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盤點28省61位高考狀元:文科女生佔優理科男生多

2015年06月29日06:35    來源:華商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28省份61名高考頭名 文科女孩多 理科男孩多_華商網

  截至6月26日,全國31個省份已全部公布高考成績。目前,已有28個省、市、區公布文理科頭名,新疆、西藏未公布高考頭名,廣東公布了文理科前十名,但未透露第一名的情況。

  >>教育專家

  應建立多元的評價體系 以能力為導向培養學生

  每年的高考頭名為何“女孩多”?為何高考頭名很少成為行業的“領軍人物”?如何正確地認識高考?來聽聽教育專家是怎麼說的。

  現行高考模式“偏愛”女性

  近年來,全國高考頭名女生人數一直比男生多,文科頭名女學霸佔多數,理科頭名男學霸居多。這是為什麼呢?艾瑞深研究院首席專家蔡言厚教授指出,現行高考模式“偏愛”女性,在語言應用、細心程度和記憶准確性等方面,女性相比男性更具有優勢,而目前的高考必考科目設置中的語文、英語屬於語言類考試,考題內容更側重於細心程度和記憶准確性等的測試,這些更利於女性潛力的發揮。

  對於這一問題,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27日接受華商報記者採訪時稱,高考頭名男生多還是女生多並沒有什麼規律,只是學生在這一次考試中發揮得比較理想。

  比分數更重要的是孩子興趣的發展

  一份機構發布的調查報告顯示,內地各省級高考頭名中,完成大學本科學業后,選擇在國內就業或創業的人數比較少,大多數選擇出國留學攻讀碩士、博士學位。進入職場后,成為出類拔萃的行業“頂尖人才”和“領軍人物”偏少。蔡言厚教授說,造成高考頭名職業發展遠低於社會預期的原因很多,應該從學生自身、學校教育和社會環境三方面來反思高考頭名的成才問題。

  “高考頭名沒成為領軍人物很正常,這不是他們的事,而是評價體系的事。”熊丙奇接受華商報記者採訪時說,“我們一般都認為一個成績優秀的學生就一定會成功,其實從本質上這個概念就是錯的。”

  熊丙奇說,“學習是學習,就業是就業。高考頭名隻能証明你學習的能力,但並不能証明你職場發展的能力。難道所有的哈佛大學的學生,就應該在最好的職位上?”

  熊丙奇舉例說,美國SAT考試的滿分從來不會稱作“狀元”,因為它只是知識評價的一方面體系,這個體系隻在大學錄取過程中佔20%的權重,還有其他考察因素。因此,評價人才不能隻看分數,選拔人才不能隻看學歷。我們應該建立起多元的評價體系,應該以能力為導向培養學生。

  對孩子教育有哪些建議,熊丙奇說,比分數更重要的是孩子興趣的發展,個性的健全。他強調,多元評價體系的建立和能力教育才是今后教育發展的方向。

  華商報記者 李耀華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80后紋身師月入過萬80后紋身師月入過萬
  • 高考經濟緣何火熱高考經濟緣何火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