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房產中介線上線下"相愛相殺":爭搶"端口"不忘"節流"

潘彧

2014年08月13日08:11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房產中介線上線下"相愛相殺":爭搶"端口"不忘"節流"

  近日,上海19家房產中介召開發布會,宣布聯合封殺搜房網,即日起下架在上海的所有房源,其下架的房源總數已超過搜房網上海房源的一半。記者調查了解到,廣州雖然端口價格不如北京上海高企,但7年來價格至少漲了3倍,每個經紀人每月端口成本動輒過千,同時客觀上造成網絡重復房源和虛假房源暴漲。弱市下,網絡客源比例已經出現下降,希望從電商端口“節流”的中介行不在少數。另一方面,隨著搜房網入股合富輝煌、世聯行兩家中介行,線下中介和線上中介已經出現“相愛相殺”的現象。

  近日,包括我愛我家在內的上海19家房產中介召開發布會,宣布聯合封殺搜房網,即日起下架在上海的所有房源。其下架的房源總數已超過搜房網上海房源的一半。

  這已不是房產中介第一次與搜房網沖突。今年5月起,杭州、重慶、深圳等地先后出現中介機構要求房產電商平台降低收費的事件。對於此次事件,搜房網高層回應稱:“我們之前對全國的端口打六折,這已是我們統一的回應,后續不會再有任何回應,我們隻會做好自己的事情。”

  調查:每個經紀人

  每月端口成本動輒過千

  “搜房對於全國的定價並不一致,因此廣州的端口價格相對上海北京還是比較便宜,這也是廣州一直沒有針對端口價格出現大規模抵制的原因。”滿堂紅市場部高級經理周峰表示。

  記者了解,目前二手房網絡電商,大部分均採用搜房網類似的端口套餐模式向中介公司收取費用,通過端口,中介公司可以將房源信息推送到前台,供購房者、租房者搜索和瀏覽。而安居客則是採取按房源信息點擊率收費,也曾因價格過高引起上海等地的中介抵制,在廣州市場佔比相對較小。

  “雖然廣州這邊端口費用相對較低,但價格漲得也非常離譜。”廣州一位大型中介行區域負責人對記者表示。

  上述負責人介紹,搜房網等網絡電商類似於一個淘寶網,而一個“端口”就相當於一個淘寶網店,不同價格端口意味著每日在搜房網上發的房源條數上限不同。其中最基礎的是每天60條房源的端口。

  記者從多個中介業內人士處了解到,搜房提供的60端口,最開始隻需要70元左右,后來逐漸遞增,價格最高峰時,達到每月220元,相比幾年前,漲幅達3倍以上。

  高昂的價格讓中介行業感覺到了重負。周峰對記者表示,目前網絡電商對於中介公司而言,已經成為了一個比較大的成本。有中介人士直言,有些小的中介公司,端口費完全由經紀人個人承擔,如果其在多個平台上發布房產信息,每月花在端口上的費用動輒過千,這幾乎是一個中介經紀的基本工資。

  “高級端口”

  之爭引網絡房源暴漲

  而對於中介而言,每月要付出的“端口成本”絕不僅僅是翻三倍這樣簡單。上述負責人介紹,搜房在提高單個端口價格的同時,也不斷在端口上“推陳出新”。“比如說,推出120條、180條房源信息的端口,后期又推出300條的端口,這些端口的價格大大高於60端口。”

  “比如300端口,價格最高時達到550元,相比起最初的60端口,價格接近達到8倍。”周峰告訴記者。

  “我們確實可以隻購買最小的端口,但由於要在海量的網絡信息中博得點擊率,必須將房源信息隨時刷新在前幾頁,因此往往必須開通更高的端口,至少開通120端口。”上述負責人對記者抱怨。

  而上述負責人則直言,雖然一個經紀人手上可能總共也就七八套房源,但是每天都要在網上重復刷新幾十條甚至上百條房源信息,這也從某個程度上導致網上的虛假房源和重復信息大量增加,從而導致購房者找到合適房源的難度激增。

  在利益糾葛中,房地產電商和中介都在進行進一步求索,6月的抵制風波后,搜房已經在今年6月對全國的整個端口價格打了六折。不久,搜房網又高調宣布入股深圳世聯行和合富輝煌兩家房地產中介公司,並在公告中稱,“搜房一直在尋找合適的線下中介合作伙伴,他們是搜房O2O戰略的最佳選擇。”

  而對於更多的傳統中介公司,則更熱衷於搭建自己的線上平台。在華南,滿堂紅、中原地產、合富置業三家大型中介公司均有自己的線上平台,以期實現線上線下業務的聯動。

  弱市下中介

  寄希望於從電商“節流”

  在目前二手房交易量銳減之時,更多中介寄希望於“節流”。這也是多起抵制事件的直接訴求。

  易居房地產研究院研究員嚴躍進表示,目前房地產電商平台受抵制,矛盾點在於端口費用太高,使得很多中介在市場降溫下無利可圖。

  滿堂紅數據顯示,在淡季下,網絡客源的比例已出現下降。“近兩三個月,網上的客源佔整個成交比為37%,而去年這個時候是41%。”周峰分析稱,比例下降主要是部分習慣瀏覽網站來做房源搜索的群體,入市購房的意願有所下跌。

  周峰表示,由於網絡客源比例下降,現在對於很多中介而言,遇到淡季,首先想到的是減少在網絡端口上的投入。

  嚴躍進表示,中介和搜房扯皮的事件,對於未來中介行業的發展是有啟發的。不能把電商平台當做一個互聯網平台。而是需要把線上資源和線下資源整合,並有真正的服務意識。記者 潘彧

(責編:張靈敏(實習生)、夏曉倫)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