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潔柔、清風等紙制品登不合格“黑榜”

涂端玉、周可

2014年02月17日08:21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潔柔、清風等紙制品登不合格“黑榜”

  紙制品質量堪憂。 (資料圖片 CFP供圖)

  昨日廣州超市紙制品在促銷。 (記者王維宣攝)

  北京市消協:26種紙制品存缺斤少兩、細菌超標問題

  更有甚者用“廢紙”作原料

  北京市消費者協會昨日公布了26種不合格紙制品,包括清風、潔柔等大牌都有旗下產品上了“黑榜”,前者被曝“短斤少兩”,后者被曝水分含量不合標准。更有甚者,“雙船”衛生紙用的竟然是“廢紙”原料。據了解,抗張強度不行、缺斤少兩、細菌菌落數超標等成為最集中問題。

  中順潔柔董秘張海軍表示:會盡快落實究竟是哪部分樣品出現了問題,並採取進一步措施。分析稱,紙制品行業低價惡性競爭非常激烈,雖然近年來紙制品普遍價格有所上漲,但總體而言行業發展較為粗放,且不太受重視,一些大品牌旗下產品線豐富,如果不加以警醒,很容易誕出“黑天鵝”累及品牌、其他產品和自身股價。

  文/表 記者涂端玉、周可

  本報訊 昨日,北京市消費者協會公布了對紙制品的比較試驗結果,在30種紙巾紙和35種衛生紙測試樣品中,分別有14種紙巾紙、12種衛生紙樣品質量不符合國家標准或標識不合格。抗張強度不合格、“缺斤少兩”、細菌菌落數超標等成為主要問題,清風、潔柔、宜家等知名品牌紛紛登上“黑榜”。

  中順潔柔回應正聯系落實

  在紙巾紙測試中,所有樣品都不含可遷移性熒光增白劑,但制造工藝水平不高。測試發現,“潔柔”Lotion柔潤(柔滑)迷你型紙手帕水分的含量不符合國家標准要求﹔清風牌面巾紙存在“缺斤少兩”的情況﹔宜家家居銷售的“范塔思餐巾紙”的縱向濕抗張強度指標不合格。

  昨日本報記者電話採訪了中順潔柔董秘張海軍,其表示非常詫異:“我們對潔柔產品的質量很有信心,但不排除某些批次某些產品可能因為各種因素出現了一些問題。目前監測機構的監測方法和監測樣品的可靠性還有待考証。下一步准備盡快與當地監測機構取得聯系,落實一下究竟是哪部分樣品出現問題,再採取進一步措施。”

  雙船衛生紙用料為“廢紙”

  在對35個衛生紙樣品測試中,有3個樣品質量指標不符合標准,部分使用回收廢紙生產的產品質量較差。經測試,卜蜂蓮花超市六裡橋店銷售的、上海閔行朱行紙品加工廠監制、太倉長順紙業有限公司生產的“雙船”皺紋衛生紙樣品以廢紙為原料生產,柔軟度、塵埃度均不合格,且細菌菌落總數超標,影響到消費者的身體健康。另外,保定市雅姿紙業有限公司制造的“京京”牌衛生紙,也出現細菌菌落總數超標﹔山東東順集團有限公司的“哈裡貝貝”順清柔柔潤衛生卷紙(寶寶紙巾),洞眼測試項目不合格。

  “就在不久前另一次工商部門針對濕巾、衛生巾、紙巾紙等紙制品的抽查中,還發現了熒光增白劑的存在。目前對熒光增白劑的危害認識還不統一,缺乏有關熒光增白劑毒性的權威數據。不過為了確保消費者的安全,標准規定紙巾紙不應有可遷移性熒光增白劑,防止熒光增白劑轉移至人體。”一位行業觀察人士告訴本報記者。

  本地:衛生紙促銷力度大

  記者昨日走訪發現,廣州市內各大商家對紙巾紙和衛生紙的促銷力度非常大。

  在越秀區某大型超市,商家在一層通往二層的電梯扶手邊,擺放了大量打折的紙抽和手帕紙。其中,清風的一款原木純品抽取式面巾紙大包裝(每包180抽,6包一提),原價為36元一提,目前促銷隻賣14.8元。

  在另一家超市的紙制品專區,記者發現各大紙品牌都有不同程度的促銷。當談及清風、潔柔等大品牌紙制品檢測出不合格時,銷售員表示:“我們賣的紙都有合格証,也沒有顧客反映質量有問題。”

  分析:謹防“黑天鵝”

  上述行業觀察人士認為,目前我國紙制品領域實際問題非常多,這與幾方面因素有關,“首先,紙制品行業低價惡性競爭激烈,幾家大廠也都策略相似,在推新品、高端產品的同時,不會放棄幾款低端產品搶市場,各種方式的‘缺斤少兩’現象並不少見。”她表示,知名品牌要謹防“因小失大”,一旦某款產品“上榜”,就可能連累品牌形象、全線產品甚至股價。

  此外,她也就此提醒消費者注意,選購紙巾紙、衛生紙時不要過度追求高亮度(白度),在小餐館或公共廁所,慎用對方提供的紙制品。

(責編:郝帥、劉然)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