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國內生產量庫存量增長,進口量也在攀升

三量齊增,糧食是多還是少(經濟觀察)

本報記者 馮 華

2015年10月08日05: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三量齊增,糧食是多還是少(經濟觀察)

  今年我國夏糧實現“十二連豐”。去年,我國糧食生產量連續兩年穩定在12000億斤以上。與此同時,糧食進口首次突破1億噸大關。今年前7月進口糧食7256.8萬噸,同比增加22.4%。這讓不少人費解:為什麼糧食連年增產,進口量卻不斷攀升?

  我國糧食呈現生產量、庫存量、進口量“三量齊增”現象。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糧食是多還是少?問題的不利影響怎麼化解?記者就此採訪了農業部有關負責人和相關專家。

  品種調劑和國內外巨大價差導致進口增多

  農業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品種調劑和國際糧價較低是進口量攀升的主要因素。近年來我國進口的大頭是國內短缺的大豆,主要滿足食用植物油和蛋白飼料的需求增加。去年大豆進口7140萬噸,同比增長12.7%。同時我國也進口了部分谷物品種,淨進口1870多萬噸,同比增長38%,其中主要是大麥和高粱,用於釀酒和飼料。

  “進口增多,並不是我們的糧食不夠吃,主要是國內外糧食的巨大價差所致。”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農村經濟研究部主任葉興慶介紹,2004年以來,我國實行最低收購價和臨時收儲政策,借此提高農民種糧積極性、穩定糧食生產。隨著收購價的逐漸上漲,國內糧食市場價格跟著水漲船高。而近年國際市場糧食價格卻掉頭向下,國內外農產品價格倒挂日趨明顯。從2012年起,國內糧價開始逐漸高於國際市場。

  目前,國內大宗農產品價格已全面高於國際市場,到今年上半年,大米、小麥、玉米等主糧價格均超過國際市場的50%,糧棉油糖等大宗農產品的進口完稅價每噸大體比國內低1000元,導致糧棉油糖等進口不斷增加,出現了“邊進口、邊積壓”“洋貨入市、國貨入庫”現象。

  “三量齊增”反映出我國農業競爭力不強

  “‘三量齊增’現象是新常態下出現的新情況。出現這樣的情況有其必然性,有些國內短缺品種確需進口,但根本原因還是國際競爭越來越激烈,我國農業競爭力不強。”農業部有關負責人說,我國農產品關稅水平隻有世界平均水平的1/4,是世界上農業開放程度最高的國家之一。隨著對外開放的繼續深化,特別是我國與東盟、新西蘭、澳大利亞等自貿區的建設和發展,國內市場與國際市場將進一步融合,農業開放程度還會進一步提高。

  “今后我們不僅面臨來自農業資源豐富、農業現代化水平很高的發達國家的競爭,也將面臨來自勞動力優勢明顯的發展中國家的競爭。而國內農產品生產成本仍處在上升通道,租地、勞動力成本以及機械作業費用不斷上漲,糧食等農產品缺乏價格優勢。”該負責人說。

  中國社科院農發所研究員李國祥表示,國際農產品價格下降、進口量增加,國內糧食庫存壓力增大。這對我國市場形成巨大沖擊,將直接導致國內價格提高的空間收窄,國內農產品生產進一步面臨價格“天花板”和成本“地板”的雙重擠壓,比較效益下降。若任由發展,農民種糧積極性、國家糧食安全深受影響,對我國農業產業的健康發展、農民就業以及農民收入增長都將產生不利影響。

  根本之道在於加快轉變我國農業發展方式

  “三量齊增”有沒有辦法破解?

  “根本之道就是堅定不移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農業部有關負責人表示,關鍵是要在方向上實現“三個轉變”,即推動農業發展由數量增長為主轉到數量質量效益並重上來,由主要依靠物質要素投入轉到依靠科技創新和提高勞動者素質上來,由依賴資源消耗的粗放經營轉到可持續發展上來。重點在“擴規模、調結構、強產業、可持續、提素質”五方面下功夫。

  擴規模,就是要培育新型主體,健全服務體系,加快發展適度規模經營。積極引導和支持種養大戶、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龍頭企業等新型經營主體發展壯大,著力完善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提高生產的規模效益。

  調結構,就是要面向市場需求,發揮資源優勢,加快推進農業結構調整。科學審視國內農業資源潛力,合理安排農產品生產優先順序。堅決保護好耕地,保証口糧的自給水平,做到“藏糧於地”“藏糧於技”,確保糧食安全。由此,推動糧經飼統籌、種養加一體、農林牧漁結合,實現協調發展。

  強產業,就是要健全產業鏈條,確保質量安全,加快提高農業綜合效益。著眼促進一二三產融合發展,要大力推進農業產業化經營,加快發展農產品精深加工,延伸產業鏈條,增加農業全產業鏈收益。

  可持續,就是要強化資源保護,加強生態建設,加快促進農業可持續發展。加大耕地、水等資源保護力度﹔逐步減少化肥、農藥用量﹔發展生態農業、綠色農業、循環農業,推動秸稈、畜禽糞便、地膜等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實現變廢為寶、綜合利用。

  提素質,就是要推進科技創新和基礎設施建設,培育職業農民,加快實現創新驅動農業發展。大力推進農業科技創新,促進農業科技成果轉化應用。加強水利建設,提升農田有效灌溉率,加快中低產田改造,不斷提高糧食和農業綜合生產能力等。

  李國祥建議,針對“三量齊增”,農業支持保護政策應做調整,讓市場發揮更大作用,盡量減少價格支持政策對市場的扭曲,扭轉價格倒挂現象。同時嚴厲打擊糧食等農產品走私行為,更好地維護市場穩定,保護農民利益。

 

(責編:劉軍濤、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