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國家發改委官員駁“東北振興戰略失敗”一說

2015年08月31日14:58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8月31日電 (記者喬雪峰)8月31日,國家發改委召開了新聞發布會,介紹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振興工作,並就相關熱點問題進行了回應。

去年以來,由於周期性和結構性因素的影響,東北地區發展遇到了一些困難和挑戰,經濟增速回落,部分行業和企業生產經營困難,財政收支矛盾突出,引起社會各方面的廣泛關注,甚至出現了“東北振興戰略失敗”的說法。

國家發改委秘書長李朴民反駁了這樣的言論。他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東北振興戰略實施十多年來,東北地區的經濟社會發展、結構調整、改革開放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績,東北振興戰略實施取得了重要的階段性成果。

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司司長周建平對此也表示,東北振興戰略是2003年提出的,截止到現在,成績是非常顯著的。盡管隨著世界經濟下行,東北下行壓力比較大,但現在是發展中的問題。

下半年有望企穩向好

李朴民還表示,今年上半年遼吉黑三省增速為2.6%、6.1%和5.1%,經濟下行壓力較大,全國經濟增長速度上半年是7%,這三個省的地區生產總值增速都低於全國的水平,但是一些積極因素和發展動力正在積聚,預計下半年經濟將緩中趨穩,並有可能企穩向好。

李朴民介紹,國家發改委會同有關部門,有針對性地解決東北地區遇到的困難和問題,進一步加大對東北振興的支持力度,努力為東北地區應對經濟下行壓力、加快全面振興提供更加有利的政策環境做了六方面工作:一是研究制定重要政策文件,並抓好貫徹落實﹔二是加快推進重點領域改革﹔三是著力推動創新驅動轉型升級﹔四是加強面向東北亞的開放合作﹔五是全面啟動城區老工業區搬遷改造﹔六是積極推進資源型城市和獨立工礦區可持續發展。

李朴民還強調,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將繼續積極應對東北地區經濟下行壓力,深入扎實推進振興戰略實施。一方面,立足保民生、促就業,加大對重大基礎設施和重點民生工程等非競爭性領域的投資,力促東北經濟盡快企穩回升。另一方面,堅定不移地促改革、謀轉型,靠深化改革創新體制機制,靠創新驅動推進產業升級,在經濟發展新常態下推動實現東北地區全面振興。

此外,周建平還從三方面闡述了為何要支持東北振興發展,第一,從歷史的維度來看,東北作為我們國家最早解放的,也是工業基礎最好的地區。東北作為共和國的“長子”,對我國的工業體系和整個國民經濟體系的建立做了很大貢獻,此外,東北在中國解放初期為了支撐的經濟建設,輸出了大量的石油、糧食和木材,做了很大貢獻。

第二,從現實的角度來看,東北仍然有一批國寶級的企業,這些企業是支撐我國經濟發展很重要的基礎,也是我國參與國際產能合作的重要支撐,東北作為國家經濟發展的脊梁,也應該支持。

第三,從發展的維度來看東北能源資源、環境承載、產業基礎、科教人才等支撐能力較強,特別是東北的工業基礎比較好,有一大批產業工人,而且都是非常熟練的、素質非常高的產業工人,因此大力支持東北地區加快振興,將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東北人才每年流出180萬”說法不准確

前不久部分媒體多次報道“東北人才淨流出,每年流出180萬人”。對此,周建平表示,發改委進行了研究,認為這個報道有點不嚴謹或者有點不夠准確。

據周建平介紹,2010年全國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數據顯示,東三省的常住人口是1.095億,和2000年數據相比,東北流出了280萬人,流進了100萬人,相比淨流出是180萬人。這180萬流出不是一年的,是十年的,這樣的人口外流規模和比例與中西部有些省份是相近的。

“東北的人才流失,特別是企業的一些中高端人才流失確實是存在的,未來的東北創新發展,沒有人才是肯定不行的,沒有一些領軍人才更是不行的。”談到下一步在如何留住人才時,周建平指出,要留住人才有三個基本要素,一是共同的事業留人,二是比較適當的待遇留人,三是工作氛圍留人。

東北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周建平建議,主要抓手和切入點是要建立起切實體現人才創造價值的分配激勵機制,能夠把貢獻和收益挂鉤。當然留住人才不僅僅是待遇,可能戶口落地、子女就業、環境等問題,都要系統研究。

(責編:喬雪峰、劉然)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