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央視曝醫院評比明碼標價 花錢買個獎牌糊弄老百姓

2014年02月17日08:25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央視曝醫院評比明碼標價 花錢買個獎牌糊弄老百姓

  專業隆重的頒獎禮

  各種“高大上”的獎項名稱

  餐飲業的自己都納悶怎麼來了

  在“2013中國醫院管理學術年會暨頒獎典禮”這麼專業性強的頒獎儀式上,居然出現了和醫學領域完全不搭邊的行業。記者問一位領獎人員:“你們是醫院的,還是醫療企業的?”對方說自己是搞餐飲的,結果他還領到“最具品牌餐飲100強”獎。

  今年1月11日,一個名叫“醫院管理學會”的組織在北京一家五星級酒店召開的名為“2013中國醫院管理學術年會暨頒獎典禮”的現場。這個年會的重頭戲就是為與會者頒發獎項。

  評選活動所頒發的獎項除了有名為“全國十大百姓滿意放心醫院”的獎項,還有“十大百姓用藥放心藥企”,還有“百姓放心示范藥店”等幾十種專業領域的獎項。

  然而讓人納悶兒的是,在頒獎儀式上,居然出現了和醫學領域完全不搭邊的行業。

  交2.8萬,可評“十大百姓滿意放心”

  去年年底,北京的三0二醫院負責人表示,每年醫院都能收到好多評比通知,看上去很權威,但是裡面有不少貓膩,最后坑害的還是患者。記者決定和他們一起揭露其中的內幕。

  記者跟隨醫院參加了這個“中華醫院管理學會”主辦的“全國十大百姓滿意放心醫院”評比。可是報名時,已經錯過了報名的截止日期,這樣還能評上嗎?沒想到,醫院報名之后僅隔一天,就收到了“中華醫院管理學會”的組織發來的得獎確認函,通知醫院已經被評為“全國十大百姓滿意放心醫院”。不僅過了報名截止日期依然可以報名,而且僅用一天的時間,全國的百姓就評出了結果,這獎來得可夠容易的,但是想把獎杯、獎牌和証書拿到手可就沒那麼容易了,必須要繳納28000元的費用才行。

  在頒獎儀式上,來自全國各地獲獎的機構和個人有將近300個,別看數量多,隻要來了就都有獎項。連那個和醫學界不搭邊的餐飲企業,都得到了相應的獎項:“最具品牌餐飲100強”。與會的機構和個人,少的得一個獎,多的得了好幾個。

  讓記者不解的是,所評的獎項大多是和百姓挂鉤的獎項,理應由百姓評選產生,可自始至終怎麼沒看到與此有關的統計數據呢?這獎到底用不用百姓評選呀?主辦方負責人是這樣說的:“不用,差不多就行了,說你先進你就是先進,說優秀就是優秀。我們代表我們自己,認為他是優秀不就完了嗎,蓋上章完事了。”

  記者問,多交點錢,能不能給換成更高的獎項?主辦方負責人表示“可以”。

  這樣的評選標准真是與眾不同,有人就打算要得一個與眾不同的獎:“下次我跟他提要求,要求給我評第一,多給點錢給他。叫老百姓口碑第一名。”不僅如此,每個獎項是有明碼標價的:十佳百姓滿意放心28000元,全國百姓放心22000元,全國優秀院長18000元。

  評獎機構身份虛假 花錢請領導

  評獎明碼標價,獎項量身定制。“中華醫院管理學會”真是“服務到家”了,它到底是什麼身份?學會工作人員表示,他們是衛計委直屬的。可當記者致電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時,工作人員表示沒查到這個組織。記者又到民政部的網站上查詢這個學會是否有注冊,結果也沒有查到。

  學會不搞評比,這是因為早在2007年1月,國務院辦公廳就下發了全面清理評比達標表彰的通知。那這個學會亂搞評比,怎麼能吸引人?

  在“中華醫院管理學會”發放的會議指南中,不難發現,這個學會的名譽領導,都曾在相關的主管部門擔任過領導職務。記者也對這些名譽領導的身份進行了核實,還真是和這本會議指南中寫的一模一樣。頒獎儀式當天,這些重量級人物也來到現場助陣。

  那麼他們是用什麼方法請來的呢?主辦方負責人表示:“請領導都需要費用的。哪個領導出席,到時候給人家點兒(錢)。”

  正因為這些重量級人物的加入,讓不少的機構或個人慕名而來。那麼舉辦一次這樣的評選,到底能賺多少錢?在光榮榜上,記者發現獎牌一共發放了321塊,按照會務組工作人員的報價,這次主辦方收了將近1000萬元。而這樣掙錢的評比活動,已經辦了有年頭了。主辦方負責人表示,已經舉辦四五年左右,一年兩次。

  花錢買牌,回去后糊弄老百姓

  明知道這個評選活動是荒唐的,這些與會的機構和個人卻依然捧場,其實他們也都懷揣著自己的目的。首先,參加這樣的活動,可以和曾在主管部門擔任領導職務的重量級人物合影留念,其次這樣的獎項,拿回去還是有很多作用的。有人表示:“花錢買牌,回去以后挂著糊弄老百姓唄。”有人說:“對我們企業來說,有一個100強,可能我們招標上有一些作用。”還有人表示,院長作為以后他自己評先進用。

  不僅如此,對於有些人來說,這塊獎牌的意義還遠不止這麼簡單。一位院長說:“上回我參加了一個,給這麼一個小牌,要4萬塊錢。不過我也沒虧,我回去又做了30個,(賣給集團其他醫院)一個賣3000元,賣了9萬塊錢,還掙了5萬。這次回去還做,一個賣2000元。”

  主辦方賺了錢,得獎方領了獎,看上去皆大歡喜。但是沖著這些獎牌慕名而來的患者,卻不知道這背后的故事。據央視焦點訪談

(責編:孫博洋、劉然)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