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習近平今日啟程赴美國事訪問

2015年09月22日03:49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習近平今日啟程赴美國事訪問

  2013年6月7日,習近平主席和奧巴馬總統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安納伯格庄園舉行中美元首會晤。資料圖片

  今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啟程赴美,22日至25日,習近平將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並於26日至28日赴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聯合國成立70周年系列峰會。昨天,外交部部長王毅同美國國務卿克裡就相關問題通話,王毅指出,目前訪問已進入倒計時,雙方要再接再厲,落實完善各項細節,確保訪問圓滿順利成功。

  中美將落實完善訪問細節

  昨天,外交部部長王毅同美國國務卿克裡就相關問題通電話。王毅表示,目前訪問已進入倒計時,雙方要再接再厲,落實完善各項細節,確保訪問圓滿順利成功,共同發出雙方將繼續推動兩國關系健康穩定發展的積極信號。

  王毅說,應奧巴馬總統邀請,習近平主席將啟程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此訪舉世矚目,對中美關系走向及國際形勢演變都具有重要意義。習近平主席近日多次會見美方各界人士,願意通過此訪同奧巴馬總統加強戰略溝通,深化戰略互信,拓展互利合作,增進兩國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誼,推動中美新型大國關系取得新的重要進展。

  克裡說,美方為即將迎接習近平主席進行國事訪問感到振奮。美方團隊正同中方一道,加緊各方面准備工作。美方有信心、有能力確保這次訪問富有建設性和積極意義,能夠在當前美中關系發展的重要時刻推動兩國關系取得新的重要進展。

  雙方還就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進程、落實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加強聯合國維和合作等有關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

  □揭秘

  首站西海岸先談民間再談政治

  習近平此次訪美,首站並非美國的政治中心華盛頓,而是西北部城市——西雅圖。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世界經濟所所長陳鳳英表示,中美經貿合作是中美關系的壓艙石、穩定器,一般大國關系可能是政治更主要,但中美是經貿關系在一定程度上促進了政治關系的推進,西雅圖是美國傳統和新興的城市,傳統是波音,還有微軟等,中美關系的發展到了一定程度,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西雅圖位於美國的西北部,是美國西海岸的重要城市,每天有大大小小貨船從西雅圖的港發,跨越太平洋,駛向中國,它所在的華盛頓州,有四分之一的商品出口到中國﹔華盛頓州和中國的年貿易額近300億美元,位於美國各州之首。西雅圖有不少大型企業,不少中國百姓都是他們的用戶,波音、星巴克、微軟、亞馬等品牌的總部都在西雅圖。

  習主席在訪問西雅圖期間,將參訪當地的企業。而同樣引人矚目的,是高層訪問帶動的企業間交流。據悉,中國互聯網業三巨頭馬雲、李彥宏、馬化騰這次都將跟隨訪問西雅圖,此外,還有來自化工、制造、金融等企業的負責人。美國方面,參加座談對話的團隊包括通用汽車、亞馬遜、思科、蘋果、迪斯尼、杜邦、微軟、陶氏化學、百事、波音、IBM等等。

  陳鳳英說,傳統上,我們的領導人首站往往是在西海岸,這裡標志著西海岸與中國關系。西海岸主要是對民間的、大眾的訪問,有親和力,不像東海岸政治性那麼強。在這裡,他更多的是面向企業家、學界、老百姓,這樣的訪問更有親和力,最后再談政治,步步推進。

  當地媒體《西雅圖時報》在當地時間周日早上的報紙頭版頭條配有手繪圖的對習主席即將訪問的報道,大標題寫著“友好的華盛頓已經鋪好了歡迎的地毯”。手繪圖上,習主席戴著紅色領帶坐在中間,身后從左至右先是華盛頓州州長杰伊·英斯利給他倒了一瓶產自華盛頓的紅酒,這位金色頭發的州長還給自己起了個很潮的中文名“周杰倫”,在他旁邊是准備了一杯星巴克的舒爾茨,而后是舉著有微軟標志的平板電腦的微軟CEO納德拉,捧著787模型的波音民用飛機集團總裁雷·康納,以及端著紅酒杯的華盛頓大學校長安娜·瑪麗·科斯。

  □解讀

  中美關系轉向是巨大的誤判

  美國著名中國問題專家、布魯金斯學會外交和全球經濟與發展事務高級研究員肯尼思·利伯索爾(中文名李侃如)表示,希望此次“習奧會”向兩國民眾傳遞這樣的信息:盡管中美存在一些分歧和摩擦,但是兩國從共同利益和全球利益出發,將繼續保持合作並管控分歧。他期待此次會晤成功。

  談及此次會晤可能取得的具體成果,李侃如表示,中美兩國有望宣布更多有利於增強互信的機制,以便一旦發生危機時能夠更好地進行溝通和處理。“這些機制有助於避免未來發生問題或減少問題發生的可能性,我認為中美將強化這些機制。”

  李侃如認為,為了增進兩國戰略互信、深化合作,雙方應從全局利益出發,充分理解彼此對局勢的判斷。他建議兩國採取更多措施增進互信,包括擴大兩軍交往,以及推進中美雙邊投資協定談判等。

  針對一些輿論認為中美關系正處於轉向對抗和沖突臨界點的說法,李侃如予以駁斥。“有人認為中美關系正處於臨界點,所以兩國有關發展雙邊關系的整個前提都應該被拋棄或大幅修改,我認為這是一個巨大的誤判。”他說。

  李侃如曾於1998年至2000年間任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特別助理兼國家安全委員會亞洲事務高級主任。

  □聲音

  楊潔篪:與合作潛力相比中美分歧是次要的

  昨天,華盛頓州最大的日報也是西北最大的周日發行的報紙,10個普利策獎得主——《西雅圖時報》,發表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題為《共同奏響中美友誼與合作新的華彩樂章》的署名文章。文章指出,中美由於國情和發展階段的不同,兩國在一些問題上存在著不同看法,兩國關系中也有這樣那樣一些需要妥善處理的敏感問題。但與兩國之間的共同利益和合作潛力相比,分歧是次要的,對話與合作始終是中美關系的主流。

  文章指出,習近平主席訪美是中美關系史上的一件大事。習主席將同奧巴馬總統圍繞國際地區形勢、各自國家內外政策、雙邊關系等重要議題進行深入交流,會見美國國會領導人和地方政要,並廣泛接觸美國各界人士。

  文章表示,地方合作是中美關系的“生力軍”。目前,兩國已結成43對友好省州和200對友好城市,打造了中美省州長論壇、貿易投資聯合工作組等多個機制化平台,形成了豐富、立體的地方交流網絡,為中美關系起到了重要支撐作用。經貿合作是中美關系的“壓艙石”。據預測,到2020年,中國企業在美累計投資將達1000億-2000億美元,可為美國新增20萬-40萬個就業崗位。從長遠看,中國經濟正在加快轉型升級步伐,美國也在著力推動經濟復蘇,兩國互利共贏的經貿合作前景更加廣闊。人文交流是中美關系的“助推器”。“唯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遠”。目前,中美間每17分鐘就有一個航班起降,去年有430萬人來往於太平洋兩岸。中美教育交流蓬勃發展,截至2014年,有49萬名中國青年先后到美國學習,超過10萬名美國青年在華學習,中國75所高校接待來訪美國學者1.2萬人。

  文章表示,中國人說“行勝於言”,美國人說“ACTIONS SPEAK LOUDERTHANWORDS”。我們相信,秉持共同的美好願景,中美社會各界的交流與合作必將生機勃勃、精彩可期,共同奏響中美友誼與合作新的華彩樂章!

  □相關新聞

  中國發表關於聯合國成立70周年的立場文件

  9月26日至2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聯合國成立70周年系列峰會。這是習主席首次出席聯合國峰會,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昨天,外交部發布《中國關於聯合國成立70周年的立場文件》,全面介紹中國對聯合國成立70周年有關重大問題的看法,就聯合國成立70周年系列峰會重要活動、安理會作用、聯合國維和行動、公共衛生安全、兒童、教育、殘疾人權益、氣候變化、恐怖主義、網絡安全、人權、加強聯合國工

  作效率和效力等問題闡述中方立場和主張。

  文件指出,聯合國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成果,承載著各國人民對和平與發展的殷切期望。聯合國的成立是人類歷史上一件具有劃時代意義的大事,是人類和平進步事業的一座裡程碑。

  國際社會要以紀念聯合國成立70周年為重要契機,回顧歷史,展望未來,達到以下目標,以早日實現《聯合國憲章》所繪願景。

  牢記歷史教訓,維護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成果,致力於避免后世再遭慘不堪言之戰禍。

  捍衛《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堅持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發展道路和社會制度,堅持通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國家間的分歧和爭端。

  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安全的理念,尊重和保障每一個國家的安全,建設開放、透明、平等的國際安全合作架構,走出一條共建、共享、共贏的安全新路,共同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

  本版稿件綜合新華社中新網

(責編:孫陽、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