  舉報出租議價退車費還獎勵

  北京市交通委表示,市交通執法總隊在北京站、北京西站、首都機場實施24小時全時段監管。凡是發現出租汽車拒載、議價、擾序等違章、擾序行為,一律嚴查嚴處,對違法車輛一律予以高限處罰,增強震懾力度。96123投訴中心受理乘客投訴,對於舉報出租汽車議價多收費的人員,一經核實,全額退回車費並予以獎勵。

  ■ 體驗

  手機打車不排隊司機非候客區接活

  昨晚市民劉女士體驗了一次機場手機叫車。在三號航站樓到達大廳使用兩款叫車軟件,其中“快的”率先有司機搶應,司機隨后打來電話確認劉女士位置和乘車人數,並稱10分鐘左右到達T3航站樓出發層。“您還得往外走走,送客區我不敢停。”司機讓劉女士從航站樓出來以后往反向走,在送客區西側的車道等候。

  記者跟隨劉女士走了大約5分鐘,靠近路邊等候,不一會兒,一輛打著閃燈的出租車停下來,司機趕緊招呼劉女士上車,車上已經有一個乘客。出租車開到T3出發層將原來的乘客卸下,這才正式打表計價。司機表示,機場區域不允許在非等候區外攬客,被執法隊抓到罰得非常狠。“但用打車軟件有補貼,乘客也愛用。”該司機說,打車軟件確實能減少等候時間,隨叫隨走,因此才冒險接活。

(責編:楊迪、劉然)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