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第二批自由貿易園區有望盡快推出

2014年12月08日08:51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中共中央政治局5日就加快自由貿易區建設進行第十九次集體學習。會議提出,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業內人士表示,加快實施自貿區戰略是我國新一輪對外開放的重要內容。此次會議為我國加快自貿區建設提供了思路,除了加強自貿區建設的頂層設計外,積極參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自貿區建設將提速。國內第二批自由貿易園區有望盡快推出。

  加強自貿區建設頂層設計

  業內人士稱,會議已明確提出積極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商建自貿區,預計“一帶一路”規劃將很快出台,中國與沿線國家的自貿區建設將提速。

  中國証券報記者獲悉,“一帶一路”建設總體方案已敲定。方案涵蓋多方面內容,包括加大基礎設施建設、提高互聯互通、提高經貿合作水平,著力打造中新經濟走廊、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中伊土經濟走廊等。方案將以推動建設自由貿易園區或港區的形式推動經濟走廊建設。

  從國家間的自貿區建設看,我國和其他國家建設的自貿區談判不斷提速。中信証券(行情,問診)首席經濟學家諸建芳表示,目前三大自貿區“三分天下”,以美國為核心的北美自貿區、德國為核心的歐盟和以中國為核心的中國-東盟自貿區。未來自貿區發展格局,將由“分疆列土的春秋時代”進入“強權整合的戰國時代”。

  對於各國紛紛加入自貿區談判的原因,G20與新興國家經濟發展戰略研究中心主任張其佐認為,自貿區是經濟體“抱團取暖”之策,各國都希望借助更大的市場應對危機並取得新發展。

  第二批自由貿易園區料推出

  自由貿易區和自由貿易園區,一字之差,卻是兩個不同的概念。自由貿易區是指獨立的經濟體、國與國和獨立的經濟體之間按照WTO的協議框架來設計的。自由貿易園區是一國海關管理體制下的一種比較有效的、相對特殊的監管區域。確切地說,中國與其他國家簽訂的協定稱為自貿區,國內成立的“自貿區”稱為自由貿易園區。

  縱觀今年以來自貿區和自由貿易園區的建設情況,我國在與其他國家建立自貿區的同時,也在加快推動國內沿海地區自由貿易園區建設,形成了內外兼修、多層次並進的“自貿區”格局。

  目前,上海自由貿易實驗區已運行一年多,形成了一些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中國証券報記者獲悉,相關部門正在總結上海自由貿易實驗區相關經驗,希望盡快在全國復制推廣。

  全國已有多個地區上報自貿區建設方案。天津、粵港澳、福建三地有望成為第二批自貿區試點。除定位不同外,這些自貿區的建立將促進國內加工貿易向國際貿易技術服務轉型升級。服務開放方面,將推動類似於法律咨詢等高端服務業發展﹔金融業開放方面,將推動我國利率市場化、離岸金融中心建設等金融領域的發展。

  分析人士認為,自由貿易園區建設還將推動政府經貿和投資管理模式創新,擴大服務業開放﹔同時使之成為推進改革和提高開放型經濟水平的“試驗田”,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發揮示范帶動、服務全國的積極作用,促進各地區共同發展。

(責編:劉然、夏曉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盤點A股的明星股東們盤點A股的明星股東們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