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15年來房價漲了300倍?專家質疑央視數據

2015年09月17日07:5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進入新世紀以來我國房價漲幅確實偏大,但300倍這一數字看似能夠滿足人們對於房價過高的憤慨心理,但也違背了客觀現實。

根據央視財經頻道一欄目發布的現場調查數據顯示,過去15年房價增長了300倍。這一結論,不僅惹得李稻葵(微博)和王健林大發感慨,也導致高房價問題再度成為輿論焦點。

進入新世紀以來,伴隨著越來越多地區的房價加速上漲,房地產業成為熱議話題,同時也成為政府打壓、調控的對象,幾乎每年都有“國N條”出台。開發商與高房價,成了過街老鼠,人人喊打。在公眾場合,攝像頭前,如果不義憤填膺指責一頓高房價,似乎都站錯了陣營。

不得不承認,在進入新世紀以來,我國房價漲幅確實偏大,確實高過發達國家在相似歷史階段的漲幅,但300倍這一巨大的數字,看似能夠滿足人們對於房價過高的憤慨心理,但確實違背了客觀現實。

先看一組官方數據。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2000年,全國城鎮新建商品房成交均價為2112元每平米,其中商品住宅為1948元每平米。今年1-8月份,全國商品房成交均價為6895元每平米,其中商品住宅為6602元每平米。也就是說,今年1-8月份相比15年前上漲約2.3倍,商品住宅價格上漲約2.4倍。

這與“300倍”的數字未免差距也太大了。那麼,不妨再往前追溯10年,1991年,全國城鎮新建商品房成交均價為786元每平米。拿今年1-8月的房價相比1991年,上漲7.8倍,這距300倍,差距依然巨大。況且,我國真正的住房改革,發生在1998年,之前全國絕大部分城鎮家庭住的是福利房,根本就不存在可比性。

就上述統計局房價數據來看,過去15年上漲兩倍多,與多數人的實際感受相比,確實存在低估的情況。從統計口徑來看,國家統計局的商品房及商品住宅,包括了經濟適用房、動拆遷安置房、單位集資房等銷售型保障房或准福利房,這一因素確實拉低了房價漲幅。

那麼,不妨再來看一下上海商品住宅價格漲幅。2000年,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價為3327元每平米﹔今年為31000元左右。當前相比2000年總體上漲8.3倍。基本可以認為,過去15年,上海多數地段的房價漲幅為10倍左右。那麼,眾所周知,過去15年,一線城市的房價漲幅明顯超過絕大多數其他城市的漲幅,但也不過上漲10倍左右。300倍這一離奇數字顯然有點“脫離地心引力”。

正如李稻葵所說,過去15年,財富的增加速度比我們經濟增長速度還要快﹔財富增加快的一個自然后果,就是資產價格要上來。近幾年,我國房地產市場正趨於平穩,房價正在趨於合理范圍。民眾對於高房價的不滿固然可以理解,但尊重數據和事實,比一味制造噱頭更有利於市場理性的回歸。

□楊紅旭(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副院長)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