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十三五”規劃建議強調,減少政府對價格形成的干預,全面放開競爭性領域商品和服務價格

三問價改“最后一公裡”(特別報道·聚焦“十三五”改革攻堅①)

本報記者 朱劍紅

2015年11月09日04: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人民視覺

  “十三五”規劃建議日前公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勝階段。攻堅補上短板,全面小康才能完滿收官。破除一切不利於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才能為發展提供持續動力。

  從本期開始,《經濟周刊》將推出“聚焦‘十三五’改革攻堅”系列報道,從價格改革、扶貧攻堅、收入分配改革等方面解讀規劃亮點,回應社會熱點,剖析改革難點,供有關部門和廣大讀者參考。

  ——編 者

  10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推進價格機制改革的若干意見》(28號文)出台,深化價格改革有了新的路線圖。日前,公布的“十三五”規劃建議再次強調,要減少政府對價格形成的干預,全面放開競爭性領域商品和服務價格,放開電力、石油、天然氣、交通運輸、電信等領域競爭性環節價格。

  價格機制是市場機制的核心。“十三五”期間,價格改革再提速將對經濟生活產生怎樣的影響?價格改革有哪些“硬骨頭”要啃?價格改革政府能“大撒把”嗎?記者採訪了有關專家。

  價格改革處於怎樣的歷史坐標?

  97%以上商品和服務價格已由市場說了算,建立市場價格體系的關鍵性戰役即將全面展開

  記者的閨蜜彭小姐從不關心政府出台什麼文件,最近卻突然跑來問記者:“價格要發生什麼大事了嗎?”讓她突然發問的原因是,剛剛出台的“十三五”規劃建議提出,“全面放開競爭性領域商品和服務價格,放開電力、石油、天然氣、交通運輸、電信等領域競爭性環節價格”。這些改革領域無一不與百姓生活緊密相關,改革究竟向何處去,會產生哪些影響,社會關注度很高。

  價格改革是中國經濟體制改革最基礎也是最復雜的組成部分。在改革初期,鄧小平就提出過,價格沒有理順就談不上經濟改革的真正成功。早在1979年,中國價格體制改革就開始進行,從有計劃地提高副食品、部分重要原材料價格,到上世紀80年代中期生產資料價格實行“雙軌制”,隨后又逐步放開了一些商品價格。1987年,國務院明確規定了國家現行的3種價格形式,即國家定價、國家指導價和市場調節價,並規定企業在價格管理方面享有更大的自主權。1998年實施的《價格法》規定,建立宏觀調控下主要由市場形成價格的機制。

  歷史上的價格改革曾經轟轟烈烈,上世紀80年代末期價格改革闖關,讓國人經歷了高達漲幅20%以上的通貨膨脹。進入新世紀以來,價格改革深水靜流,市場化步伐快速推進。特別是十八大以來,新一輪力度較大的價格改革又取得了突破性進展。今年以來,中央政府管理的近60項商品和服務價格已放開或下放,全部農產品、絕大多數藥品、絕大多數專業技術服務價格都已交由市場定價。中央直接定價項目僅剩約20項,比2001年減少80%左右。改革還向縱深挺進,被視為難啃的“硬骨頭”的領域,如電信價格、藥品價格、電價、氣價、鐵路運價等方面改革邁出了關鍵步伐。

  30多年的價格改革讓我們告別了高度集中的計劃價格體制,目前97%以上的商品和服務價格都由市場說了算。國家發改委價格司司長許昆林評價道:“這對建立健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促進經濟社會健康發展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但是,價格改革還有“最后一公裡”的攻堅戰役,隨著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價格運行也呈現新的特征,面臨新的挑戰。10月出台的28號文,是第一個以黨中央、國務院名義專門對價格機制改革出台的文件,是當前把價格機制改革全面向縱深推進的綱領性文件。經濟學家吳敬璉這樣評價它的意義:“這意味著建立我國市場價格體系的關鍵性戰役即將全面展開。”

  價改“硬骨頭”究竟難啃在哪裡?

  涉及諸多深層次矛盾,面臨不少體制機制障礙,還要確保價格不發生異動影響群眾基本生活

  與其他領域的改革一樣,價格改革也有這樣的現象:好改的都改了,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在價格改革的“最后一公裡”,還有幾塊難啃的“骨頭”?

  許昆林認為,難點主要集中在一些領域,如電力、天然氣、交通運輸等重點領域價格改革尚未完全到位,醫療服務等公用事業和公共服務價格改革正處在攻堅期,PPP(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領域價格改革還需加快推進,節能環保價格政策還不夠完善。其次是一些已出台的改革措施如居民階梯價格等還沒有落實到位,一些地方價格改革推進緩慢,存在觀望情緒,推進改革的自覺性、主動性有待加強。

  “這些價格改革的‘硬骨頭’之所以難啃,一方面是涉及多方面的利益調整,涉及諸多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面臨不少體制機制障礙,統籌協調難度很大﹔另一方面是價格調整關系群眾切身利益,如何管好保留的極少數價格,如何確保放開的價格不發生異常波動、不影響群眾基本生活,還需要不斷探索完善新的價格調控監管的辦法、規則。”許昆林說。

  就拿電力價格改革來說,28號文提出電力要放開競爭性環節電價,包括上網電價和除居民、農業外的工商業銷售電價。據一位熟悉情況的人士介紹,其實,早在2002年出台的電力體制改革方案就已經制定了這個目標,但一直實現不了。當時在東北進行過改革試點,也沒有成功。原因之一是電力交易市場如何組建一直沒有形成共識。“連市場都沒有,銷售更無從談起。而要組建電力交易市場就會涉及許多矛盾,比如以什麼形式組建,是國家電網自己建立市場、別人來交易嗎?但電力上下游企業對國家電網有許多意見,不願意接受。一起搞市場,也同樣離不開電網。與其他商品不一樣,電是個復雜的產品,是不可儲存的,必須實時完成。交易市場離不開電網公司的調度和配合,那麼市場規則怎麼設計,誰說了算?”

  “國外的電力市場改革也遇到過這樣的問題,美國加州曾因市場運作的失敗而導致出現大面積停電。我們國家不能允許出現這樣的問題,必須穩定推進。”這位人士表示,對如何設計電力市場等問題,甚至在方案設計制定部門之間也長久未能達成一致意見。今年3月份出台的新電改方案對此雖然給出了答案,但實際落實方案進展緩慢。電改方案出台后,只是在幾個省進行了輸配電價改革試點並取得了成效,而其他方面,諸如是否放開售電側等問題,仍然爭論不休。達不成共識就無法推進體制機制改革,電價放開就很難操辦。

  醫療服務價格也存在類似問題。公立醫院的體制改革不推進,醫療服務價格改革就很難單兵推進,這也是一塊很難啃的骨頭。電改、醫改本身是兩個很復雜的改革領域,其矛盾又集中反映在價格上,所以也成為價格改革的難點。

  但是,價格機制改革的目標已經確立,要實現這一目標,必須打破這“最后一公裡”的堅冰,著手解決影響價格改革的體制機制問題。據了解,有關部門正在制定專項計劃,細化重點領域價格改革的時間表、路線圖。

  價格改革提速,政府能“大撒把”嗎?

  政府要加強對民生領域價格監管,做好風險評估﹔政府定價要加強成本的調查和審核

  經濟學家華生曾經回憶過這樣的細節:改革開放初期,一盒火柴價格是兩分錢,為了這兩分錢能不能提價,都要上政治局會議研究。這個細節既說明了計劃經濟體制下價格機制的僵化,也說明了價格改革事關全體人民的生活,需要穩妥謹慎地操作。

  經濟學家張卓元在解讀價格改革任務時總結了兩個特點:“一是都是硬骨頭,屬深層次改革。比如能源價格市場化,過去搞了很長時間,一直難見實質性進展。二是與老百姓的利益密切相關。如公用事業水、電、天然氣等收費,就牽涉到老百姓切身利益。”

  把價格交給市場決定,對老百姓來說,最直接的擔心是漲價,是市場價格行為失控。對此,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表示,“價格調整與群眾利益緊密相關,准備不充分、時機把握不好,會引發市場異常波動、誘發社會不安定因素。要牢固樹立底線思維,充分考慮社會承受能力,特別是政策對低收入群體生活的可能影響,做好風險評估,完善配套措施。加強民生領域價格監管,維護群眾合法價格權益。”

  發揮市場對價格形成的決定性作用,是價格改革的核心任務,而建立基於市場經濟的政府監管價格體系,也是價格改革的重要內容。比如,依然留在政府手裡的定價權應該怎麼用好、管好?“我們定價的一個原則是,盡可能不把這個水平定死,也盡可能制定一些定價原則、定價的規則,在市場的范圍內有適當靈活性。”許昆林還透露,政府定價要加強成本的調查和審核,國家發改委將成立成本調查中心,專門負責成本調查監審。此外還要堅持公眾參與聽証、網上公開征求意見等,建立有效的機制來約束定價機關的行為,使整個定價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責編:袁勃、楊曦)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