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展望“十三五”系列之十三

深化戶籍改革加速 1億多進城農民更有盼頭

賈興鵬

2015年11月12日00:10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進城務工10年的劉先生可以更加安心在城裡工作了。日前發布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以下簡稱《建議》)提出,將深化戶籍制度改革,促進有能力在城鎮穩定就業和生活的農業轉移人口舉家進城落戶,並與城鎮居民有同等權利和義務。

這意味著,在劉先生也可以成為城裡人,擁有合法的戶籍,工作並生活在城市裡。

國家發改委國土開發與地區經濟研究所所長肖金成認為,深化戶籍制度的改革,是本次新型城鎮化的最大亮點,這意味著未來1億多農民可以安下心來,真正成為城裡人,享受城裡人的福利。

數據顯示,2014年我國城鎮常住人口7.49億,城鎮化率54.77%,然而刨去農民工人口,戶籍人口的城鎮化率卻隻有36.3%。2014年6月國務院發布的《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提出,到2020年,要努力實現1億左右農業轉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鎮落戶。

該《意見》發布后,不少地方逐漸放開了中小城市的落戶限制,大量農民工因此獲得了城鎮戶口。而本次發布的《建議》,更是提出了“戶籍人口城鎮化率加快提高”的目標。

在剛閉幕的十八屆五中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解釋說,《建議》提出戶籍人口城鎮化率加快提高,是要加快落實中央確定的使1億左右農民工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鎮定居落戶的目標。這1億人主要指農村學生升學和參軍進入城鎮的人口、在城鎮就業和居住5年以上和舉家遷徙的農業轉移人口。

本次《建議》表示,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深化戶籍制度改革,促進有能力在城鎮穩定就業和生活的農業轉移人口舉家進城落戶,並與城鎮居民有同等權利和義務。實施居住証制度,努力實現基本公共服務常住人口全覆蓋。

肖金成接受人民財經記者採訪時表示,過去的農民,即使在城市生活了10年或者20年,依然成不了市民,融入不了城市生活。“一個本質的原因就是,他本人或者家人,依然不是城市戶口。”戶籍的限制,影響了進城農民的醫療福利,以及子女上學等。

而這次“十三五”規劃的建議明確提出,將促進有能力在城鎮穩定就業和生活的農業轉移人口舉家進城落戶,肖金成認為,城市戶口讓農民真正擁有了“合法身份”,解決了他們的后顧之憂。

隨著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推進,北漂們的積分落戶夢也可能會成為現實。今年年初,北京市通州區被列入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地區,將通過積分落戶等政策,推進外來常住人口市民化。

此外,新型城鎮化也是未來經濟發展潛力所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員張立群指出,“中國城鎮化水平去年按照常住人口,達到了54.77%,按照戶籍人口,則還不到37%。高收入國家城市化率一般都在70%以上,因此我國城鎮化還將持續較快推進,今后還有大量的城鎮人口持續增加,帶來的住、汽車等各種基本生活消費品的需求市場巨大。”

 

(責編:白宇、楊曦)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