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

央行“口頭干預”匯市 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應聲企穩

2015年08月14日08:25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央行“口頭干預”匯市 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應聲企穩

在人民幣兌美元連續貶值之后,央行通過召開吹風會這一“口頭干預”的方式來引導市場。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助理張曉慧在13日吹風會上表示,“11日中間價基礎報價完善以來,人民幣經過兩天的調整,逐漸向市場化水平回歸,3%左右的累積貶值壓力得到一次性釋放,此前偏差校正應該說已經基本完成。”

自本周二央行宣布完善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機制之后,人民幣在在岸市場和離岸市場均迅速下跌,貶值幅度也在歷史上罕見,更有外媒報道稱,“接近官方人士希望一次性貶值大概在10%左右,以保証出口的穩定。”對此,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易綱明確回應,官方認為人民幣要貶值10%以促進出口的說法完全是“無稽之談”,完全是沒有根據的。

“大家習慣了過去非常穩定的匯率,這次調整也引起了一些波動,但是這些波動都在可以承受的范圍內,我想經過一個短暫的磨合期,就會恢復到一個正常的狀態。”易綱說。

此外,央行還特別強調,從長期看,人民幣還是強勢貨幣。張曉慧指出,中國的經常項目長期是保持順差的,中國經濟在全球仍然是看好的,同時,我國外匯儲備充裕,財政狀況良好,金融體系穩健,境外主體在貿易投資和資產配置方面對人民幣的需求正在逐步增加。

“當經濟中其他因素和困難積累起來的偏差得到校正后,從我國的經常項目狀況和堅持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這一現實出發,未來人民幣還會進入升值通道。”張曉慧說:“從國際國內經濟金融形勢看,當前不存在人民幣匯率持續貶值的基礎,中央銀行有能力保持人民幣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央行的表態也給市場打了一劑強心針。13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4010,較上一交易日再度貶值約1.5%。不過,央行話音一落,不論是在岸市場還是離岸市場,人民幣均應聲小幅反彈。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由6.4384迅速回升至6.4008的水平,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也由6.5002急劇回升至6.4443。

“這次完善人民幣中間價的報價機制,是對匯率政策的一個完善。”易綱說,建立一個更加有效的市場化機制,公平、公開、透明、有效,使我們未來改革開放的日程持續推進,使我們的經濟更加具有抗風險的能力。

他在吹風會上還表示,一個僵化的、固定的匯率是不適合中國國情的,也是不可持續的。一個有彈性的匯率形成機制肯定會對經濟的長期發展更有利,因為一個有彈性的匯率是經濟發展的穩定器,也是國際收支的穩定器,它會逐步調整一些不平衡,使得整個經濟發展、國際收支處於均衡的狀態。如果是一個固定匯率,看上去很穩定,但是實際上它在積累問題、積累矛盾、積累一些不均衡,積累達到一定程度也是不可持續的。

中金固收團隊發布分析報告稱,市場的貶值預期一直無法消除,這種憂慮實際上導致境外機構一直不太願意持有人民幣資產,害怕持有后未來的貶值導致損失。央行的主動性貶值其實有利於消除相當一部分貶值預期,降低了市場對未來進一步貶值的預期。這樣可能使得境外機構對人民幣資產的信心可能會在未來一段時間逐步增強。

據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針對短期匯率市場可能存在的情緒性波動,中國央行已窗口指導國內大型銀行,明確要求大行以外匯代持方式在固定點位入場接盤,以避免市場出現連續性大幅波動。

易綱在吹風會上強調,“中國採取的是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當市場有波動且波動幅度超出容忍區間時,我們還是堅持管理,最終目的是讓市場供求關系在匯率定價中起決定性作用。目前央行已經退出對匯率的常態式干預,但市場仍存在一個每天波動限定在2%以內的‘游戲規則’。”他表示,在當前的發展階段,這樣一個有管理的匯率制度符合中國國情。它既體現了匯率調整的彈性和靈活性,又能在市場波動過大時對它進行有效的管理,使得市場對匯率機制更加有信心,整個經濟運行更加平穩。

(責編:羅知之、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