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國務院反壟斷專家違紀被解聘 稱因幫外企說話

本報記者劉慎良制圖

2014年08月13日08:05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務院反壟斷專家違紀被解聘 稱因幫外企說話

張昕竹 1997年畢業於法國圖魯茲第I大學,獲經濟學博士。現任中國社會科學院規制與競爭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博士生導師。

  張昕竹 1997年畢業於法國圖魯茲第I大學,獲經濟學博士。現任中國社會科學院規制與競爭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博士生導師。

  國務院反壟斷專家違紀被解聘

  張昕竹回應稱 自己被解聘是因為幫外企說話了

  昨天下午,中國社科院研究員張昕竹因違反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專家咨詢組工作紀律被解聘,不再擔任國務院反壟斷專家委員會專家咨詢組成員。在國內反壟斷進入一輪新周期之時,這則幾十字的消息立刻成為重磅財經新聞。

  8月12日,中國社科院研究員張昕竹被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專家咨詢組解聘,不再擔任該咨詢組成員,原因是“違反工作紀律”。對此,張昕竹在接受採訪時稱,解聘是因為幫外企說話了。

  事件

  反壟斷專家組首次解聘違紀專家

  毫無疑問,反壟斷成為近期的熱詞──奧迪、通用等外資車企傳出身陷反壟斷調查風波還沒有過去,又一條和反壟斷相關的消息昨天下午在網上瞬間被快速傳播,不同的是,這回不是企業,而是反壟斷委員會專家咨詢組的專家:昨天下午3點多,幾家大的門戶網站同時發出了“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專家張昕竹因違紀被解聘”的消息。

  這條由中新網最早發出的簡短快訊顯示:中國社科院研究員張昕竹,因違反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專家咨詢組工作紀律被解聘,不再擔任國務院反壟斷專家委員會專家咨詢組成員。

  一時間,張昕竹是誰?國務院反壟斷專家咨詢組是做什麼的?為什麼張昕竹會被解聘?他違紀是什麼方面的違紀?這個專家咨詢組還有誰?此前是不是也有專家因為違紀被解聘……諸多問題成了各界關注的熱點。

  回應

  解聘是因為“幫外企說話了”

  下午6點不到,網上傳出了張昕竹本人的回應。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被解聘是因為幫外企說話了,“就好比我給死刑犯做了辯護,任何一個案子都有正方和反方,不能連說話的權利都沒有吧。”該媒體還透露,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專家咨詢組另一名成員表示,這是該專家咨詢組2011年成立以來首次解聘成員,但其不願多作評論。

  截至記者發稿時,北京青年報記者多方聯系張昕竹以及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專家咨詢組的其他幾位成員,但一直沒有得到回復。而截止到發稿時,也未見到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對張昕竹的回應予以置評。

  揭秘

  張昕竹兼職天音控股獨立董事

  公開信息顯示,張昕竹1997年畢業於法國圖魯茲第I大學,獲經濟學博士。現任中國社會科學院規制與競爭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博士生導師,東北財經大學產業組織學專業外聘博士生導師。先后受聘為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專家咨詢委員會成員、國家信息化專家咨詢委員會委員等職務。

  2005年12月出版的商務周刊雜志刊登了張昕竹的一篇文章,其在文章中的自我介紹是:本人是學工科的,拿到應用數學碩士學位后進入中國社會科學院數量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1992年被派到美國斯坦福大學做訪問學者,開始接觸經濟學理論。1995年,又到法國產業經濟研究所(IDEI)做訪問學者。回國之后,首先是成立了規制與競爭研究中心,有了做事的平台,中心成立的目標,就是要打通主流經濟學和政策的通道。回過頭來看,這個目標基本達到了,“而且幾年來,我們也參與了壟斷行業改革,例如最近信息產業部的互聯互通網間結算就是由我牽頭做的”。

  公開信息還顯示,張昕竹自2008年10月10日起擔任天音控股獨立董事,去年薪酬為6萬元,新一屆任期從2011年12月至2014年12月。在天音控股官網上,有關張昕竹的介紹資料與上述信息基本一致。據了解,天音控股被市場看成是邁向移動互聯網的綜合服務商。公司在獲得移動轉售牌照后會產生多種創新商業模式,手機分銷、移動轉售、移動互聯網業務協同效應有望明顯。

  釋疑

  反壟斷委員會專家咨詢組是什麼機構

  商務部等網站的公開信息顯示,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成立於2008年,首任委員會主任為王岐山,具體工作由商務部承擔,主要職責包括研究擬訂有關競爭政策﹔組織調查、評估市場總體競爭狀況,發布評估報告﹔制定、發布反壟斷指南﹔協調反壟斷行政執法工作﹔國務院規定的其他職責。

  2011年12月,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專家咨詢組成立,共由21名專家組成,組長為原國務院法制辦副主任張穹,副組長為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法學院教授黃勇,專家組成員包括來自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國政法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和中國社科院等單位的專家學者。專家中多數為法學專家,也有部分經濟學家和技術專家。

  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專家咨詢組的主要職責是根據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委托和委員單位需求,為競爭政策、反壟斷指南和規章、市場競爭狀況評估報告、反壟斷重大議題和重大事項、國內外反壟斷重點熱點問題等提供咨詢意見。

  過往

  張昕竹曾經是風雲人物

  2004年,張昕竹受原信息產業部委托,對運營商的網間結算成本進行分析測算,提出了全新的基於成本進行結算的方法。張昕竹的方案甫一拿出,就遭到了各方的質疑和詬病,其因此被拋向了輿論的風口浪尖。而在各方的壓力下,張昕竹的方案擱淺,最終未被採用。

  據了解,2003年2月,信息產業部決定對網間結算費用進行成本測算。項目由中外雙方共同負責,中方負責人就是張昕竹,對應的外方負責人是有“電信成本”設計大師之稱的麻省理工學院經濟系的杰瑞?豪斯曼教授。為了體現公平原則,專家組沒有考慮讓電信領域的機構和個人參與。

  在張昕竹帶領的小組研究成本時,運營商、學術界也掀起了測算互聯互通成本的風潮。因為互聯互通事關重大,張昕竹的方案遭到質疑也就在所難免。張昕竹在綜合權衡之后,採取了國際通行的經濟成本模式,即以長期增量成本加上一定比例的公共成本分攤。這種方法本身遭到了學者的反對,認為其最根本的問題在於隻考慮到了效率,沒有考慮到公平。

  然而,項目的進展卻一波三折。不僅時間計劃再三拖后,結果出台后也遭到了各方質疑。

  本版文/本報記者劉慎良制圖/鄧寧

(責編:楊曦、夏曉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