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

陳文輝:中國保監會推動亞洲保險監管合作平台建設

2015年09月16日15:43    來源:人民網-保險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9月16日電 (張文婷)今日,第一屆中國-東盟保險合作與發展論壇在廣西南寧舉行。中國保監會副主席陳文輝在會上表示,中國保監會作為亞洲保險監督官論壇(AFIR)輪值主席國,推動AFIR於2015年7月科倫坡年會通過了《亞洲保險監督官論壇科倫坡宣言》,亞洲區域保險監管合作與發展將邁向一個全新的歷史階段。

陳文輝指出,目前,中國保監會正在積極參與區域內保險監管合作平台的建設。2006年,在中國保監會的發起倡議下,亞洲建立了第一個重要的區域保險監管合作平台,即亞洲保險監督官論壇。

經過近十年的發展,亞洲保險監督官論壇已經發展成為亞洲地區較有影響力的國際合作交流平台,並在國際保險監督改革中代表亞洲發出更有力的聲音。

陳文輝透露,目前,中國保監會正致力於建立常設秘書處,引導各成員更加緊密地相互合作。

中國保監會於2012年4月啟動第二代償付能力監管體系(以下簡稱:“償二代”)建設,歷時三年,完成了償二代17項主干監管規則的研發工作。從今年2月開始,中國保險業進入償二代的試運行過渡期。目前,過渡期各項工作進展順利,償二代政策導向效果初步顯現。

陳文輝在論壇上指出,中國的償二代堅持風險導向的理念,既立足於新興保險市場發展實際,同時又是一套國際可比的償付能力監管體系,在監管理念、監管框架和監管標准等方面,符合國際資本監管的改革方向,與國際上其他的監管模式可對話、可比較、可互認。他提到,“應該說,中國的償二代為建立更加科學、公平和具有廣泛代表性的國際保險監管規則、推動全球保險業實現可持續發展和包容性增長做出了積極貢獻。”

陳文輝提到,保險業是中國金融業較早實現基本全面對外開放的行業。截至目前,共有16個國家和地區的保險公司在中國設立了56家外資保險公司,有12家境內保險機構在境外設立了37家營業機構。“中國保險業正在以更加開放的姿態,實現從國內資源配置向全球配置資源的轉變,也吸引著越來越多的外國投資者今日中國的保險領域。”他說。

陳文輝表示,從長遠看,中國與東盟大多數國家同屬新興市場,保險業都面臨加快發展步伐、更好服務本國經濟社會建設的重要使命,加強交流。共享經驗是實現共贏發展的必然要求。

(責編:李海霞、呂騫)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五部委權威解碼國企改革五部委權威解碼國企改革
  • 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
  • 49家京企年內外遷津冀49家京企年內外遷津冀
  • 大病醫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大病醫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