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減肥“神”器水分多 “震動搖擺機”真能塑身嗎?

2014年03月27日09:03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減肥“神”器水分多 “震動搖擺機”真能塑身嗎?

振動搖擺機真的是減肥神器嗎?

振動搖擺機品牌五花八門 價格從百元至萬元不等

  “今天你‘震’了嗎?”記者近日採訪發現,商場裡“震動搖擺機”成為新看點,不少商家在中庭裡將搖擺機擺成方陣,吸引消費者躍躍欲試。這種被設計成類似於“小滑板"外形的搖擺機,隻要站在上面,就可以微微抖動,也有產品號稱可以在上面"練瑜伽”。衣著火辣的模特們在搖擺機上擺出動感的造型,彰顯著搖擺機的減肥功效,對於年輕的消費者,尤其是女性消費者形成了不小的吸引力。然而,“站在上面直哆嗦”的搖擺機真能成為減肥塑身的“美麗神器”嗎?

  市場:搖擺機“擺陣”熱賣

  “這個賣得特別火,我們每天都賣七八台。”記者近日走訪廣州多家商場發現,“站在上面就能抖”的搖擺機成為銷售新寵,一些商家甚至在中庭用多台搖擺機擺出“方陣”,先是身材火辣的藝人演出,進而很多好奇的消費者都站上去體驗,十分惹眼。

  賣場和品牌商大力度推廣“搖擺機”的另一面是,不少搖擺機的售價不菲,賣場裡的主流品牌售價在六七千元上下,而網上各種品牌的塑身機被冠以“抖抖機”、“減肥機”等不同的名字,價格則從幾百元至上萬元不等,號稱“快樂健身、輕鬆減肥”,“甩脂溶脂技術讓使用者的身體進行上下左右全方位的運動,5分鐘內震動3萬次以上,燃燒2萬以上的卡路裡”等說法讓人難辨真偽。

  為體驗其功效,記者踏上踏板,被建議做10分鐘的運動,但運動結束后,記者雖然感覺身體略微發熱,但並沒有如跑步、游泳后的“運動快感”,反而有無力感,而且頭部眩暈,腳下走路也不穩。據了解,也有一些消費者在使用此類振動技術的“甩脂機”后並未感受到減肥效果,甚至感到頭暈、乏力、心慌、尿頻等不良后果。

  溯源:宇航員的放鬆訓練

  隨著社會的發展,肥胖問題也在人們的生活中生根發芽,成為影響人們身體健康的巨大干擾因素。專家分析,除了飲食習慣、作息規律以及生活環境等誘發肥胖的主要因素外,“不愛動”“懶”成為了許多都市人身材走樣的最直接原因。上班族或是懶於運動,或是無暇鍛煉,也正是這個原因,讓以“被動運動”為特點的“懶人搖擺機”頗有市場。

  事實上,此類產品並非“一無是處”,據運動醫學專家介紹,它最早出現在外國宇航員的訓練中,目的是讓宇航員肌體被動地接受震顫產生的按摩,以達到放鬆的效果。也有產品據稱是日本醫學博士受魚的游動啟發而發明的,通過震動刺激肌肉收縮。早在幾年前,國內的健身房也已經出現這類產品,供使用者健身完畢后享受片刻肌肉放鬆的愉悅,提升運動的趣味性,減輕身體壓力,然而談到“減肥”和“健身”的效果,卻沒有宣傳得那麼容易了。

  監管:宣傳功效無法有效監督

  從價格上來看,賣場裡的主流品牌機型售價在六七千元上下,而網上各種品牌的塑身機被冠以“抖抖機”、“減肥機”等不同的名字,價格則從幾百元至上萬元不等。以震動技術為特征的塑身減肥設備到底應該如何選擇?業內人士表示,減肥產品目前並沒有統一標准,產品的質量好壞一般僅涉及產品的瓦數、點線連接等安全性能。而對於功能性、療效性問題,尚不屬檢測范圍。此外,《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第14條規定,“醫療器械宣傳不允許含有不科學的表示功效的斷言和保証。”

  據了解,去年11月,上海工商行政管理局發布的網絡銷售家電質檢結果顯示,某品牌推脂塑身機“質量不合格”,而其不合格的原因也只是檢查出“標志和說明、外部導線用接線端子不符合國家標准及相關標准要求”。事實上,對於這類產品,目前的質量測試隻能套用家用電器的標准,針對震動頻率、功率、電器安全方面進行測試,而無法對宣傳的功效進行有效的審查與監督。因此,即便消費者因“沒有減肥效果”進行投訴,大多數也被廠家以“機器本身無質量問題”等借口拒絕。

  據業內人士透露,甩脂機、塑身機、抽脂機等產品一般由變頻器、電路板、電機及鋼材等構成,普通機器成本在千元左右,但由於銷售費、推廣費的加入,再加上渠道商的加碼和消費者的追捧,導致目前售價不菲。

  專家:

  被動運動難消脂

  “抖動減肥”並沒有科學依據,運動營養專家黃光民認為,“人的永久性脂肪細胞在出生之后就相對穩定,個數相對恆定,只是細胞的大小會有變化,細胞間的空隙一般比較大。‘甩脂機’的減肥原理通常是縮小了脂肪細胞的大小和之間的空隙,因此給人的感覺是減肥了,其實並沒有減掉脂肪細胞總量。在吸收大量營養物質后,脂肪細胞還有可能恢復到原來的狀態。”

  專家同時指出,利用震顫產生“減脂效果”的產品,由於其磁頻的振蕩程度不同,使用時間過長反而會對身體造成傷害。“對於一個平時不怎麼運動的使用者,身體在沒有得到充分活動情況下,劇烈的全身震動可能會影響腸胃的正常功能,抑制胃酸分泌,也可能造成關節性的損傷甚至影響內臟功能。如果是採取坐姿,還可導致脊柱肌肉勞損。另外,在震動下椎管也有可能發生水腫現象,誘發間椎盤脫出症。”據了解,這種因處於高頻震動中,對大腦神經及內臟器官帶來的損傷,被稱作“震動病”。

  而從減肥的效果來看,專家認為,“被動運動消耗不了能量,隻有主動運動、體內做功促進新陳代謝后,脂肪才會分解消耗能量。”“減肥應該從通過調節飲食、增加運動、改善生活習慣等方面著手,震動只是一個被動運動而已,對減肥的作用非常有限。脂肪並不能真正燃燒,所以標明可以‘燃燒脂肪’的產品一定要慎重購買和使用。”記者 馮秋瑜

(來源:廣州日報)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北大博士賣土豬3百元一斤北大博士賣土豬3百元一斤
  • 兩國企爭地盤上百人對峙兩國企爭地盤上百人對峙
  • 盤點A股的明星股東們盤點A股的明星股東們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