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解碼中國經濟半年報:夏糧喜增3.3%

本報記者 高雲才

2015年08月11日05: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夏糧喜增3.3%(解碼中國經濟半年報)

【中國經濟半年報系列報道】

系列之一:總理上半年四提“盤活存量資金” 如何喚醒“沉睡”財政

系列之二:物價漲幅溫和可控 抓住契機加速推進價格改革

    系列之三:就業形勢總體平穩 “雙創”釋放“人才紅利”潛力

    系列之四:“大眾創業 萬眾創新”激蕩中國大地

    系列之五:養老制度改革力度空前 頂層設計方案呼之欲出

  “今年的收成比去年要好很多,平均畝產到達1000斤以上。”正忙著秋季田管的安徽省颍上縣王崗鎮金唐村種糧大戶羅應利一家人,還沉浸在今年夏糧豐收的喜悅之中。國家統計局公布的全國夏糧生產數據顯示,今年我國夏糧總產量14106.6萬噸,比2014年增產447.0萬噸,增長3.3%。麥浪千層,我國夏糧喜獲“十二連豐”,為全年糧食豐收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3.3%,對經濟穩定運行起到了“壓艙石”的作用

  糧為百業之基。3.3%是什麼?是結結實實的89.4億斤的增量,是夏糧產量再創歷史新高。

  夏糧“十二連豐”,得益於面積增加和單產提高。據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今年全國夏糧播種面積為27692.3千公頃(41538.4萬畝),比2014年增加110.7千公頃(166.1萬畝),增長0.4%。全國夏糧每公頃產量達到5094.0公斤(339.6公斤/畝),每公頃比上年增加141.6公斤(9.4公斤/畝),提高2.9%。

  在經濟下行壓力較大的上半年,夏糧產量“十二連豐”,是經濟運行中的突出亮點,為經濟穩定運行起到了“壓艙石”的作用。

  “壓艙石”,為經濟持續穩定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當前,國際經濟形勢錯綜復雜,我國經濟下行壓力增大。糧食生產是經濟發展、社會穩定和國家安全的重要保障。今年夏糧再奪豐收,為穩增長、調結構、轉方式、控風險創造了基礎性條件。

  “壓艙石”,為再奪全年糧食豐收提振了信心。夏糧是全年糧食生產的第一季。夏糧產量佔全年1/5強,以秋補夏擔驚受怕,夏糧豐收全年主動。夏糧再獲豐收,充分証明我們抓糧食生產的一套做法是行之有效的,採取的防災減災穩產增產技術是有效的,這給全年糧食豐收提供了保証。

  “壓艙石”,為保障口糧絕對安全和谷物基本自給夯實了根基。夏糧的九成是小麥,是重要的口糧品種。目前國內糧食儲備充足,但小麥庫存減少。今年全球小麥減產,國際市場小麥供給減少、市場價格走高。夏糧豐收不僅能夠保障國內口糧絕對安全,還為穩定國際市場糧價起到積極作用。夏糧豐收,還為穩定國內物價總水平和抑制通脹,創造了基礎條件。

  3.3%,是農業農村形勢向好的重要標志

  回過頭來看這個3.3%,的確來之不易。夏糧豐收的取得,有賴於我國不斷完善國家糧食安全保障體系,強化農業支持保護制度,建立農業可持續發展長效機制,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構建新型農業經營體系,加快農村金融制度創新。

  “三農”向好,全局主動。3.3%,是上半年農業農村形勢向好的重要標志。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上半年第一產業增加值20255億元,同比增長3.5%。從投資力度看,上半年第一產業投資6159億元,同比增長27.8%。3.3%,是糧食生產再上新台階的新起點。

  全年糧食豐收,大頭在秋糧。農諺講,“七月十五定旱澇,八月十五定收成”。目前,除雙季晚稻外,秋糧播栽基本結束。據農業部農情最新調度,今年秋糧生產主要有四個特點,面積穩中有增,結構有所優化,播種質量提高,長勢總體較好。

  但不利條件如影隨形。一是秋糧防災減災形勢不容樂觀,汛期可能出現“南澇北旱”,病虫害也可能加重發生。二是市場形勢也不容樂觀,受國際大宗農產品價格弱勢運行、國內需求疲軟、庫存高企、進口增加等因素影響,大宗農產品價格可能持續走弱,玉米、棉花、油菜籽臨儲政策調整,大麥、高粱等雜糧進口沖擊持續。

  總體看,重農抓糧以及農業農村改革發展的主要問題,是自然災害不可低估,農產品市場波動不可低估,農產品質量安全風險和重大動物疫情不可低估,推進農村改革的復雜性艱巨性不能低估。

  中國有13億多張嘴,頓頓得吃飯,糧食安全對經濟社會發展具有特殊重要意義,必須堅定穩糧增收目標不動搖。當前,要立足抗災奪豐收,抓住病虫防控和防汛抗旱兩個關鍵點,確保秋糧安全成熟。

  任何時候都不能忽視農業,農業形勢越是向好越要防止鬆懈。必須始終堅持強農惠農富農政策不減弱、推進農村全面小康不鬆勁,保持農業農村發展好勢頭。

 

(責編:值班編輯、楊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