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審計署:55部門結存蘆山地震災后重建資金46.97億

2014年08月13日09:52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8月13日電(楊曦)據審計署網站消息,7月28日,四川省召開第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省審計廳廳長黃河表示:“階段性審計情況表明,蘆山地震災后恢復重建正按照總體規劃有力有序有效推進,整個重建資金的使用管理、項目推進尚未發現大的問題。”

四川省政府規劃蘆山地震災后重建項目2188個,總投資759.77億元,截至目前,累計2031個項目開工建設。

審計部門採取跟蹤審計與預算執行審計、經濟責任審計結合的方式,實行多角度審計。對災后恢復重建資金籌集、分配、管理和使用情況實行100%全覆蓋跟蹤審計﹔項目跟蹤審計採取分階段和全過程跟蹤審計相結合的方式開展,覆蓋面達到年度計劃投資額30%以上。

截至2014年6月底,四川省各級審計機關共派出468名審計人員、組成118個審計組,對計劃總投資169.50億元的230個災后恢復重建項目進行了跟蹤審計﹔對計劃總投資285.77億元的289個災后恢復重建項目進行了審計調查﹔對計劃總投資1716.54萬元的39個項目進行了竣工決(結)算審計,核減投資452.08萬元,核減率為26.3%。各審計組共提交審計情況通報61份、出具審計報告91份,提出審計建議385條,督促建立健全規章制度13項。

“但在跟蹤審計中,也反映出一些階段性、過程中的問題。”黃河說。地方各級財政部門下撥災后恢復重建資金后,由於項目推進等方面的原因,主管部門、項目單位無法或未能及時安排使用,抽查的55個部門累計結存資金46.97億元,其中閑置6個月以上的資金2.08億元,抽查的154個項目累計結存資金9.15億元,佔撥入資金的51.1%,資金在中間環節沉澱較多﹔另一方面,部分項目實施單位對主管部門下撥的資金未嚴格按工程進度撥付工程款,有些資金撥付量明顯高於合同約定及工程實際完成投資,使資金脫離了財政和部門的監管。以上問題在一定程度上增大了資金管理風險,存在資金安全隱患。

另外,審計調查164個已開工重建項目,有60個項目存在未嚴格履行規劃許可、環境評價等基本建設程序的問題。個別項目將初設及可研圖紙用作工程量清單編制和施工招標,可能造成施工過程中增加工程變更,導致工程結算時投資規模失控等問題,給后續環節埋下隱患。個別項目簽訂的合同實質性條款與招投標文件不符,部分監理單位簽發的文書要素不完整,不利於項目建設的規范管理。

據悉,針對存在的問題,相關地方和部門已按照省政府的專門部署認真整改,大部分問題已及時得到糾正,相關管理制度進一步建立健全。

(責編:楊曦、夏曉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