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奧迪承認壟斷或被罰18億

黃菲菲冷宇

2014年08月13日08:22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在國家發改委宣布將對奧迪及12家日企做出處罰后,奧迪於8月11日晚承認其壟斷行為違法。奧迪是反壟斷調查進行至今首家主動承認自己壟斷行為違法的車企。與此同時,廣汽豐田、廣汽本田也表示將下調零部件售價,東方日產表示將結合《反壟斷法》等法律法規,制定相關領域改善方案。

  京華時報記者黃菲菲冷宇

  奧迪被罰金額或創紀錄

  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8月6日公開表示,上海市發展改革委對克萊斯勒、湖北省物價局對奧迪的調查,已經接近尾聲。現已查明,兩家企業確實存在壟斷行為,近期將會受到相應處罰。針對發改委的公開表態,奧迪官方8月11日晚首次公開表態。一汽大眾汽車有限公司總經理張丕杰表示:“針對出現的問題,一汽大眾奧迪已第一時間採取措施,停止了違規做法。一汽大眾奧迪將誠懇接受國家相關部門對此事的處理,並進一步加強對區域銷售服務業務的規范和管理,杜絕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據了解,湖北省物價局於幾個月前對一汽大眾奧迪以及湖北省內奧迪經銷商的價格安排和費用調整情況進行了調查。針對國家發改委的反壟斷調查工作,8月8日,張丕杰攜一汽大眾奧迪相關負責人,赴國家發改委價格監督檢查與反壟斷局,就有關情況做了匯報。

  “按照相關規定,如果企業價格確實存在壟斷行為,除沒收其非法所得外,還將按去年營銷收入的1%-10%處罰。”北京亞運村汽車交易市場信息企劃部部長郭詠同時表示,此次奧迪主動公開承認壟斷行為違法,有利於減輕處罰,但將會面臨消費者的投訴。另外,有奧迪經銷商向其他媒體透露,一汽大眾奧迪的罰金初步定為18億元,是按2013年全年整車銷售額的1%罰取。如果罰單成行,這將創中國反壟斷最高罰金紀錄。

  兩家日企下調零部件售價

  繼奔馳、奧迪、寶馬、捷豹路虎等豪華品牌下調了整車或零部件售價后,反壟斷浪潮已經波及到了非豪華品牌。廣汽本田和廣汽豐田近日表示,為響應國家發改委對該公司零部件領域的關注,將分別在9月1日和8月18日下調零部件售價。

  8月6日,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表示,已完成對日本12家企業實施汽車零部件和軸承價格壟斷案的調查工作,並將依法進行處罰。據了解,廣本是第一家回應反壟斷調查的合資車企。據廣本內部人士透露,目前關於零部件售價下調幅度廣本內部仍在討論。據悉,涉及調價的零部件品種近3萬種,佔總體零部件的70%,價格下調幅度3%-30%,平均降幅達到20%。

  廣本副總經理郁俊在8月7日接受採訪時表示,針對近期相關部門開展的反壟斷調查,廣本也會積極聽取主管部門的意見,聘請專家對企業進行診斷,並將根據主管部門的要求進行調整。廣汽豐田表示,將結合每年例行的零部件價格調整的契機,通過業務改善和優化,於8月18日對部分零部件價格進行調整。

  此外,東風日產也表示,將高度重視國家發改委提出的重要指導意見,結合《反壟斷法》等法律法規,積極研討、制定相關領域改善方案。

  隨著上述三家車企的公開表態,郭詠認為將會有更多企業對反壟斷調查作出積極回應,因為壟斷行為一經查實,將面臨高額處罰。

  上海通用稱卷入反壟斷系誤讀

  上海通用8月11日在其官網發布《上海通用汽車積極響應國家發改委有關汽車行業“反壟斷”各項調查工作》的消息,並表示,“自2012年以來,上海通用汽車一直積極響應和配合發改委價格監督和反壟斷局對於汽車行業的各項調查和調研工作,不斷規范和改進公司的運作和經營”。

  此前,有媒體報道稱,上海通用被卷入發改委正在進行的反壟斷調查。

  上海通用公關部相關人士昨天稱,上海通用被卷入反壟斷調查這一消息並不准確,應該是對通用發布的聲明的誤讀,聲明更多的是一種表態,因為發改委之前針對車企的調查更類似於一次行業的“摸底”,而不是針對具體“事件”的調查。對於目前反壟斷所針對的汽車零整比虛高以及設定最低限價等,上海通用宣布,旗下生產的主力車型的銷售價格基本做到和海外市場同配置車型價格接軌,公司銷售的進口車在計入了相關稅費后,其銷售價格也較為合理,在銷售中也基本不存在加價銷售的情況。

  上海通用提供的數據顯示,凱迪拉克產品平均“零整比系數”為330%,別克產品平均“零整比系數”為284%,雪佛蘭產品平均“零整比系數”為265%。上海通用官方表示,上述品牌“零整比系數”均接近或低於歐美市場“零整比系數”300%的平均水平。在售后配件供給方面,上海通用將有序開放和優化售后零部件的銷售渠道。

(責編:楊曦、夏曉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