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財政部部長樓繼偉:研究提出個稅改革方案

何雨欣

2015年06月29日06:54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樓繼偉:研究提出個稅改革方案

  6月28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張德江委員長出席。 新華社記者 張鐸/攝

  全國人大常委會聽取2014年中央決算報告、2014年度審計工作報告

  新華社北京6月28日電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2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張德江委員長出席。

  萬鄂湘副委員長主持會議。常委會組成人員158人出席會議,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受國務院委托,財政部部長樓繼偉作了關於2014年中央決算的報告。2014年,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64493.45億元,為預算的100.2%,比2013年增長7.1%。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支出74161.11億元,完成預算的99%,增長8.3%。中央決算情況總體良好。下一步將重點做好扎實推動積極財政政策加力增效、深入推進財稅體制改革、切實加強地方政府債務管理、加大力度推廣運用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大力推進財政資金統籌使用等工作。

  受國務院委托,審計署審計長劉家義作了關於2014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的審計工作報告。在逐項報告了中央預算執行及決算草案審計情況、中央財政管理審計情況、中央部門預算執行審計情況、財政存量資金審計情況、政策措施貫徹落實跟蹤審計情況、重點專項資金審計情況、金融審計情況、企業審計情況及審計移送的重大違法違紀問題情況后,審計工作報告對加強財政管理提出了四點意見:進一步深化財稅體制改革﹔加快建立完善有關制度規定﹔提高財政管理績效,切實防范各類風險﹔嚴格預算約束,嚴肅財經法紀。

  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廖曉軍作的關於2014年中央決算審查結果的報告。財經委認為,2014年中央決算草案反映的中央預算執行情況是好的,建議批准該草案。針對反映出的問題,財經委建議加快推進財稅體制改革、完善預決算管理制度、提高財政資金使用績效、加強地方政府性債務管理、加大審計發現問題的整改力度。

  中央公共財政支出(2014年)

  支出 74161.11億元

  完成率 99%

  增長 8.3%

  主要支出項目

  農林水 6474.26億元

  完成率 99.8%

  社保和就業7066.11億元

  完成率98.8%

  低於預算主要是據實結算的特大自然災害救濟費、優撫對象補助經費減少。

  醫衛與計生 2931.26億元

  完成率 96.5%

  低於預算主要是據實結算的城鄉居民醫療保險等支出以及根據醫改工作進程安排的公立醫院改革支出減少。

  教育 4101.59億元

  完成率 99.2%。

  中央基建投資 4576億元

  主要用於保障性安居工程和城鎮基礎設施建設、“三農”建設、重大基礎設施建設、邊疆少數民族地區發展、自主創新和結構調整、社會事業和社會治理、節能環保與生態建設、中央本級建設等項目。

  財政部部長樓繼偉:

  研究提出消費稅改革方案

  新華社北京6月28日電(記者 何雨欣)財政部部長樓繼偉28日說,將積極推進環境保護稅立法,研究提出個人所得稅改革方案,配合做好房地產稅立法等工作。

  受國務院委托,樓繼偉在向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作2014年中央決算報告時作出上述表述。

  樓繼偉說,今年后幾個月,受經濟下行壓力仍然較大等因素影響,預計要達到中央財政收入預算目標壓力較大。他提出下一步五個工作重點:扎實推動積極財政政策加力增效、深入推進財稅體制改革、切實加強地方政府債務管理、加大力度推廣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PPP模式)、大力推進財政資金統籌使用。

  在推進稅收制度改革方面,今年還將力爭全面完成營改增,研究提出消費稅改革方案和消費稅暫行條例修訂草案,加快推進資源稅改革。

  在加強地方債管理方面,樓繼偉說,將組織地方做好置換債券和新增債券發行工作,督促地方將新增債券優先用於棚戶區改造等國務院確定的重點項目,執行好置換債券定向承銷發行辦法,確保置換債券發行平穩有序進行。落實好解決融資平台公司在建項目后續融資的辦法,積極引進社會資本參與地方融資平台公司存量項目改造。

  三公經費支出比預算減少

  新華社北京6月28日電(記者 何雨欣)2014年,中央行政事業單位“三公”經費支出合計58.8億元,比預算數減少12.71億元。

  受國務院委托,財政部部長樓繼偉28日向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作2014年中央決算報告時作出上述表述。

  樓繼偉介紹,“三公”經費下降原因主要是各部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和厲行節約有關要求,壓縮、取消部分出國(境)團組,加強公務用車管理,規范公務接待活動,減少了相關支出。

  具體來看,“三公”經費中,因公出國(境)經費16.2億元,減少3.56億元﹔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費35.99億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4億元,公務用車運行維護費31.99億元),減少5.28億元﹔公務接待費6.61億元,減少3.87億元。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80后紋身師月入過萬80后紋身師月入過萬
  • 高考經濟緣何火熱高考經濟緣何火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